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紅燒龍蝦球的做法及其關鍵

紅燒龍蝦球的做法及其關鍵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紅燒龍蝦球的做法及其關鍵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紅燒龍蝦球的做法及其關鍵

  遼寧韋公遠/文

  紅燒龍蝦球是用淡水小龍蝦尾部連肉帶殼烹制而成,因其鹹菜造型美觀、色澤紅亮、蝦肉鮮嫩、麻辣味濃而為食客稱道。雖然製作此菜從選料到烹制並不繁瑣複雜,但真正要做到質優味美也並非易事。這裡筆者根據自己製作此菜的經驗,將製法及其關鍵介紹給大家。

  原料:淡水鮮活小龍蝦1000g,紅油50g,料酒15g,蚝油10g,玫瑰露酒10g,生抽王10g,白糖Sg,蒜泥辣椒醬25g,干辣椒節15g,花椒20粒,蒜末、薑末、蔥花、精鹽、雞精、味精、大紅浙醋、白鬍椒粉、濕澱粉各適量,色拉油750g(約耗50g)。

  做法:1.先將龍蝦的兩把鉗子拔下另作它用,將蝦身刷洗乾淨后,再帶肉拔下尾部,抽去沙腸,洗凈納碗,用玫瑰露酒、精鹽碼味。

  2.炒鍋置火上,入色拉油燒至四成熱,下入龍蝦滑至色紅且成球狀時,起鍋倒入漏勺內控油。

  3.鍋留底油,投入花椒粒、干辣椒節、姜米、蒜末等煸炒出香味,續下辣椒醬炒出紅油,烹入料酒,摻入適量鮮湯,燒沸後用漏勺撈出料渣,然後調入白糖、生抽王、大紅浙醋、雞精粉、蚝油等,再放入龍蝦球,燒約5min后,調入味精,勾薄芡,淋紅油,顛翻均勻后撒入蔥花,起鍋裝盤即成。

  一、選料宜精

  1.龍蝦必須選擇鮮活的,忌用死龍蝦。因龍蝦含有大量的組氨酸,當龍蝦死後,這些組氨酸會很快變成有毒的物質,人食用后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2.淡水龍蝦有紅殼與青殼之分。因青殼龍蝦殼薄、肉嫩且出肉率高,故烹制此菜宜選用青殼龍蝦。

  3.切忌不能選用被工業廢水污染過的龍蝦。因這種龍蝦既會影響食客的身體健康,烹制鹹菜后又有一股“柴油”味,影響菜品的質量。那麼怎樣辨別是被污染過的龍蝦呢?筆者的經驗是:一聞,把龍蝦拿來聞一聞,如果有“柴油”味,便說明這龍蝦被污染了;二看,看看龍蝦的胸、腹部是否有大量的黑色污垢,若有,則龍蝦肯定已被嚴重污染了。實踐證明:沒有被污染的龍蝦,精神好且腹部呈青白色。

  4.龍蝦應選擇大小均勻的,這樣烹制龍蝦時才能受熱均勻,成熟一致。

  二、洗滌要凈

  紅燒龍蝦是一道帶殼烹制的菜肴,因龍蝦殼上帶有大量的污物和細菌,故洗滌龍蝦必須認真仔細。具體方法是:先將龍蝦頭部去掉,從尾部抽出沙線,然後放入清水盆中搓洗_遍,再用牙刷將龍蝦腹部逐一刷凈,最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三、操作要領

  1.烹制前應先把龍蝦用玫瑰露酒、精鹽碼味約10min。碼味時間不能太長或太短,太長鮮味易滲出,導致鹹菜鮮味不足,甚至造成蝦肉變老;太短則龍蝦的基本味不足。

  2.碼味后的龍蝦應先滑油后燒制。這是因經過拉油的龍蝦會受熱而成球狀,且色澤紅亮。

  3.淡水龍蝦一般都是棲息在塘、堰、湖邊的土洞里,故龍蝦有一股土腥味,因此在烹制時必須用蔥、姜、蒜、花椒、辣椒等辛香調味品去除異味增香。

  4.加入大紅浙醋的目的也是增香,提味,去腥,軟化蝦殼,改善口感,並防止部分人因吃龍蝦而“過敏”。

  5.燒制時,火力不宜過大,應先用大火將湯燒開,再改中小火燒透入味。

  6.勾芡應適度,以薄芡為佳。

  7.上菜速度要快。上桌時,蝦球的溫度以65℃—70℃為佳。低於該溫度時,蝦肉會變老,影響口感。

  以上製作關鍵,須經廚師朋友們反覆實踐並驗證,這樣您烹制紅燒龍蝦球的技藝才會不斷提高,最終烹制出色澤紅亮、味道鮮美的紅燒龍蝦球來。

您正在瀏覽: 紅燒龍蝦球的做法及其關鍵
網友評論
紅燒龍蝦球的做法及其關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