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折一隻千紙鶴,飛回純真年代

折一隻千紙鶴,飛回純真年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思泳

  縷縷清風,吹走了寒冬,吹來了暖春,吹進了心房,吹起了門檐下的千紙鶴。千紙鶴飛起來了,它飛起來了!只可惜被紅繩牽着,不然,它早已飛向遠方,飛向碧海藍天,遠離世俗。

  我從小喜歡鳥。喜歡在海邊看翱翔的海鷗,喜歡在樹林聽百靈鳥歌唱;喜歡在百鳥爭鳴的日子裡看燕子輕飛,喜歡在秋高氣爽的天氣里看大雁南歸。

  一個晴空萬里的日子裡,我偶然間識得一種“神奇”的鳥,名曰“千紙鶴”。

  我獃獃坐在一旁看着身旁的小朋友拿着自己折的千紙鶴,牽着在小巷裡飛翔,心中不甚羨慕。我湊上前,揪揪着她的衣角,“幫我折一隻吧!”她屢屢拒絕。我是個嬌慣了的女孩子,竟在面前撒起嬌來。她無可奈何,從衣袋裡掏出一張白色的紙。哪兒該對摺,哪兒該按平,哪兒該露角,她胸有成竹。須臾,一隻漂亮的千紙鶴呈現在我面前。它是這樣美麗,扣我心弦,一時間,我覺得世間的一切鳥都比不上它的高雅。儘管他沒有生命,但它有他獨特的靈魂。我把它捧在手心裡,視如珍寶。

  “再幫我折一隻吧!”我哀求道。“真貪心,幫你折鶴就已經對你很好了,還要我再折一隻,門都沒有!”一個冷冰冰的聲音在耳畔響起,不爭氣的眼淚在臉上躺着,連太陽都藏到雲塊里,不敢出來。一瞬間我覺得好冷,好冷。

  夜裡,我一個人待在房間里,就這樣獃獃地坐着,凝視着桌子上的千紙鶴,時間似乎停留在這一刻了。

  求人不如求己,我一定要學會折千紙鶴。可是……我能學會嗎?

  我小心撕下一張白如凝脂的正方紙。先對摺,再對摺,成一個小正方形,打開后,把左下角和右下角往中間折。“扯破了!”無奈再撕一張紙,對摺兩次,重複了前面的程序,使之成為一個三角形,再從中間打開,隨後,把這張紙按平,使得它變為一個是原來四分之一大小的正方形。隨便一面朝上,呈菱形狀。將左邊的角對摺到中間的折印。“又撕裂了!”

  我恨自己為何笨手笨腳,但我不甘放棄。那一夜,我不知撕了多少頁紙,失敗了多少次。只記得,夜已深,母親催我入睡。我含着淚回應道:“我一定要這出一隻漂亮的紙鶴來才入睡!”“皇天不負有心人”,一隻完整的千紙鶴終於在我手中“誕生”了!雖然並未很精緻,但這對我來說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了,畢竟是那是一個六歲的孩子。

  那晚,我留了一滴不屬於悲傷的眼淚。這滴眼淚永遠是我這一生最寶貴的財富。

  這些年來,我變化很大,我不僅會給自己折千紙鶴,還會給別人折千紙鶴了,而且能這得很漂亮、很精緻。一點都不亞於安徒生筆下的醜小鴨。

  紅色的千紙鶴吉祥,白色的千紙鶴純潔,黑色的千紙鶴莊重,藍色的千紙鶴豪情,黃色的千紙鶴溫馨。而獨屬於我的那隻千紙鶴早已飛向遠方,飛向藍天,卻飛不會屬於我們的純真年代……

您正在瀏覽: 折一隻千紙鶴,飛回純真年代
網友評論
折一隻千紙鶴,飛回純真年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