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愛出者愛返

愛出者愛返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雨聲滴答,我的祝福,颺在父親節的這場夏雨里。一年一度的父親節,無論是思念父親,祝福父親,還是正在承擔責任的父親,祝天下所有的父親——節日快樂!

  ——題記

  今天是父親節,這個日子,我的心情又有些低沉。今年的父親節是父親走後的第三個父親節。我是已經失去父親的人,就在這個屬於父親的節日,寫一篇紀念父親的文字吧!

  歲月流淌,又到父親節,心念如初。中午時分,窗外,雨霧朦朦,這細雨是飄下在我心裡思念的心雨。就像歌中唱的一樣:我的心是六月的晴,瀝瀝下着心雨。想您想您想您,永遠永遠想您。是歌聲的牽絆,還是思念的思緒無邊,望着那雨霧隱約把我帶進了一個如夢似幻的世界里。煙霧繚繞中,我彷彿看到了湍流着的數條冥界之河。哦,知道了,那是我在書中看到的“行十餘里,至一水,廣不數尺,流而西南”的奈何橋。如今,那是父親安歇的地方。奈何,骨肉親情,怎忍離棄?心有牽繫,不能脫俗。我本凡夫俗子,如何脫俗?

  俗人說俗,自然在過人世的黑天與白晝。一年365天的日夜兼程,讓我又走進了六月炎熱過後的細雨中。這場雨是思念,讓我思念遠行了31個月的老父親。都說父親的角色總是很少被人提起,父親節所能引發的關注始終都要單薄些。然而在我心裡,長久以來,父親的記憶從未減褪,卻也不敢觸碰。伴隨着時光軌跡,兒時的歲月時光點點浮現,一切都那麼讓人心馳神往,幸福的童年是父母的賞賜。而年少無知的我,不知道珍惜這份恩寵,揮霍了許多。當我開始懂得珍惜的時候,努力去珍惜與父親在一起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陪父親說話,陪父親散步,陪父親聽戲,陪父親小酌……也許是因為我懂得珍惜的緣故吧,父親走後,我沒有遺憾。

  父親節,我沒有理由不去天堂網拜祭父親。早晨去看了父親並留言:“爸,今天是父親節,我來看您了。給您上了三炷燃香,斟了三杯酒,擺了您喜歡的花和水果,寫了文字。”剛才走進天堂網父親安息的所在,為父親寫下了一段話:“爸,今天是父親節,女兒來看您了。前幾天我就期待着能在今天與您夢中相逢,我失望了。雖然沒有在夢裡與您相逢,我在光碟和影集中與您相見了。”我堅信,親情是永遠都割不斷的,無論是天涯海角,還是陰陽相隔,您沒有真正離開我,您一定有魂魄留在這個世上牽挂着女兒,對嗎?父愛如山,您卻已然不在。親愛的老爸,今天是父親節,我特別的想您,所以不知不覺就寫了這麼多,希望天堂的您能感到女兒的思念。

  人世間有一種愛是無法捕捉的,是沉默的、甚至是難以理解的,但卻是厚重的,無私的和偉大的。父親像是一棵樹,總是不言不語,卻讓他枝葉繁茂的堅實臂膀為樹下的我們遮風擋雨、製造蔭涼。父愛如山。父親離開我31個月了,許多事情隨着歲月的流逝已漸漸地模糊和淡忘。但是,父親的音容笑貌和諄諄教誨猶在眼前。對父親的敬重和懷念未因時間的久遠而淡化,相反,卻隨着對生活的深刻感悟而意濃。一直記得父親說的話,用堅強的信念,走着沒有您陪伴的日子。無情人已去,但我相信父親的靈魂一定還在人間,注視着我。如果物質果真不滅,那麼父親的精神必然存在,父親會依然依附在我的身邊!

  落雨的此刻,想要留住些什麼,思想混沌,心緒斷路,只把這零碎殘屑,攏於一處,存在文字里,權為紀念。紅塵無涯,生命有限,且將繁花錦絮全拋灑,身盈盈,骨錚錚,笑傲群雄。漫飲風雨,還生命以自然,還生活以平淡,還靈魂以安寧。獨自在寂靜的房間里,敲打着思念父親的文字的同時,在電腦里播放着的父親七十大壽、八十大壽的光碟,手裡不停地翻動着父親在世時的照片,放下影集便敲打這篇思念父親的文字。看着光碟里的曾經,看着照片中的以往,敲打着昨天的回憶,我的心也在努力地搜尋所有關於父親的記憶,也在感悟着人生無窮無盡的輪迴。父親節隨着歲月行走,走了一個又來了一個,這就是人世間的輪迴。在這樣的輪迴中,我的父親去了天堂。在這個兒女們用不同的感恩方式對父親盡孝的日子,我還有許多朋友過着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看過一些《沒有情人的情人節》的網絡文章,看過許多《沒有母親的母親節》的文字,也看過不少《沒有父親的父親節》的感懷。此刻,自己也深深地體會着沒有父親的父親節的感受。此時的感受滿心是回憶和思念。回憶和思念之外,深深地感觸到:這個輪迴的世界,總會有親人離開我們。許多沒有親人相伴的日子,我們都要好好地去過。只有過好今天的日子,天堂的親人們才會安息並得到欣慰。“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這話用在這裡應該是合適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我若安好,父親在天堂便會開心,我知道父親在天堂能看到我此刻的樣子,能知道我此刻的心情。

  沒有父親的父親節是一種無奈和傷悲,有父親的父親節是一種命運和幸福。人生一世的輪迴,生老病死,人之常情,誰也阻止不了。對於在路上的人又有苦難辨,忙於事業的打拚卻忽視了親情,有一點遺憾有一點自責。歲月無痕,蒼天有眼,珍惜每一天的開心和歡樂,享受天倫之樂每一分。牢記一句禪語:“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已經失去父親的人,在父親節應該寫一篇紀念父親的文章;父親健在的人,在父親節應該考慮如何反哺,照顧好父親;正在做父親的人,在父親節應該計劃和着手落實當父親的責任;還沒有做父親的男人,在父親節就遐想如何做合格父親吧!

  悔紅塵事擾,彩戲萊衣成大夢;悲碧海雲空,黃泉無路問歸程。另外一個世界里,如果也如凡間,應該也流行起與世界接軌的“父親節”。那麼,就讓六月的清風伴着京劇的京腔京韻,帶着我的祈禱和祝福,飄送給我在天堂的親愛的父親:爸,祭祝您老永遠是“節日”!

您正在瀏覽: 愛出者愛返
網友評論
愛出者愛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