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沉溺的悲傷

沉溺的悲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的日光像是不那麼蒼白了。稍微有了一些暖色調。把天空暈染開來。

  有鴿子呼啦一群飛過弄堂頂上狹窄的一小條天空。

  遠處似乎傳來汽笛聲。

  當悲傷的思緒化作洶湧的河水,滾滾的泛黃的河水不是向東流去,而是流進你小小的身體里去的時候,你,是一種怎麼樣的感覺。是感覺不能承受,就快要崩潰,離自己的期望很遠很遠。還是沒有感覺,就像是天空劃過的飛鳥,雖然不是一樣的鳥兒,但是每一天都會有一隻。又或者是,感覺到無比得輕鬆,好像是逃離了那個一直就想離開的世界,來到了一片乾乾淨淨,沒有一點污穢的凈土。

  悲傷是一種情緒,是一個人絕望的時候,體內分泌出的激素,這種激素會在外表和內心改變的現有的身體情況。有一些人悲傷時,體外不會產生效果,有一些人悲傷的時候,體內不會產生效果。如果你是體外效果,恭喜你,你是上帝眷顧的孩子。體外效果,會讓你看起來像是經歷了一場海嘯,那場海嘯捲走了你所有的快樂,你就像是一個迷了路的孩子,你是那麼的可憐,讓人忍不住想要去抱抱你,對你說,不要傷心,會好的,一切都會好的。事實上,你卻什麼事情都沒有,不是嗎。

  那些體內效果的人,才是真正的可憐人。悲傷的時候,激素會和體內的血液混在一起,然後潰散。引起你意識到的悲傷。當整個世界安靜下來之後,心臟會在每次跳動的時候悄悄的漏掉半拍,那是因為,他需要時間,他需要時間讓那些悲傷的細胞分裂,分裂,分裂成很多很多,流到身體個各處,知道將你的血管每一處都擠得滿滿的,就快要爆炸的時候,他會慢慢變涼,變涼,直到,你死去。

  這個時間有時很長,有時又很短,誰都不知道當悲傷來的時候,自己在幹什麼。

  那些讓我們悲傷的東西就像拆毀一件毛衣需要找到最開始的那根線頭,然後一點一點地拉扯,就會把一件溫暖的衣服,拉扯成為一堆糾纏不清的亂線。

  書里說“也不太記得他們說過人的夢是沒有顏色還是沒有聲音。如果是沒有顏色的話——自己的夢裡明明就經常出現深夜所有電視節目結束時出現的那個七彩條的球形符號。也就是說,經常會夢見自己一個人看電視看到深夜,一直看到全世界都休眠了,連電視機也打出這樣的符號來,告訴你,我要休息了。

  而如果是沒有聲音的話——自己的夢裡又經常出現教室里課本被無數雙手翻動時的嘩啦嘩啦的聲響,窗外的蟬鳴被頭頂的電扇轉破敲碎,稀疏地砸到眼皮上,斷斷續續,無休無止。空氣里是夏天不斷蒸發出的暑氣。悶得人發慌。連黑板也像是在這樣潮濕悶熱的天氣里長出了一層灰白色的斑點來。下課後的值日生總是抱怨。然後更用力地揮舞黑板擦。那種刷,刷,刷的聲音。

  還有那些來路不明的哭泣的聲音。有的時候是哽咽。有的時候是嗚咽。有的時候是啜泣。有的時候是飲泣。然後一天一天地,慢慢變成了吶喊。

  是這樣嗎?

  真的是這樣嗎?

  夢裡什麼都有嗎?”

  是吧,夢裡,什麼都有,不然,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人,想要永遠生活在夢裡呢?

您正在瀏覽: 沉溺的悲傷
網友評論
沉溺的悲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