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2010年的第一場雪

2010年的第一場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這場大雪讓我想起了毛主席寫的詞《沁園春·雪》。在我國的北方,每年都會下雪,不足為奇,但我們南方已經有好幾年沒下過這麼大的雪了,好不容易下了一場大雪,人們都爭先慶賀說給來年開了個好頭。是啊!瑞雪兆豐年,下雪意味着年關快到了,人們可以待在家裡圍爐盡情享用這一年來收穫的果實了。

  雪象徵著純潔,美好,人們會把雪字和美好的事物相聯繫起來。人們讚美一位女性漂亮時會說她皮膚雪白,有着獨特的藥效的某種高山植物被稱為雪蓮花,一部表現了鐵路建設者不怕條件的艱苦,開拓拼搏,擁護青藏鐵路建設的電視劇叫《雪域天路》。看來“雪”已經成為人們讚美美好事物的一個常用字了。

  下午,雪越下越大,不一會兒的功夫機關大院里的車子都被覆蓋了一層厚厚的雪,遠遠看去象整齊列隊的綿羊。原本生機盎然的小園林剎時也變得清一色了,好象在告訴人們一層不變也會產生審美疲勞,該換身冬衣出場了。街上的櫥窗模模糊糊的,已經分辨不清裡面放着的物品了,只看到裡面的人來來回回忙着買些東西好儘快與家人一起好好吃頓晚飯。

  遠處田裡的水半夏因為沒有及時採摘都被雪覆蓋了,但聽村長說大部分的都已經採摘了,我長長舒了一口氣,終歸損失不會很大。回到村裡,看到電力車正在搶修,幾位供電所的工作人員在冒着寒風登高作業,聽說是因為大雪壓斷了樹枝,樹枝將高壓線拉斷了,透過車窗看着村民們焦急地等待着,心裡不免劃過一絲的愧疚,如果自己能夠在這時幫他們一把,恢復通電該有多好。

  望着銀裝素裹的山林也會回想起一些令人痛心的往事,08年的雨雪冰凍災害讓我們觸不及防,受災面之廣歷史罕見。黨和政府積極應對,採取果斷的措施讓受災程度減到最小。當然現在我們建立了自然災害應急預案,如果有大的雨雪災害就不會在第一時間束手無策了,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損失減到最小。當然,我們也會第一時間掌握情況,和相關部門聯合互動,積極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雪停了,雪停了!村裡的孩童在雪地里不停地追逐,打雪仗,堆雪人。一輪紅日在村邊的山塢里緩緩升起……

您正在瀏覽: 2010年的第一場雪
網友評論
2010年的第一場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