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落木蕭蕭

落木蕭蕭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南國秋天的落葉,常常讓我悲傷不已。

  在高遠而深邃的藍天下,一排排樹木在郊外還保留着原始氣息的土地上倔起,伸着它們硬漢般黝黑而堅實的枝丫。它們的葉子在秋季冷傲的空氣中醞釀出了成熟的顏色,或黃色或紅色的葉子在微風中顫動,彷彿奏響了一場精彩舞會的序曲。偶爾,一片黃到頂或紅到極致的樹葉忽然放棄與樹的相依,在空中飄搖,葉子柔嫩的脈絡被光線刻畫得分外細緻令人想起健康肌膚下富有彈性的血管。或者一陣疾風掠過,葉子紛紛舞向天空,在陽光沐浴下的葉子竟像剛破繭群蝶一樣披上了奪目的霓裳呈現出極致的美。

  這是動人心魄的一幕,葉子在落地前把它生命里所有輝煌都奉獻給那一瞬間的舞蹈,儘管它們最終會黯然失色,儘管它們最終會化為泥土。然而,在每個季節的輪迴里,葉子總要重複它們的演出,這似乎是它們結束生命的儀式,也是它們對生命的註釋。的確,在歷史的長河中,生命就像流星一樣,在發出耀眼光芒的同時也滑向了消亡的深淵。可是,只要有那一次的發光,就足以讓無數的生命耗盡心血去追求“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這個世界上的生命,不正是為了證明活過而在奮力拚搏嗎?雖然最終會消失,但是只要能在紅塵中打下一個屬於自己的烙印那也是一種完美了,可葉子追求的不僅僅如此。

  在沒有陽光的日子,葉子在蒼灰色的天空下靜靜地等待,等待那一陣風起。深秋的寒風肆虐之時。葉子重複着它們的舞蹈。沒有陽光來鋪成流光溢彩的舞台,它們卻依然在空中翻飛着,在凌歷的風中它們失去了曼妙的舞姿,但它們依舊執著地完成它們的儀式,這一刻是它們等了多久才到來的啊!在春天和夏天裡它們努力地生長着,到了秋天,它們堅持了在短暫的時間裡它們再一次奉獻了自己的舞蹈,雖然,在如此境遇中,它們註定要一生平凡,但它們不後悔,因為在它們付出的過程中。它們已經將結果淡忘,至於它們還能在世上留下什麼都已經不重要了。

  真的,也許: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飛過,這就足夠了。

您正在瀏覽: 落木蕭蕭
網友評論
落木蕭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