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風雨蕭蕭夜已寒

風雨蕭蕭夜已寒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風雨蕭蕭夜已寒 標籤:風雨哈佛路

  中秋節將至,大地揮灑着喜慶的氣氛和浪漫的色彩,同時迎來晝短夜涼新的天體運行規律,真是入秋不覺棉衣貴,夜深頓感天地寒。我們帶着美好的祝願和愉悅的心情走進這個傷感季節,撫慰滄桑,慰藉靈魂,感恩天地,放飛我們孕育已久的心聲。

  多人都感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把秋天特殊的精緻賦予給人最浪漫的年代,最豪放的情懷,最豐富的經歷,最有色彩與成就的壯麗事業,最讓人心動、心醉、心沉,感動地想哭,感激地想笑,感謝地想戀,想留,想把自己一生想要表達的聲音統統奉獻。

  我們不經意又相逢在清秋,像夢似幻。多情無意闖入懷,無邀入宴醉難歸。美麗,飄香,清麗像尊貴典雅、清秀端莊的夫人,輕聲喚出金童玉女,端出美酒佳肴,喚來優美音樂、歌舞演技舉行慶功盛會。我恍然墜入其中,眼花繚亂。人間難得此景觀,天公作美眾仙歡,桂花美酒吳剛獻,仙娥醉舞不夜天。短暫停留在此,賞不夠,留不住,夢難醒。

  風蕭蕭吹過眉梢,帶來幾分涼意,我火熱的情懷漸漸下沉,這是自然的啟示。我雖有幾分豪爽愜意,心中不免預感寒涼已經降落,大地被風撕碎的聲音又要迴響在耳畔,瑟瑟茅草又要飄零無助,葉落紛飛地又荒,秋雁南遷心緊張,一年一度離別夢,淚灑蒼山情綿長。匆匆而來,悄悄而去,留下孤影,獻上芬芳自行隱退,誰都不知落魂何處,遺留何方。渾然感覺大地在卸妝,生命在吶喊,聲音悲壯嘹亮,撕心揪肺,無限遺憾滯留心底。

  雨瑟瑟漫過大地,潮濕凝重,雲遮氣罩。看似水洗綠葉新,日出山河色彩變。突如寒風落葉飛,天籟之音恍隔年。寒氣上升,暖氣退卻,此時萬物各取所需,急儲冬用,覓食擇物,攬彪健身。時下果熟物鮮,甜美甘口,正是飽欲裹腹之際,胃開味香,容易長肉增骨,天下美食盡聚此時,濃郁芬芳誘人。人們不免要開懷暢飲,慶祝一番。月光如水,寒星稀疏,北斗若隱,空曠浩瀚。我們彷彿忘記了盛夏,幾乎沒有一點汗流浹背的感覺,只剩下身涼心戰氣出霜,滿眼蕭瑟地已荒。春風一日嫌晝短,秋風霜語話漫長。

  人到中年近似秋,枝枯葉飛老知休。人們從大自然的秉性透視人的靈魂,從四季更替看人的輪迴,實屬自然心態。然而多少人知其不為而為之,寒居苦練,強身欲壽,興養身養顏之法,修身練智之道,有道是超越自己夢在胸,超越自然天在行。歷史焉知興亡事,秋盡寒涼夢孕新。我們現在還沒有辦法超越自然規律,行走了多少萬年沒有逃脫死亡。難怪始皇深知命苦短,不想落塵想成仙。登基先修陵寢墓,落魂荒野幾千年。今人不笑也不嘲,只望大地唯我高。天地恆看歲月事,痴情嗜理人難抑。留戀今生是所有人生的課題,歷代多人研究,希望尋找一個永恆的春天。

  如果我們真得想與秋天有個美好的約會,我們不妨按照自然規律,尋求適應心身,追求認識自然倫理法則,提高抗擊寒暑的自控能力,達到天地人完美和諧一體化。這種理念幾千年就已經研究應用,可惜到現在還在徘徊,只知其理不得其法,用者稀疏,流程於無奈無序悲涼的氣氛之中。我們都知道繁瑣複雜機緣微妙,簡單明理寓含着恢宏豪氣。可是人們是從簡單走向複雜,又想從複雜走向簡單,就像一年四季都有它的優點存在,受到不同人群的喜歡和愛戴。如此看待,無怪乎人性如萬物,喜怒哀樂無時不在。

  夜寒,或許我們能預感到很多。清涼給我們的思考空間加重印象,氣暢讓我們靜心迴旋,輾轉反側,無眠之意。會把脫落凝固僵化看得很沉重憂傷,理性漸漸回歸,性情緩緩走進溫馨的懷抱。我們防備嚴寒像在維護自然生命的邏輯,每個舉止都能寫出強烈的慾望。如此珍惜保護生命,而且讓生活環境四季如春,顯然我們已經並不懼怕冬天的寒冷,已經從季節的理論走出,正在思維的季節有感而憂。儘管如此,我們許多完善的設施為人類的生活提供了便捷,可是,不可否認的是脫離自然的行為已經為自己製造出諸多新課題,顧此失彼,新矛盾早已暴露給自己。

  風雨蕭蕭夜已寒,遍地枯葉落荒原。千言萬語難近情,看似銀河落九天。

您正在瀏覽: 風雨蕭蕭夜已寒
網友評論
風雨蕭蕭夜已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