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神奇的九寨之水

神奇的九寨之水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九寨溝之行,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茂盛的樹林,也不是險峻的山峰,而是清冽的獨具神韻的山澗之水。

  當你踏入這片土地,你會首先被九寨溝的碧水所陶醉。九寨溝驚世絕倫與曠世奇美的獨特魅力,在於五彩斑斕的水之精靈。俗話說:“金打的九寨山,銀煉的九寨水”,“九寨水,天下美”,這都是對九寨溝最巧妙、最準確的詮釋。

  水是九寨溝躍動的精靈。九寨溝的水,是詩意的水,具有靈性的極致的美。這種不同凡響的靈性之美,不得不叫人驚嘆大自然的造化。

  雪域神山在陽光的照射下,積雪融化匯成汩汩山泉,遇坎成瀑布,泊湖為海子,瀑布和海子便次第成群而生。因了溝里晝夜溫差大、日照與雨露充沛、地貌成窪地型布局等獨特的高原氣候特徵,九寨溝的水既溫柔多情、精靈純凈、五彩斑斕,又纖塵不染、動靜相融、剛柔相濟、生生不息。

  水,是九寨溝景觀的主角。在方圓幾百平方公里的九寨溝風景區內,的確到處是美麗的水,不同顏色的水。三條溝谷由高而低,層層階梯式平台地形,給流水提供了別具一格的表演舞台。從雪山、森林裡流出來的溪水,注入高山湖泊,繼而因山勢陡峭而形成瀑布;瀑布又因山勢平緩而形成溪流;溪流又注入湖泊;湖泊中的水溢出再形成瀑布……曲曲彎彎,穿林過灘,幾經起落,構成了珠連玉串的河中湖群、繼繼續續的激流飛湍和層層疊疊的群瀑奇觀。百餘個湖泊,個個古樹環繞,奇花簇擁,宛如鑲上了美麗的花邊。九寨溝就這樣以水作畫,描繪出一個又一個絕妙的佳作;九寨溝就這樣以水作詩,寫出一個又一個充滿詩意的童話。

  九寨溝分佈着108個湖泊,這些湖泊分佈在呈丫字形的狹長山谷里,星羅棋布,如珠如玉,或聚或分,明亮如鏡,璀璨迷人。她們由飛瀑和溪流串連在一起,構成有機的整體,猶如用銀鏈和白絹串起來的一塊塊翡翠,各具特色,變幻無窮。湖面光華閃爍,水底色彩斑斕。微風吹拂,層層彩影晃動,動靜形色交錯,畫面變化萬千。九寨溝的大小海子和瀑布,宛若面面晶瑩剔透的明鏡,將周圍的山林溝谷描抹得風姿綽約,又如銀練似彩虹,如珠璣似璞玉,將九寨溝裝扮得山妖嬈水靈性,美不勝收。

  走近九寨,是在一個黎明,晨曦初現,東方露出魚肚兒白的時候,我們已經能夠呼吸到九寨溝那散發著淡淡青草氣息的新鮮空氣了。一路的疲憊與倦意頓時消散。映入眼帘的是那滿山遍野深深淺淺的綠,有的清新欲滴,有的凝重深邃鬱鬱蔥蔥,使我不禁想起九寨溝的另一個名字“翠海”。

  進入九寨溝口,坐在觀光車上,逆着那條奔騰而下的水溪進山,一路上聽着溪水歡快的“叮咚”聲,心裡哼唱着容中爾甲那首情濃意深的《神奇的九寨》,迫不及待地撲進她多情的懷抱。寶鏡岩、盆景海、火花海、原始森林,一路行來,九寨溝在我面前鋪開了一幅“樹在水中生、水在樹中流、人在畫中游”的神奇畫卷。那藍天、綠樹、碧水不僅靈秀而且還很有韻致,一步一景,真是妙不可言。

  沿着蜿蜒的山間公路盤旋而上,迴響在耳際的儘是高高低低的水聲,除了叮咚作響的泉水,就是嘩嘩如雷鳴的瀑布,處在山山水水中,你的心立刻被九寨的水所浸淫。那從山中奔涌而出的流水,時而盤旋飛舞,像奔放的少年,氣勢磅礴,轟鳴作響;時而緩步低行,像羞澀的少女,輕移蓮步,淺吟低唱,一路歡歌,奔向遠方。

  水是清冽的,晶亮的,靈動的,富有極強的個性,一股股賞心悅目的活蹦亂跳的精靈水。那一泓泓的泉水千姿百態,有的深不可測,有的清澈見底,彷彿一塊塊玲瓏剔透的翡翠,錯落有致地撒落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恰似藏族姑娘躲在綠樹叢中,閃動着含情脈脈的眸子害羞地向你張望。那眸子有一種不可言說的風情,極溫柔極嫵媚,在你不知不覺中,映進你的眼帘,滲入你的內心,產生無窮的誘惑。車廂內歡呼雀躍,人們讚嘆不已,一臉的虔誠,一臉的驚異。一路歡聲笑語,和着車外潺潺的流水,使空曠的九寨具有得天獨厚的情韻。

  九寨溝有很多的海,有長海、熊貓海、五花海、犀牛海、老虎海、樹正群海、卧龍海、雙龍海、蘆葦海、盆景海……每一個海都是人間的仙境,各有各的特性,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惹人喜愛的地方,充滿了詩意,讓人留連忘返,百看不厭。

  九寨溝的海子美,美得讓人如置畫中,流連忘返,令人難以相信。她是那麼地清,纖塵不染,一米、兩米、十幾米乃至幾十米深的水清澈見底;又是那麼地綠,晶瑩剔透,像絲綢一樣光滑柔順,讓人不忍觸摸;還是那麼地靜,像一片碩大無朋的天然寶鏡,鑲嵌在青山綠樹中間,將滿山的風景盡收其中,讓你絲毫感覺不到水在流動。清風徐來,如鏡的水面頓時微波蕩漾,陽光下,波光粼粼,如同跳躍的小火花,有種讓人忘卻自己身在何處的感覺。感嘆大自然居然有如此傑作,造就出這樣絕色的水來。

  海子的水,有着與眾不同的顏色,藍得彷彿平鋪着藍寶石,晃動着天上漂浮的白雲,蕩漾着山間茂盛的樹林,裹挾着林間悅耳的鳥鳴,倒映着雄鷹飛翔的英姿,盛載着藏民神聖的祝福,在平靜的水面上輕柔地滑過,通向前方的幽谷,讓人情不自禁地產生一縷縷無限的遐思。於是,水中狹長的溪魚彷彿通人心似的,也輕歌曼舞起來,擺動起俊俏的尾巴,在水面悠然穿梭嬉戲,神秘地張望,輕快地在水底的古樹藤蔓間游弋,盡情地舞蹈,為山泉增光添色,樂此不疲。恍惚中,你的眼前交疊着空中遊動着魚、水中飛翔着鳥的動人畫卷。

  那明凈的水,波瀾不驚,透明得如同一面鏡子,純凈得沒有一點雜質。這裡的水,是雲貴高原雪山中流動的清泉,無論水多深,你都可以看透沉寂在水中的一草一木。那種清澈,是少女的眼睛,沒有被任何邪念侵蝕過。靜靜地躺在海子里,水是神秘的天藍色,靜謐的碧綠色。藍得天水一色,讓你分不出哪是天,哪是水;那綠,連瑪瑙也會在她的面前黯然失色。這些藍和綠,哪怕高超的畫家恐怕也難以調出,就像具有幽深富有內涵的女子,嫻靜地舒展着自己的身姿,盡情地敞開一身的胴體,怎麼也瞧不夠。流連其間,心靈自然而然得到了凈化,浮躁之心煙消雲散,亦如她一樣的清澈明潔。

  我好多次想彎下身子和九寨溝的水親吻一下,但看到沒有一個人這樣做,自己也終於作罷,甚至回來后還有些後悔,後悔自己當時的一絲雜念,玷污了她的聖潔。這就是九寨溝的魅力。她的純潔無瑕,感染着每一個到過九寨溝的遊客。

  近處綠水,清澈見底;遠方蔚藍,平靜無波;兩岸山樹,映入海中。以綠為主調的色彩和周圍寧靜的環境,使遊人恍如踏入仙境。因該地森林多,地層是石灰岩,含大量碳酸,對水起凈化作用,所以水的透明度有的達30米。透過清亮的水,湖底的藻類、沉積物和山峰樹影一起映入眼帘,顯得五光十色。

  也許是人們的讚歎聲把“海子”的夢驚醒了,也許永不停息才是水永恆的主題。她們持之以恆地從飄逸的白雲間,露出笑臉,從山崖邊滾落下去,這時候的水改變了顏色,成了雪白,也改變了形態,成了弧狀垂落的絲帛,成了隨風舞動的銀鏈。水的名字也改叫“瀑布”。

  滑過山岩,水穿過一片片層層疊疊的樹林,從樹的縫隙間溢出,趟過一個個大大小小的溪灘,撞在形狀各異的卵石上,激起白白的浪花永不退縮,一路歡歌一路舞蹈,趁着你沒注意,撒嬌地甩一串水花給你,或者拋給你一個眉眼。你不在意,她也不跟你逗樂,向著既定的目標長驅直入;要是你在意了,她會回過頭來朝你扮個鬼臉,然後留下一串銀鈴的笑,撒野般地跑了,不在乎你的計較,把你遠遠地拋在後面,讓你奈何不得。看着有節奏地跳動的鬼精靈,心中自然地躍動起來、輕快起來。

  瀑布不僅具有區別於海子的另一種觀賞價值,而且還是可以聆聽的。泉水叮咚響固然美妙,落差不大的瀑布流水聲何嘗不是難得的天籟?仔細辨析,瀑流並不是簡單的“嗚嗚”或者“唰唰”,也不是“潺潺”或者“汩汩”,而是不變當中富於細微的變化,既不刺耳,也不單調。要是時間允許,讓我連續聽這種聲音三天三夜,想必也是不會厭倦的。站在瀑布下,抬頭仰望,滿眼是被撕成一條條哈達般的瀑流飛瀉而下。此時,你可以走近她,讓水珠濺濕你的衣着,讓水霧親吻你的臉頰,感受一種人和自然的零距離,直接領受大自然的布施。

  大家都在拍照,我沒有,我感覺人於自然的淺薄與渺小,我們無法用技術手段把這裡的豐富留下,我們不能把這些感受存於這膠片之中。這種神奇足以讓我們把過去的許多委瑣放下,把許多的世俗撒手,把許多的純粹作為我們生命的養分,滋潤我們的心靈,修正我們的觀念,完善我們的心性,更改我們的生存狀態。

  “在離天很近的地方,總有一雙眼睛在守望,她有着森林絢麗的夢想,她有着大海碧波的光芒。到底是誰的呼喚,那樣真真切切?到底是誰的心靈,那樣尋尋覓覓?哦,神奇的九寨,哦,人間的天堂,你把那溫情的靈光,灑遍山崗,你看那天下的人兒,深情嚮往……”坐在下山的車上,遠處飄來了優美而悠揚的旋律,震顫着我的心靈。那悠揚的歌聲包裹着古老的神話,在海子里輕揚,在樹林間飄拂,在岩石上翻卷。

  九寨溝的水,是寧靜的,安逸的;又是靈動的,剛烈的。在“寧靜”中孕育着聖潔和高雅,在“靈動”中張揚一種不屈的野性和嚮往。九寨溝集天下水的優點於一身,可以說是柔中有剛、剛中有柔了,成了千古絕唱。這裡的每一款水色,都能讓來者舒意於她的神異靈性與物我兩忘。這裡的每一況景緻,都能讓離人忘卻歲月的輪迴和世俗的的無賴與喧囂。

  “你見過水嗎?”在返回住地的路上,我若有所失,一直在問自己這句話。

  如果說九寨溝的水是水的話,我敢斷言,此前我沒有見過真正的水。這裡水的清澈足以讓人感覺到心靈的顫抖,這裡水的迷人足以讓人的靈魂而慚愧。

  水是九寨溝的靈魂,而這世世繁衍着的九個藏族村寨和寨子里的人們,才是這裡的根本所在。水洗滌了我的靈魂,給了我全新的感悟。

  看不夠的九寨水,道不盡的九寨情,我轉過身來深情地凝望着遠離的九寨溝,由衷地發出謂嘆。此時,我的心沐浴在悠揚的歌聲里,與九寨溝融於一體了,宛若自己已有九寨溝水的靈光了。

  2008年4月5日修改

您正在瀏覽: 神奇的九寨之水
網友評論
神奇的九寨之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