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石子湖

石子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如果可能我願把對石子湖的記憶停留在十五年前;如果可能我願意石子湖在十五前就已經消失,留給我的只是回憶。

  我無數次地夢回石子湖,那清涼的湖水,那飄墜的桃紅,已深深地烙刻在我的記憶中。在寂靜的長夜,在人生疲累,在孤獨醉酒時,石子湖時時會從心靈深處泛起。那是我的故鄉,那是寄存着我年少時歡樂和夢想的地方,那是一個能慰藉心靈的地方。

  石子湖是溫柔浪漫的。家鄉的春天,粉紅的桃花大片大片地開着,遠遠望去,無邊無垠,映得天地間的雲彩泛透着粉色。那是一個溫柔浪漫的世界,在那你可以把心靈放飛,可以把許多的煩事忘卻;在那你可以有美麗的夢想,可以把傷痕熨平。石子湖是這粉色中的一泓清涼,透明地靜靜地鑲嵌在浪漫中,純凈地如仙子一般,沒有一絲塵埃,沒有一絲雜念。石子湖被圍在桃樹中,岸邊間或有一兩株翠柳,露出一些青綠欲滴的嫩芽,點綴在粉色的基調中,透着生命的活力。湖面平靜如鏡,映照着桃紅、映照着綠柳。偶爾,飄落下一些桃花,引來戲食的小魚,在湖面泛起一陣陣的漣漪;偶爾,一陣溫暖的春風輕輕地吹拂,柳絲就會輕柔地飄動,似乎是在向湖中的花瓣招手,又似乎是在向魚兒點頭致意。這就是春天的石子湖,瀰漫著溫柔與浪漫的氣息,陶醉着它的每一個故人,深深地印染在記憶中,夢牽着外行遊子的魂魄。

  石子湖是純凈冷艷的。冬季的石子湖,很少有人去光顧,偶爾一次到石子湖,我驚詫於石子湖的冷艷,那是人間難有的清冷與寂靜。路上的一些衰草,披着一層淡淡的銀霜,踏上去會有一些枯碎的聲音。石子湖中的水草傲然地在湖中直直地生長着,像寶塔似的從湖底一直到水面,凝立着沐浴在冷冷的湖水中。在石子湖中投下一小石塊,輕輕的擊水聲很快隨石塊淹沒於水草而消寂。此時的石子湖是安靜的,枯枝和碎葉陪伴着她,安靜得像被冰雪凝住一般,那是在默默地等待,來年的春天,在春意最濃時又會看到爭相展現的生命芳華。這就是冬季的石子湖,因冷而靜,因靜而純,那靜是能讓人心緒凝住的,那純是能讓人意念消散的。

  聽家鄉的人說,石子湖就要被填埋了。石子湖是該填埋了,這幾年,她已經變成一潭污濁、黑臭的死水了。石子湖周圍的桃紅與柳綠是無緣再現了,殘存的枯枝上,掛着的是被風撕裂的白色、紅色塑料袋;湖水不會再清,湖中也不再有水草了,飄浮在上面的是動物的死屍和垃圾污物;黑臭和腐爛已經成為石子湖的一切了。石子湖是該填埋了,失去了桃花,失去了綠柳,鮮艷已經消褪,石子湖不再閃耀生命的光華了;石子湖是該填埋了,枯萎死去的形體,茫然凄涼地在無言的寒風中冰冷地沉默着,那已經不是冷艷清純了。填埋是新生的希望,但願石子湖在填埋了過去和現在之後,在新生的土上,能植上幾株桃,幾株柳,能有一池清水,能依稀看到這片土地上曾有過的芳華艷麗,能尋到一絲清純的夢。

  石子湖是我永久的回憶,在夢中我常常見着她的桃紅與綠柳,冰凝與冷寂。我更多的是希望她能再續生命的春光,失望一旦離去,就是希望;痛苦一旦消失,就是快樂。

您正在瀏覽: 石子湖
網友評論
石子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