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蕭蕭初冬黃菊依舊

蕭蕭初冬黃菊依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初冬,我行走在滿目蕭條的路上 。經過了一場寒霜 ,不知道何時路邊的樹木早已落光了葉子,樹下的小草也在做着最後的掙扎。人的心裡不由生起一絲的悲涼,突然一束很耀眼的光芒映入我的眼帘——路旁人家的門口盛開着一株黃色的嬌艷的菊花。 那菊花一下把人拉到了美麗的春天, 給人的心裡也升騰起了一股春天般的溫暖和希望 !

  我突然想起了前不久的秋末,我們班升旗,為了給講演稿增添點文采 ,我在前面寫了兩句 :“秋風吹落葉,滿地菊花黃,” 然後同事戲謔我 :為什麼是菊花黃,而不是菊花白, 菊花紅呢 ?我說那麼多的詩人都在讚揚黃菊, 黃應該是菊花的主流 ,是代表色吧! 而今天那沒被風霜浸寒的黃菊, 不正好是美麗的答案嗎!

  其實在今年的秋天, 我拍過好多的菊花。 路邊有戶人家的男主人 ,他在馬路邊二尺來寬的空閑地方用籬笆圍了個小小的花園, 裡面栽上了各色的菊花 ,整個的秋天都是那美麗的菊花迎着我上班下班,讓我在欣賞美麗花兒的同時,也正真感受到了菊花的風采:最先開放的是白色的, 那花潔白、 奔放, 給人以高潔之美 !接着開放的是粉色的, 粉色的擁有溫柔之魅! 然後便是那朱紅的 ,朱紅的則呈現莊重之感 !後來當我再照的時候, 發現白色的菊花已經被旁邊的粉紅色的傳了粉, 染成了地地道道的粉色的了。 主人無不遺憾地對我說 :明年我一定要把白色的給移開 ,單獨栽一處, 它太嬌 ,不經染。 然而今天 , 那些白的、粉的,朱紅的早已凋謝, 而唯有這黃菊, 依然傲立在這寒冷的萬木凋零的冬天 , 成為了菊花中的王子, 成就了它尊貴的本色 ! 在荒蕪的冬天發出最耀眼的色彩, 在人們寒冷的心裡點亮了一盞春天的溫馨的燈, 用它的風骨為菊花譜寫了一曲最動人的樂章 !

  這可能也就是文人墨客讚美黃菊的正真原因吧!

您正在瀏覽: 蕭蕭初冬黃菊依舊
網友評論
蕭蕭初冬黃菊依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