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精神的家園 心中的聖地

精神的家園 心中的聖地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精神的家園 心中的聖地 標籤:雨中的樹 做最好的家長 會議精神

  西藏在我的心目中是遙遠的,神秘的,更是神聖的。走進西藏是我多年以來的夢想與奢望。“坐上火車去拉薩,去看那神奇的布達拉嘛”“仰望雪域兩茫茫,佛光照耀無邊的蒼涼。”這些詠唱西藏的歌詞,時常縈繞在我的腦際。八月十日中午十二時當我坐的航班平穩降落在貢嘎機場時,我興奮不已,激動的心情難以言表——-我的夢想終於實現了!走出機場大樓,我頓感西藏的天是那樣的湛藍,雲是那樣的潔白,空氣是那樣的清新。熱情的主人手捧雪白的哈達,滿面笑容的迎接了我們。從機場到市區有五十多公里的路程,汽車行駛在拉薩唯一一條高速公路上,兩邊的群山上沒有高大的樹木,綠綠的青草零零星星地散布在山上,沒有青草的地方裸露着灰色的岩石。山下的空地種滿了青稞,有的已經泛黃。寬闊的拉薩河靜靜地流向遠方。公路上不時可以看見氂牛在慢悠悠地散步。迎接我們的小王告訴:這是西藏的一景,氂牛上高速。司機見了都要放慢車速,先讓氂牛通過。氂牛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處的動物,也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它渾身都是寶,被稱為“高原之舟”。轉眼間汽車已行駛到市區,我們在路邊的小店簡單吃了午飯,就到賓館休息。

  西藏作息時間不同於內地,下午三點半才上班,這與新疆有些相同。四點鐘左右,小王打來電話,說是去參觀大昭寺。我激動的趕忙起床,突然感覺心有些發慌,大腦也木木的。老公提醒我,不要猛起,動作要慢。這裡是高原,海拔三千六百米,空氣稀薄,含氧量只有平原的60%。我剛到拉薩,激動,興奮,好奇,沒有把當地的氣候環境當回事。聽了老公的一番提醒,我意識到要注意身體。

  大昭寺離我們的駐地不遠,要是在西安我十分鐘就可以走到,可在拉薩我們四個人走了有二十多分鐘,稍微走快一點我就有點氣喘。

  氣喘歸氣喘,遊玩的興緻一點都沒有減退。這是拉薩比較繁華的一條步行街,街上行走的的大都是內地的遊客,他們操着各地的方言。偶爾看到穿着顏色鮮艷的藏胞,皮膚黝黑的臧民,他們邊走便搖着手裡的轉經筒,嘴裡還念念有詞。我仔細聽着,可一句也聽不懂。街道兩邊的商鋪應有盡有,櫥窗里展示着款式新穎,色彩明亮的時髦衣裳,一點也不亞於內地的大城市,要不是看到前方大昭寺的金色屋頂,我還以為自己走在西安的某條街道上。

  來到寺外,遊人如織,香煙繚繞。大昭寺已有1350年的歷史,它是松贊干布為紀念印度尺尊公主而建。現在正門緊閉,供奉着佛像,許多虔誠的藏民在朝拜。他們兩手合十高高地舉過頭,在額頭、在鼻子下、在胸前稍作停頓,然後雙膝跪地,緊接着整個身子都趴在地上,兩臂直直地伸直在地上划個半圓,再收回。神情是那樣專註。小王告訴我們:這叫磕長頭。當地一些信佛的藏民,帶着一家老小,到這裡來叩頭,這樣的動作一天不知要反覆做多少次。我雖不是佛教徒,他們的虔誠與專註還是打動了我,從他們面前經過,我小心翼翼放慢腳步,生怕驚擾了他們。我們從側門進了大昭寺內。中間一個大大的天井,我們沿着迴廊從左別參觀。柱廊廊壁上畫著色彩鮮艷的佛像。這些佛像的顏色都是天然礦石研磨而成,歷經上千年的歷史,色彩依然清晰可辨。佛像神態從容,栩栩如生。這不僅表現了當時人們對佛的敬仰、虔誠,更表現了當地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工匠們是在用自己的心血向後人展示自己心目中敬仰的佛。他留給世人的不僅僅是一種欣賞,讚歎,更是一種震撼,一種敬畏。我們順着千佛廊跟着參觀的人流,穿過兩邊的夜叉殿和龍王殿,數百盞點燃的酥油供燈讓人眼前一亮,這便是大昭寺的主體覺康佛殿。佛殿中央為大經堂,是僧人誦經修法的場所。經堂里鋪着紅色墊子的座子,一排一排擺放的整整齊齊。看到這些,我眼前彷彿出現了穿着紅色長袍,剃着光頭,端坐在座位上誦經的僧人。他們中規中舉,心無雜念,誦經聲飛出大殿,回蕩在八廓街的上空,蕩滌着人們的心靈。經堂四周高大的圓形柱子,顯示着佛殿的莊嚴與古老。大經堂四周是一些小型佛堂,其中釋迦摩尼佛堂前遊人最多,有人不遠千里來到這裡,就是為了朝拜他。這是朝聖者的最終嚮往。

  出了經堂,我們登上大昭寺的最高處,眼前的一切讓人震撼。寺院正前方雄偉的布達拉宮矗立在山腰,與大昭寺遙遙相望,後面背靠巍峨的青山。金色的屋頂在燦爛的陽光下熠熠生輝,更顯示了大昭寺的輝煌與神聖。

  走出寺院,遊人依舊如知,香煙依舊繚繞,虔誠的人們依舊在朝拜。這千年的寺院,有多少人在這裡找到了靈魂的歸宿,精神的皈依,有多少人為了走到這裡,把身家性命丟在了路途。這是他們精神的家園,心中的聖地。

您正在瀏覽: 精神的家園 心中的聖地
網友評論
精神的家園 心中的聖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