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閩北秋淺

閩北秋淺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說閩北秋淺,是由於我不敢說閩北無秋,也不能說閩北無秋,因為四季輪迴,春夏秋冬。但對於我而言,卻好像還來不及和夏天說聲再見,秋的腳步就近了。原本還燥熱如夏日的天氣,卻在一場秋雨一場寒中戛然而止,似乎還看見了秋天遠去的背影。

  說閩北無秋,是說在閩北,看不見北國的蒼茫肅瑟,落葉滿地,霜葉漫天的深邃悠遠;是說在閩北,現在滿山遍野的綠樹依然浸透着夏季的綠,即便是要落葉的樹木,雖然已經泛黃,卻依然不肯飄零,彷彿在做最後的努力,將夏季拽在枝頭。

  不能說閩北無秋,是因為秋桂飄香,果滿枝頭,把歲月成熟的賜福,溫潤成由衷的昭示。秋,確實是收穫的季節——因為碩果累累而真實存在着。閩北的秋季,有林語堂所言的“月正圓,蟹正肥,桂花皎潔”的秋況。在這種盛況空前的收穫目前,凄涼是不可能被感悟到的。

  秋,在這裡,更多的應該只是季節變換的橋樑——這是一個浮華淡定的季節。對於秋的感懷,有時很容易會讓我想起辛棄疾的詞:“覺人間,萬事到秋來,都搖落。”粗看,低迷消沉;細品,卻百味橫生。這是一個可以品味的季節。

  總之,我說閩北秋淺,還因為盛夏入冬,由熱轉冷,是來不及準備的,閩北的秋就這樣淺淺走過。我想駐足說聲再見,卻來不及道別,更談不上悲秋了。

  我所見的閩北的秋,是如此的華美,這完全是一個醉人的季節。或許可以在這種成熟中或感悟,或品味、或吟唱;或許還可以去應和着歲月的滄桑、人生的況味,往事的艱辛……但對於平凡的我來說,歲月的流逝,就在這不經意之間,用不着去感嘆太多的。

您正在瀏覽: 閩北秋淺
網友評論
閩北秋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