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海之旅

海之旅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海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我是大山的女兒,卻從小就鍾情於遙遠的大海。終於我踏上了班機,去和我心儀已久的海約會,飛機徐徐降落了,我的心“撲咚、撲咚”地輕跳着,有點暈暈乎乎的感覺,走出機艙,清涼的椰風撲面而來,已經是凌晨兩點多了,導遊說:“大家好!你們到這裡最想感受的是什麼?”“椰風”我說。還有呢?“海韻”!大家齊聲道。對。導遊調侃的話語和親切的笑容我們毫無倦意,聽着他娓娓的介紹,看着一排排瀟洒的椰樹,椰風是感受到了,海始終沒肯露面,我只好睡覺了,期待能在夢中與他相會。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清晨,導遊說:“我們看海去”。旅遊車行駛在筆直的高速路上,兩旁高大婆娑的椰樹象一個個強健的衛士守護着椰城,周圍熱帶植物鬱鬱蔥蔥,藍藍的天,和煦的陽光,還有充滿激情的我們。“看,海!”導遊說。我還在懵里懵懂的,就看見前面的路涌動起來了,幾秒鐘后,我看見了一大片水,真是個跳皮的孩子,來了也不打一聲招呼,就跟我這樣打了個照面。透過蔬蔬落落的椰樹,我看見了灰綠色的波浪一浪接一浪,在涌動的綠波上時面鑲着一道道銀線,而綠波一直延伸到灰藍的天邊。車繼續往前行,一小會就到了碼頭,乘船到了玉帶灘。這裡是萬泉、龍滾、九曲三條河流匯攏而來,繼而流入南海,沙灘廣闊平坦柔軟潔白,海面清晰水色湛藍,港內綠樹成帶,椰樹挺空,這綿延8。5公里的海灘,無異於上蒼編織的一條五彩斑斕的綢帶。導遊介紹說這裡譽為美國的“邁阿密”;墨西哥的“坎昆”;澳大利亞的“黃金海岸”。它是世界上自然分隔河海最窄、最長的一條海灘。船靠岸了,赤着腳踏着熱呼呼的細砂,我在海灘上旋轉起來,奔跑起來,熱情的海浪伸起潔白如玉的雙手,拍打着海岸,拍打着大山女兒的赤腳,拍打着大山漢子的雙腿,浪花擁抱着我們。彷彿,我們相約了一千年,期盼了一千年,久違了一千年。海用他的溫情拂去我們一身的疲憊。我把手伸進水裡,然後把蘸着海水的手放進嘴裡,鹹鹹的。一千年了,我的靈魂終於找到了棲息的地方,海融化了大山女兒的最後一點保留,我情不自禁地大聲呼喊“我愛你”。

  沿着海灘,陽光下,一粒紫貝殼躺在沙灘上,閃着光芒,我輕輕的拾起它,小心的放在手中。“嗨,你在找什麼?”一年操着北方口音的男子問到。“我在尋夢。”“紫貝殼是你的夢嗎?”“對,我少年時代的夢”。“可這粒貝殼已經被海水沖刷殘缺了”。“但它沒有放棄存在呀!”他微笑着走進了陽光。而我在想着自己的心事。其實,每一個貝殼都做過完整的夢,而滄海桑田之後只有一道道殘缺。面對生活,我們總是覺得無奈,但我們也只有全力的抗爭,象這粒貝殼歷經風吹浪打,依舊在陽光下唱着歡樂的歌。“月圓是畫,月缺是詩”。我們沒有理由放棄對生活的執着。

  一小時過去了,我們匆匆告別了海,第一次感受到大海,第一次就這樣別離,也許因為短暫,才刻骨銘心。

  三亞,我讀不懂你

  雖然是初冬了,三亞卻保持着夏的熱情,旺盛的精力。它的熱情和浪漫感染着來自高原的每一個人。

  站在海邊,看水天色,海用它的溫柔的眼睛凝視着我。坐在椰樹下邊,彷彿有人為我們守着一把太陽傘,任你和海交流,外邊陽光直射,海風把那一陣陣清涼送入懷中。靠着椰樹,傾聽海濤,看着每灘上遊人如織;淺海邊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身着泳裝在海里盡情嬉戲,心情真的很輕鬆,而大山女兒的保守和矜持讓我不敢把肌膚太多的露於眾目睽睽之下,不敢徹底的放縱自己,在海中暢遊,我只能把心事告訴海。漫步海灘,有如踏雪履棉,面迎海風,恰似沐浴清泉,極目遠洋,猶如置身天陲,令人心曠神怡。

  “山光海色無限好,勸君切勿等閑看”。對,到海上去!快艇沖開千層浪,在碧波上奔馳,我們迎着海風,感受顛頗的舒坦,真有我欲乘長風破萬里浪的豪情。快艇停下來,水恢復了平靜,海中的魚兒清晰可見,珊瑚五彩斑斕,真想伸手去觸摸一下。坐在船上,順着光,海宛如一塊巨大的藍寶石,逆着光,海宛如一幅淡雅的水墨,望着海。我的耳畔迴響起導遊的話“水分十色,光異七彩”。大海,我確實看不透你,我是一個初生的嬰兒,睜着雙眼,看着自己喜愛的面孔使勁的笑,卻不會表達,不懂得讚美,只會憨憨的笑表達自己的愛慕;我是一位放牛娃,看見自己心儀已久的高貴女子,卻不敢表達自己的愛戀,怕一不小心說出了世俗的俚語。

  三亞,我讀不懂你。

  天涯海角的邂逅

  在山海之間的沙灘和靠岸的水面,密密疏疏地立着無數千姿百態的群落岩礁,這些奇岩怪石,在湛藍的海水和潔白的沙灘的襯托下,顯得奇特壯觀。

  乘着游輪,在碧波上凝望着那兩塊生不能結為夫妻,死後化石相隔咫尺而不能並肩而立的青年戀人,不禁暗然神傷。模糊的視線中,一個成熟的男子出現視線中,“海市辱樓嗎?”一舉手一投足都和他那麼像,倚在船欄上,我靜靜地、仔細地看着他,他正在用攝像機拍攝着海,那麼專註,彷彿只有他一個人存在。我只有靜靜地等着他,等待着天涯海角的浪漫邂逅,難道我們的故事真的有那麼多的傳奇。終於他朝着我這邊看了一下,四目交匯剎那,從眼神里我知道他不是我等的那個人。逆着光的海面的凄迷,天和海一樣灰藍,太陽給海天之間布了一道青紗,一片模糊。什麼是天長地久,什麼又是地老天荒,若干年後,你保證你記得住當初那個發誓用生命來愛的人的面孔嗎?我們用什麼來承諾一輩子的誓言,那固守一千年的石頭又能印證什麼呢?一個美麗的童話。望着翻滾的海面,我的雙眼模糊了,人有什麼權利來承諾沒有份量的誓言,海有一天都會幹涸,山有一天會沒有了棱,人有什麼力量輕言永遠。我們能做的就是珍惜現在所有。

  那個男子走了,消失在我的視線中,一個固守千年的夢,一份承諾千年的愛,終於消失在天涯海角。椰風依舊,海濤依舊,而浪漫的,只是一個夢。

您正在瀏覽: 海之旅
網友評論
海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