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道第一片雪花是什麼時候飄下來的,當看到這零星的雪花,隱隱有一種久違兒時的竊喜,只是缺了些衝動。

  晚上回家的時候,雪大了一些,不時飄落在衣服上、粘在頭髮上。路燈下雪花有些發暗,但依然影響不了幾個孩童的興緻,他們在雪花中呼喊追逐。法桐的枝葉間少了麻雀座談,有些清靜,概是遭遇了今年的第一場雪,它們到別處去暖了吧!

  回到家,抹去窗上的水珠,雪還在路燈的昏黃下起舞。夜漸漸深了,偶爾幾輛遲歸的夜車過後,就是沉寂,世界彷彿在這雪夜裡睡了。

  第二天,推門一看,嗬!好大的雪,“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無私玉萬家”道路、房屋、樹木、山嵐,周圍的一切全裹在雪的銀色盛裝之下。樹木尚未落去的綠色的、黃色的葉子映襯得雪分外潔白。一兩個上學的孩子在雪地里嬉戲、玩耍,不時搖落樹上的積雪,撒得人滿頭滿面。

  風似乎停了,雪越下越大,一會兒就蓋住了人走過的痕迹,人在外面不長時間就會成一個雪人。雪就這樣時急時緩地下着,太陽間或露出笑臉,一帶遠山都掩在一片玉色之中。也許在另一時空,古時的文人雅士正攜二三知己、擇山亭一處,烹茶煮酒、談文論詩,把一些寒意撒在腳邊。

  氣溫尚高,未經兩三天,這初雪就如一場清夢消逝得了無痕迹,背陰之處幾點殘存的積雪證明它的來臨。

您正在瀏覽: 初雪
網友評論
初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