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五垛山印象記

五垛山印象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我愛登山,更愛登五朵山。

  五朵山坐落在南召與鎮平的交界處。站在一百公裡外看,五朵山如五個巨人端坐天邊。雨後天晴,只見峰出雲端,雲生山半,巍峨壯觀,動人心魄。走入山中,山迴路轉,峰巒重疊,沿途皆懸崖絕壁,深壑幽谷。時而溪水潺潺,蜿蜒而下;時而峭峰突兀,直插蒼穹;時而石階仄仄,傍臨深峽;時而石棧天梯,穿行於絕壁之上。登上主峰——北頂,放眼望去,見群山蒼茫,似大海波濤,起伏連綿,盆地風光,盡收眼底。此時此刻,伏牛山的幾百里余脈,盡在腳下。傍白雲,觀蒼山,心曠神怡,其樂陶陶!

  五朵山的正面入口,有一顆碩壯蒼翠的迎客松。它從石縫裡長出,主幹挺拔,樹枝彎曲如龍,樹冠亭亭似蓋。和黃山的迎客松比,尤顯得蒼勁奇麗。暮春時節,百花盛開,山坡上,山澗里,到處是花。置身其中,賞花海,聽鳥語,人像花,花像人;花也燦爛,人也燦爛。人花兩忘醉,彷彿仙境。深秋,山外草木開始凋零,一片肅殺景象,這裡卻是“漫山紅遍,層林盡染。”一早一晚,山上的紅葉與天邊的霞光相映襯,山也紅,林也紅,人也紅,紅得沁人心脾,紅得喜氣洋洋。

  五朵山前,稀疏地分佈着十幾戶人家。他們在彎曲的山路旁建屋居住,一例土坯牆,舊瓦房。假如你上山,每遇到老鄉,都會熱情地招呼你到家裡吃飯、喝茶。如果向老鄉問路,他會丟下手裡的活帶你上山,幫你背包提兜。你儘管放心,他即使陪你走一二十里的山路,也決不會收你導遊費、服務費!如果天晚了,你就乾脆住下來,老鄉會把你當成尊貴的客人,用山裡人特有的熱情招待你。如果你想購買山裡的香菇、水果、山菜,他們會用出乎預料的低價賣給你。到過這裡的人,每提到五朵山,最樂意稱道的是山裡人的樸實、好客和真誠。山頂的道觀里,每天免費為遊客提供齋飯和住宿。山上的齋飯主食是玉米、小麥混合面饅頭,菜是腌制的香椿和野菜,外加一碗稀米粥。坐在石桌石几旁享用這山鄉特有的粗茶淡飯,比坐在豪華的雅間里吃山珍海味更有情趣。這口味叫清淡,這情趣叫樸實。晚上,你可以在道觀的小石屋裡睡地鋪。遇上天氣變化,山上氣溫驟降,老道姑就拿出備用的衣服讓你穿上。第二天,你只管穿下山去,碰到有人上山再捎還。每當遊客下山,老道姑總是囑咐:有時間,再回來。從上山到下山,時刻都在享受着真誠樸實的山鄉情感。你會發自內心感慨:山裡人親,五朵山親!

  五朵山博大的胸懷,秀美的山林,樸實的情感,吸引我每年總要去遊玩,去品味,去享受。

您正在瀏覽: 五垛山印象記
網友評論
五垛山印象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