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輪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仲秋季節,一天早晨我和幾個同事拿着相機,開車去了清涼寺。薄霧還未散去,我們已到了寺門口。

  依山而建的寺廟,比我想象的差多了。二層的院落,非常簡約,甚至有點破敗。正殿在後面,幾尊神像供在殿堂之中,神像前一個案幾,案几上有一隻不大的香爐,香爐中插了幾隻點燃的草香,縷縷青煙繞樑飄蕩,給空蕩的殿內,帶來點點香味。神幾前立個木質善捐箱,看樣子好久沒有人來過,箱子上都有蜘蛛網了。

  寺門口有幾株梨樹,幾隻雞在樹下尋覓,這個時候、這個天氣有食可尋嗎

  過一回兒,不知從哪裡來了一個老奶奶。老人家八十開外,身體還算硬朗。問我們從哪裡來,是上香的嗎 我們回答是拍照的。從老人家蒼桑的臉上看到了失望之色。秋季的早上,氣溫還很低,老奶奶站在一棵彎曲的梨樹下面,雙手插在袖子里。剛好太陽光線從那沒有樹葉的技間穿下來,照在她身上,我才發現老人身形如樹彎的,並是同一曲度。我腦海中一閃,端起相機拍下一組照片。

  忽然我感到一種無形地壓力。生命固然頑強,生活十分艱辛。樹下老人是人生真實寫照。 我們又進了寺里,每人抽個簽,都是好籤。我上上籤,老人給我們解完簽,我給老人一百元解簽錢。離開了淸涼寺,帶着《年輪》這幅照片和不安的心回到縣城。

  2012.11.

您正在瀏覽: 年輪
網友評論
年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