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夏日裡“冬泳”奇迹般飄流遊記

夏日裡“冬泳”奇迹般飄流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夏日裡“冬泳”奇迹般飄流遊記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二○一四年七月十九日,麗水市冬泳協會組織直屬、松陽縣和遂昌縣120名冬泳愛好者乘大巴赴建德市參加第十六屆中國-17度建德新安江旅遊節“耐寒勇士泳闖寒江”活動。

  建德市新安江位於浙西,源自美麗的千島湖,水域上游水溫在8-17℃左右,一類水質,冰爽、清澈、潔凈,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冬泳的絕佳公開水域,號稱“中國冬泳勝地”。建德新安江也是全國著名風景名勝區,沿江兩岸風光如畫,景色旖旎。

  建德市政府非常重視第十六屆中國-17度建德新安江旅遊節“耐寒勇士泳闖寒江”活動,專門成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協調有關部門工作。為保障運動員人身安全,建立安全預案,責任到人,岸上水中,立體防護。起點和終點都有120急救人員和車輛巡邏,隨時救援。告之注意事項。必須以各地游泳協會(冬泳協會)組隊統一報名參加,參加隊員要報身份證號碼和手機號碼,確保18歲至65歲範圍內人員參加。各代表隊及活動者要簽定《自願參加活動責任書》。一整套活動方案措施,確保游泳活動萬無一失,把損失減低到零責任。

  地點位於建德新安江主城區江面,起點景江假日酒店碼頭,終點百姓納涼大舞台碼頭。來自全國上海、江蘇、廣東、福建、江西、安徽、河南、山西等八省的耐寒勇士1400人暢遊寒江,順水遊程2500米。本次活動不計名次成績,為群眾性耐寒勇士暢遊寒江活動;活動時必須攜帶救生浮具(跟屁蟲等);參加活動人員應相互結伴遊泳,遇有特殊情況向最近的救生艇招手呼喊;長期堅持冬泳,具備單程游泳距離超過1500米以上者方可參加;參賽者應確保身體健康,並且無不適合冬泳運動的疾病;全國冬泳愛好者都可報名參加。

  松陽代表隊17人風塵僕僕,帶上裝備,精神振奮,隊員們以男生為主,只有1個女生。費用AA制,由領隊微笑面對負責,森林虎後勤,綠谷茶語攝影。隊員們一路上坐在空調大巴車欣賞路邊茶園、村莊、工廠、山林,目不暇接。隊員們有說有笑,熱鬧非凡。車子沿高速公路往建德方向奔馳,開到遂昌縣城接應他們的11名隊員。我們好奇地問道,遂昌隊冬泳那裡游?他們是結隊游就近水庫。再到龍游靈溪服務區等待市直和雲和冬泳隊,新老泳友們見面,格外親切。市直領隊紫荊花阿杜精力充沛,大嗓門,古道熱腸。我和他上已聊過天,故一見面就認識我是樓神醫,握手問候。阿杜聯絡各泳隊領隊,忙得不亦樂乎。大家對他稱讚有加,如果其他隊有像他那麼熱心腸的話,這事就好辦了。我問他市直章香嬌來了嗎?章香嬌老師下車給我們松陽隊員們合影留念。她是市衛校婦產科老師,愛好冬泳,2009年曾組織溫州、麗水冬泳隊來松陽洞陽觀水庫切磋冬泳,爾後到四都攝影園天池冬泳合影留念。

  冬泳隊員們到齊,耐心等待那個下水時刻的到來。五顏六色泳衣的隊員們濟濟一堂,各冬泳隊五彩繽紛的隊旗,長槍短炮合影留念活動,各地嘰里呱啦聽不懂的方言,見到老友們格外親切,領隊們緊張開會中。站在景江假日酒店門口,看到大紅橫幅標語,書寫着“冬泳勝地新安江——歡迎全國耐寒勇士!”字樣。我們全體隊員在此合影留念。

  時間定格在下午2點30分。激動人心時刻到來了,冬泳隊員們魚貫入一窄門,腳踩地上涼水,進入新安江主城區江面,我、雙龍腳一入水冰涼刺腳,馬上跳上岸暫停片刻,如此往複三次,看到其他隊友們都已下水,旁邊又有救生艇保護,硬着頭皮下水,划水一會兒,習慣於自由泳姿,發現順流下划,速度很快,也看到有的隊員不適應水太冷,招手示意旁邊救生艇中止游泳。畢竟水溫只有13度,比陸上36度反差23度,沒有冬泳過的隊員可能吃不消。平時刻苦練,才能露一手。回想自己在洞陽觀水庫堅持冬泳5年的歷史,中間又到謝村水庫冬泳訓練,練就了一身不怕冷的水性,現在派上用場了。所以能堅持冷水中游泳。過一會兒,感覺身體不冷了,飄流的感覺,看到旁邊的隊員在游,比高低,速度很快,右腳抽筋,怎麼辦呢?不能再游,要暫停休息一下,於是在沒有到彩虹橋前停止游泳,抱着跟屁蟲休息,看到隊員們齊刷刷地衝到前面去了,沒關係,調整好了再說。真靈,又馬不停蹄前進了,領隊說要往左岸游,又遇到情況了,碰到岸邊的木樁,工作人員示意我往中央游,水浪大,不小心喝一口,賽比礦泉水,擺脫碰撞身體,幸運過關,有時間旁邊看不到隊員有點心慌,怕遊錯路線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看到岸邊紅地毯,人山人海,歷力往左岸游,進入本次游泳的終點納涼大舞台碼頭。終於領取“挑戰成功證”。首次參加冬泳的太陽、雙龍和吳安偉表現不錯,游完全程。年齡最大的老董,游泳高手項建偉、水花四濺、葉青林和葉發達,惟一女隊員小妹都順利游全程,體驗夏日低水溫游泳不一樣的感覺。

  由建德市人民政府主辦,建德市風景旅遊局、建德市體育局承辦的“華數杯”耐寒勇士泳闖寒江在新安江水域圓滿謝幕。來自全國8省1市54支隊伍1400名耐寒勇士暢遊寒江2500米挑戰成功,麗水市冬泳協會等24支隊伍分別榮獲了優秀組織獎、精神風貌獎、積极參与獎和友誼傳播獎。

  游完終點,熱情的市民,笑臉盈盈,勝利的喜悅,寫滿臉上,尋找車隊,着實化了點時間,換回衣褲,熱上心頭,冰涼30分鐘,人生難忘體驗。夏日裡“冬泳”,不可多得的活動。我們由於開錯路線,有幸看到新安江大壩,並不大,卻有那麼大的發電量,確實是個奇迹。第一次來到建德市,這個依江而建的縣級市,耳目一新。農夫山泉工廠采自新安江的水。隊友們提議冬天來這裡游泳,因為這裡冬暖夏涼,度假勝地,避暑佳地,旅遊基地,游泳愛好者的理想訓練之地。

  冬泳鍛煉,身體體能抗寒能力提高,也是意志鍛煉,人生體驗。一天的活動,巨大的收穫。產自建德致中和五加皮補酒,發來2瓶留作紀念品,滋補強身,祛寒壯陽。地方名牌,無聲宣傳。全方位推銷地方名品活動。一個旅遊節,帶動一方經濟,廣交八方朋友,效果真不錯。

  組辦方也有暇疵。組辦方工作人員偏少,有點顧此失彼的感覺,開始游泳時人太多有點混亂,飯店菜肴價格偏貴,等等。希望2年後再來挑戰寒江時能夠改善一下,以更好的面目迎接泳友們的到來。

  再見了,建德,兩岸猿聲啼不住,一葉輕舟天上來。再見了,新安江,你的水靈,永在我心。

您正在瀏覽: 夏日裡“冬泳”奇迹般飄流遊記
網友評論
夏日裡“冬泳”奇迹般飄流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