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2008年,我在迪拜過中秋

2008年,我在迪拜過中秋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2008年,我在迪拜過中秋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2008年的中秋節,我意外地在迪拜渡過,因去買機票時,竟沒有去翻掛歷,9月14日是農曆中秋,我10日卻從汕頭出發赴迪拜,過一個沒同家人團圓的中秋,但那晚我與客戶阿特南和翻譯卻在迪拜河邊一個有沙漠又有水的王家餐館度過一個難忘的中秋夜!

  因迪拜的時間比中國慢四小時,我們10點下班,中國大陸已是夜裡的二點,客人阿特南知道我中國人有過中秋的習慣,也顧不上阿聯酋的開齋月的不便,說帶我們去沙漠賞月,我們在一片“Thankyou”聲中上了他的吉普車。開了將近半小時的車,我們來到一個古老的餐館,據朋友說這裡是古迪拜酋長的王宮,一邊是沙漠,一邊是迪拜河,由於迪拜經濟的飛速發展,沙漠已經被寬闊的高速路佔領,竟留下幾個小沙丘,讓人們依稀憶起古時沙漠響起的駝鈴。迪拜河更昔非今比,成為世界上最漂亮最富有的象徵!阿特南叫了阿拉伯的大餐,我擺上從汕頭帶去的月餅,一個具有阿拉伯和中國特色的中秋節就這樣在充滿異彩的氣溫中開始了,不標準的英語,不標準的中國話和純正的阿拉伯語,給我們帶無盡的笑聲。雖然我無能與人家共度中秋佳節,但在異國他鄉過一個這樣歡樂的中秋節,也是終身難忘的。

  迪拜我去年去過,一年後再重遊舊地,迪拜已發些天翻地復的變化,迪拜的領導者應說是當今世界最具有超前意識和商業意識的的領導,經濟發展的速度使人驚嘆。世界上許多第一,獨一無二的建築都誕生在迪拜,最好的七星級酒店、最高的摩天樓,最大的金字塔,最豪華的人工島嶼和最高級的別墅群,另外是一個最好的法治社會,治安之好和人們的素質之高,簡直出呼我的意料。不論官民人種,在迪拜一切都得按法律辦事,否則就有高罰款和入獄的可能。迪拜的新區的道路都很寬,老市區的街路雖不大卻很乾凈,走在街頭上,時常見到開車的阿拉伯人主動給行人讓路,而且態度是十分的謙遜,這在國內的許多城市是少見的。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美國金融海嘯給世界各國帶來沉痛的影響,而迪拜好象影響不大,經濟增長強勁,而且走出石油經濟,旅遊收入、對外貿易和轉口貿易額大幅度上升,2008年上半年的財政收突破2966億迪拉姆,相當於808億美元,是我們汕頭近千年的財政收入,而當地人口卻只有汕頭的六分之一,因而迪拜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城市。一個只有一百多萬人口的城市,卻擁有五個機場,一號機場我去年的時候才有47個登機口,今年卻增加至360個,可見迪拜每天空港人流和貨物吞吐量是如何的巨大和繁榮。這又是迪拜的另一個奇迹,值得我們去好好的思考和探討的。

  在迪拜的龍城,有幾千家中國人開的商店,溫州和福建的較多,買的貨都有是我們中國各地的廉價商品,服裝、日用品、建材等都是熱銷產品,中國產的手機在迪拜有很好市場,印度、巴基斯坦、非洲人都很喜歡我們中國的手機,特別是那些新型的捉摸手機,帶有MP3MP4和攝像功能的,在迪拜才批200迪拉姆(相當300多人民幣),銷路特別好。但我也發現迪拜的阿拉伯人雖然精明有錢,但頭腦還是有點簡單,買東西不注重質量,不象歐美人一味注重質量,什麼ISO認證,什麼綠色,什麼環保,這對阿拉人來說都是多餘的,只要價錢便宜,貨量就會銷得特別好。今日買明天壞了,也不會來投訴,這也是許多中國人去迪拜掏金容易賺錢的主要原因。在迪拜,溫州人已先搶商機,大都在迪拜發了大財,溫州市政府也積極做好溝通和外交工作,與迪拜建立姐妹城市,現在上海也積極與迪拜建立好關係,這一點我們潮汕人和各地政府就是沒有這樣的眼光。用我的客人阿特南先生說過的一句說:阿拉伯人的頭腦每天的都是新的,而我們總是用老眼光來看新事物。這也許是我們潮汕人的通病,不去生產使用自己的名牌,而總喜歡外國人的品牌,這也許是我們日益沒落的主要原因。

  “迪拜的阿拉伯人對產品的更新換代觀念快,市面上需求量大,因而想在中東做生意,最好要調整生產思路,產品必需去適應中東的市場,而不是中東市場來適應你的產品”這是深圳一個姓盧的小姐在迪拜龍城做地板生意給我總結的。真是富有哲理,如果我們汕潮人想去迪拜見淘金,做產品時值得參考參考。

  我與客人阿特南說好,在汕頭開個迪拜中國項目公司,專做中國產品出口中東,其實潮汕也有很多好東西好產品,只是我們的政府沒有去很好引導和開發,一次次錯過機會而已。現在國內的許多廠商日子難過,如果政府不引導扶持,那時“中國製造”也只是成了一句空話。

  迪拜許多建築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阿拉人的思想大都是相當超前大膽的。只是在男女關係方面保守點,也許再若干年後,在男女關係方面會開放些。這也難怪,一個阿拉伯男人至少可以同時擁有四個女人,性心理始終處於飽和狀態,尋花問柳的必要性極低,只是苦了在迪拜的外國人,和尚和尼姑的生活有時是太難受了,但你如果想四大皆空,迪拜也是你修心養性的好地方。色是空,空是色,在迪拜亂搞男女關係是要命的,一不小心就有入獄的可能,所以去迪拜旅行或做生意,最好多念幾遍“阿尼陀佛”,或自帶老婆和性伴侶。用翻譯張小姐的話說要“自帶口糧”。聽說迪拜目前已比過去放寬好多,只要不在公共場所亂七八糟,警察還是爭一隻閉一隻眼。上個月有二個歐洲女人在沙灘上搞同性戀,當即被拉入獄並被以有礙風化罪而驅逐出境。在阿聯酋的另一個酋長國迦沙更不好玩,深夜如果男女拉手行街,都有被拉入獄的可能,所以去迦沙時最好是不要以身試法,惹來不必要的麻煩。

  說真的,汕頭是個不錯的地方,但我們敢為人先的好傳統好象正在功夫茶文化慢慢消失,在迪拜,很少見到潮汕人的蹤影。做貨物出口,汕頭港沒有廈門,深圳的優勢,港務不接敢接重櫃,潮汕人做產品的成本總比人家高,在迪拜和整個中東市場失去竟爭優勢。為什麼黃光裕走出去就是全國首富,但在富豪排行板上就是沒有本土的潮汕人呢?網上有一句不是名言的名言:“汕頭人走出去就是精英,留下來就是重丁(白痴)”。說來說去,還是我們當地政府的不作為,導致我們祖上的好傳統在不斷消失,經濟發展緩慢,什麼“海邊鄒魯”,什麼“中國的猶太人”,那都是自欺欺人之談,值得每人汕頭人去好好深思!

您正在瀏覽: 2008年,我在迪拜過中秋
網友評論
2008年,我在迪拜過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