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游南湖

游南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嘉興南湖是我少年時代的一個夢境。記得小時候,爺爺對我說,共產黨的一大是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隻小船上開的。他很想到哪裡去看看,但這個願望他這輩子是實現不了啦,要我抽機會一定去看看,了卻他的心愿。因此,從那時起,那艘小船就成了我小時候的一個夢想!

  隨着年齡的增長,對共產黨有了深刻地了解,特別是對何叔衡、陳獨秀、毛澤東等第一代黨內創始人有了一些感性認識。但是去嘉興南湖小船一游的願望一直沒有實現。

  上個月,單位組織先進紅色旅遊,我有幸來到了嘉興南湖,終於到少年時代的夢境走了一遭。嘉興是一個不大的城市,但是卻因為南湖那艘小船顯得格外有名,城市的旅遊業也是以南湖為龍頭展開的。

  我一直以為那艘小船,一定是在岸邊停靠,親臨其景一看才知道那艘小船卻是在湖中心的一個小島上,我們乘坐一艘遊船,大約五分鐘就到了湖中心小島,小島成橢圓形,面積只有半個足球場那麼大,沿着小島的環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黨的一大會址的那艘小船,她靜靜停靠在小島的南邊。河邊的垂柳輕輕的搖擺着,像一個婀娜多姿的少女,靜靜地陪伴着這艘老態龍鐘的小船,走近小船,清晰地看到這艘小船,是典型的南方遊船,船長大約十米左右,黑桐油色的小船顯得是那樣的蒼老,像歷經滄桑的老人,靜靜地躺在湖面上,小船上的木頭因為年代已久,已顯得有些腐朽。猛然間看到自己少年時代的夢境是這樣凄涼,心中不免有點空洞和失落的感覺。也可能是想起已故爺爺的緣故吧,我一直站在那裡呆思,竟然出了神,導遊的呼喊聲驚醒了我,不由得長嘆一聲,默默的祈禱說:“爺爺,孫子幫您看小船了,下次回故鄉,我一定把小船的照片給您捎去”。

  沿着小徑一路走去,小島的最高處聳立着“煙雨樓”,站在煙雨樓上,遠眺南湖,淡淡的霧氣和天色混成了一片,我不由得由衷地感嘆“時過境遷,時光荏苒”!

  看過小船后我們又乘遊船,前往湖南一大紀念館。一大紀念館建築很有特色,門頭模仿遊船的前臉建造,極度誇張地向前挺着,彷彿告訴世人,我在這裡!紀念館不大,主要保存了一大會議的一些文物,從紀念館出來,我們利用一點時間遊覽了一下湖南的小地攤,看到了湖南的當地特產----菱角。這裡的菱角和別處的不一樣,有兩種顏色,一種是紅的,一種是綠的,這兩種顏色的菱角都很鮮活,據說只有湖南水攤才有,看着這水嫩水嫩的菱角,不由得我童心大發,一下子買了兩代,剝開一嘗果然好吃,水嫩,香甜,絕對是我平生吃過的最好的果實。

  一路咀嚼着香甜的菱角,離開這曾經的夢境,人生又少了一個夢想……

您正在瀏覽: 游南湖
網友評論
游南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