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回去的路

回去的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長廊的盡頭成束的陽光輕盈地透過窗外的香樟樹枝斜灑進來,淡泊的暖黃色斑駁地鋪在地上,香樟樹葉已經染上了一點最合時宜的深紅,在午後的陽光裡面折射着一些微光,我朝着長廊那頭的陽光走去的時候,微風迎面,挾着尚且流連人間的桂花余香,似乎忘記自己是在工作中,我停下來在長廊盡頭的這錯落在此刻的風景里站了很久。

  在另一個時空里,像極了此刻陽光溫潤的情景。可能溫暖的不是陽光,是多年以後,你我還在這陽光里,你還坐在我的身邊,還是當年一樣的嘮叨。當我用一種自憐與悲情主義將自己畫地為牢,我以為我只是在時光里迎來送往地扮演失去的角色,但是當時那一刻你卻真真實實地坐在我面前,我才明白,見或者不見,你只是一直在最恰當的位置,不遠不近,不增不減。我早已經喜歡上人與人之間,以這樣的方式連接。你用我最喜歡的方式存在在我的生命里,我像享受陽光一樣享受它。來亦歡喜,去也祝福。她說著自己不為人知的苦悶,我說“我很高興你在我面前不會壓抑自己”,她說“我也很高興我和你在一起感到很放鬆”。

  傍晚下班,途徑沿湖的一條小路,接着一條水上長廊,九曲迴腸,兩側水杉夾道,斜陽芳草,水映滿塘蓮葉。我決定就這樣走回去,我突然感到自己的身體此刻可以肆意地放鬆,我用冥想一樣的寧靜感受自己,我感到心口的緊繃後面藏着的是自己真正的生命。當我允許它自由地流動,那是如同一朵花在全然綻放時候的力量,是至深的愛。我可以真實地感受到這種來自生命源頭的,本真的愛,在身體里流淌。我感到此刻對自己沒有自責,沒有批判,只是寬容而接納地陪伴着,心裡滿滿當當的,毫不孤獨,也不恐懼。

  很久以前我似懂非懂地說過的一句話:孤獨不是別人不在,而是你自己不在,當你自己和自己在一起的時候,你不會感受到孤獨。此刻我才真正感受到這句話所具有的的意義。而此刻我更明白的是,孤獨是因為我們無法獨處,無法獨自與自己相處,這世上對你最苛刻的不是你的父母,不是你的老師,是你自己。很多人幾乎永遠無法讓自己對自己滿意。 這幾年做的所有的修習都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在任何生活情境下都可以感受到生命本身的無條件的快樂和喜悅。這份喜悅不是別的,就是對自己的接納和承認。一個人快樂的程度,取決於他對自己的接納和認可程度。不乏善意的提醒,告訴我快樂應該建立在財富富足,生活安定的前提上,告訴目前的我還沒有資格快樂。我不爭辯,首先是因為我不否認財富能給人帶來莫大的快樂,我很喜歡財富,同時也是因為我暫時沒有辦法讓別人也明白我的路。生命的際遇為我打開的門就是這樣,它要我首先懂得如何尊重天賜的富足,並且體驗到本自具足的璀璨和瑰麗。我知道這些功課我還要繼續做下去,我還在路上,我還在經驗。

  回去的路很長,走着才知道原來這麼長。路邊是寧靜昏黃的路燈,高高的一長溜,站出一條堅定的光明。另一側是慣常所見的夾竹桃,已然過了花季,只是一味地鬱鬱蔥蔥。木芙蓉正直花期,夜色里開得無所顧忌,在黛色天空里迎風微顫。我看見自己走着自己喜歡的姿態,通身是自己喜歡的舒適隨意的裝扮,忽然間覺得很高興,管他呢,不必迎合,只是如同路邊的花木一樣隨心所欲的自然生長。

  朋友喜獲兩塊水晶,一紫一白,這兩個靈物漂洋過海從美國鹽湖城一個據說是地球上磁場感應最強的地區帶來,說它是靈物不是誇張,出自我對於礦石能量的神往也該如此稱呼它們。這是以為德國導師給朋友的贈物,友當即表示讓我選一塊,我笑說:“我感到很幸福,但是此物對你似乎太珍貴,我有些不敢領受。”友回道:“你值得,因為你最珍貴。” 我心裡異常溫暖。語塞。去年的這個時候也是這樣一個朋友說了同樣一句話,我死活不願意相信。我繼續凄厲厲地自我貶抑,自我懷疑。也許我應該稱她為良師益友更貼切吧。我在她無條件地支持和幫助中走過了很長的一段路。她說讓我不必擔心失去她,她只是一根拐杖,等我成長到不需要她的時候我就會自然而然地離開她。我明白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是也明白我在這世界其實得到過太珍貴的友情。我把它稱作愛。她說她很高興我現在在電話里不再是尋求支持,所以我的成長不是離開,我只是以長大了一些的姿態在你的生命里存在。滿懷的都是”謝謝“這兩個字。

  張學友的《你最珍貴》是在我的耳機里停留了很久的旋律,因為感動更因為在提醒自己。今天是不是又該是重拾起來了

您正在瀏覽: 回去的路
網友評論
回去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