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景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冬景

  冬天來了,她不是敲鑼打鼓來的,是慢慢滲透到心裡來的,那一天,我看到了樹上最後一片葉子的徐徐飄零,我看到了遠山頂峰上一抹雪意,感覺到了身上陣陣寒意,於是感覺到了冬天是真的來了。

  天空還是一樣的天空,但失去了往日的寶藍色,呈現出一種略帶灰白的藍,再也聽不見雁群的引吭高歌,再也看不到花朵的爭奇鬥豔。據說冬天裡最美的景象是梅雪,這裡,偶有雪,卻沒有梅,有的只是寥廓的戈壁,孤獨的黃羊,長沙之名,用在這裡倒是很合適。南國的長沙比這裡要活潑的多。

  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

  王摩詰下筆如神,將這裡的景觀寫的如此凄艷絕倫,看到這兩句,閉上眼睛也能想起這副圖畫,蒼涼的戈壁上,升起了一縷炊煙,連煙也是孤單的,看到了長長的河,河裡倒影着圓圓的夕陽,想起了什麼?想起了團圓?想起了春閨的眺望?想起了稚子的夜啼?想起了慈母的白髮?……

  挺拔的楊樹,早已失去了往日的神采,昔時翡翠般的葉片以然飄零,只剩下乾巴巴的枝條,春日裡頑皮的小溪也發出了嗚咽般的低吟,再過幾天就會冰封或是乾涸。寒夜裡,偶然間聽得見麻雀的啾啁,可憐的小東西,明天你又將何處覓食,又將何處去?

  白雪紅梅,自古以來就是美麗景象,美麗的傳說。“騎驢過小橋,獨嘆梅花瘦。”這裡,看到的是白雪,想起的是蒼白,感受到的是嚴寒,看不到梅花,想起的是寂寞,感覺到的是凄情。

  “春天儘管美麗,但她畢竟在冬天的後面。”想起了多年以前一位朋友送的賀年卡上是這樣一句話,當時正值年少,並不在意這句話。多年後,竟成讖語。在浪漫的春天,活潑的夏天過早地揮霍了豐收的秋天。冬天來臨了,才可怕地領悟了如此寒冷,如此薄情……

  冬天,冬天……

您正在瀏覽: 冬景
網友評論
冬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