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略談茶品

略談茶品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略談茶品

  傅伯勇

  幾天前,一個朋友從遠方打電話給我,訴說她家鄉的一個朋友以陳茶充新茶,以高價位賣給了她的另外幾個朋友,而他們雙方的認識又是她從中介紹的,這讓她很尷尬,很惱怒。

  這就是“茶品”問題。常言道:“酒品看人品,牌品看人品”。同樣,通過賣茶也能夠看出一個人的靈魂來,看出一個人的人品來。茶葉是淡雅而聖潔的東西,賣茶人也應該淡泊與高貴,不要有意無意玷污了她。

  筆者有茶園百餘畝,經營茶葉數年,但從未寫過關於茶葉的文字。為什麼呢?怕的是自己的文字功底淺,沒有貼切的文字,而貶低了她,羞辱了她。而自己經營茶葉,更不敢以次充好,以陳充新。

  什麼是“茶”?“茶”古時為“荼”。神農氏“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這裡講了茶的功效。《詩經》云:“有女如荼。”這裡講了茶的嬌好。“茶”字,就是“人在草木間”,草木如詩,美人如幻。這是“茶”的自然之態,是“茶”本來的天人合一。

  說到“茶”,自然會想到陸羽。他一生嗜茶,精於茶道,寫了世界上第一部茶葉專著《茶經》,故被譽為“茶仙”,尊為“茶聖”,祀為“茶神”。

  這是他學術的一個成就,但這只是一個方面;而我更欣賞他的另一個方面,那就是他鄙夷權貴,不重財富,酷愛自然。

  據傳,唐代宗曾詔拜陸羽為太子文學,又徙太常寺太祝,但他都未就職。“太子文學”是什麼官?“位正六品下,分知經籍,侍奉文章”。“太常寺太祝”又是什麼官?“太常寺:卿一人,正三品”。面對這樣的官他都不做,這是何等的坦蕩與高遠?

  而真正能夠表明他心跡的是他的《六羨歌》,即:“不羨黃金罍,不羨白玉杯。不羨朝入省,不羨暮登台。千羨萬羨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來。”這表明了陸羽的恬淡志趣和高風亮節,他不羨慕榮華富貴,念念不忘的是故鄉的西江水,自由自在,無牽無掛。

  子曰:“富與貴,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棄之,不去也。”作為經營者,追求合理的利潤,無可厚非,但唯利是圖就不對了。

  既然“茶神”陸羽都那麼淡泊,作為茶人,又何必要坑蒙拐騙呢?這豈不羞辱了他?還是講點“茶品”吧。

您正在瀏覽: 略談茶品
網友評論
略談茶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