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幼兒教師教育敘事

幼兒教師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幼兒教師教育敘事(一)

  李琪瑞因為家的緣故作為插班生來到小三班班上。他是個機靈開朗的男孩,但遇事有些急躁。他很喜歡交朋友,卻不善運動,一旦遭到困難,由於鍛煉,往往會選擇放棄。這使得他對體育活動不太感興趣。接下來的一件事充分為我們和瑞瑞媽媽的深入交流和探討提供了契機。

  一次體育活動中,我們讓幼兒選擇同伴自由分組。由於怕小組人數太多會影響交往,我們對人數作了限定。瑞瑞和班裡幾名同伴同住一個小村,所以想和他們分在一組,誰知其中一名女孩同馨潔拒絕了他,並試圖向他說明他們組人數夠了。可是瑞瑞一聽說被拒絕,氣呼呼地轉身就走,根本不聽同馨潔解釋。回家后,瑞瑞傷心地告訴媽媽分組時被拒絕的事,還說:“同馨潔自己不同意,還叫其他小朋友也不要同意。”瑞瑞媽媽聽了很生氣,覺得孩子受了委屈。之後,她就把事情經過告訴了我

  我想,瑞瑞作為插班生,客觀原因確實存在,然而,瑞瑞自身存在的不願意參加體育活動問題,以及自由分組對孩子發展的價值,瑞瑞媽媽也需要了解。於是我對她說:“這件事讓您感到很難受,我們非常理解。瑞瑞作為插班生由於和同伴不夠熟悉,在戶外活動方面確實存在難度。我們希望這件事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千萬不要影響到您和樂樂媽媽的關係,畢竟兩家住在一個小區里會經常見面,孩子們也會經常在一起玩。其實成人之間良好的交往會給孩子樹立榜樣,不但能給孩子創造更多交往的機會,也能引導孩子學習如何獲得別人的認可。”

  我試着從孩子的年齡特點以及孩子的交往需要人手,為她作進一步分析。我說:“不用等到小學,瑞瑞現在就有交往的意願,而只要他交往,問題自然會擺在他面前,這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如果失敗了就放棄,以後他會遇到更多的問題。到了大班,這樣的自由分組活動會越來越多,每次都被拒絕可能會使他失去交往熱情。其實你已經發現了他的不足之處,如,他的表達方式很外露,多用行為代替語言,這樣容易讓別人不舒服,從而被排斥。要避免孩子因為失敗而受傷,一味逃避是沒有用的,最好的方法是提供機會引導他學習。我們讓孩子自由分組就是出於這樣的目的,看看孩子會遇到什麼問題,他怎麼解決,需要我們怎樣的幫助,他能積累哪些交往經驗和策略。更重要的是,孩子在一次次碰壁中能慢慢意識到自己的問題,進行自我調整。最近我們發現瑞瑞已經注意控制那些讓同伴感到不舒服的動作了。”聽到此,瑞瑞媽媽笑了,說:“是嗎?那太好了!”“如果我們將這些經歷看作是孩子不斷學習和發展的過程,孩子從中獲得的是對今後有益的交往經驗、交往方法,我們是不是就不會太焦慮了呢?”為了進一步緩解瑞瑞媽媽的焦慮,讓她把眼光放得長遠一些,我這樣說道。

  經歷了這次事件,我體會到及時了解家長的觀念和態度對於家園合作來說非常重要。最初我們在發現瑞瑞的問題時,曾嘗試和家長合作,但是一直沒什麼效果。現在想來,當時更多的是我們告訴家長有關孩子的問題,並沒有好好去了解家長的想法。而我們把問題說得越多,越讓家長對孩子的進步失去信心,放棄努力。而這次事件給了雙方一個深度交談的機會,我們誠懇傾聽的態度讓家長能放開胸懷坦陳自己的想法,使我們了解了她之前消極配合的真正原因。這可以說是一個意外的收穫。這更讓我認識到,平時要與家長保持聯繫,要給予家長充分表達的機會並耐心傾聽,敏感地捕捉其中有用的信息。相信這樣做會讓我們在家園合作的道路上走得更實、更遠。

  周毅

  幼兒教師教育敘事(二)

  作為一名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新教師,每天中午看孩子們午睡是我最發愁的事情,因為一個班三十來個孩子,要讓他們很快地安靜下來,乖乖地入睡並不十分容易。這一段時間以來,雖然大多數孩子在吃完午飯後能夠做到輕聲走進睡眠室,整理好自己的床鋪,躺下來休息,但是這樣安靜的環境時常會被個別幼兒打破,而後所有的孩子都興奮起來,有的孩子互相檢舉告狀,有的孩子會趁機做一些搞怪的動作引人發笑,也有的孩子會趁亂到其他小朋友的床鋪前溜達一圈。本來只需要十分鐘的睡前準備時間,往往因為需要不斷地提醒規則而延長到半個小時,我對孩子們說的最多的話就是:請你安靜!請你閉眼睡覺!快躺好啦!趕快睡覺呀!儘管反覆重申,孩子們對我的話依然置若罔聞,常常是這邊安撫了一個孩子躺下來,另外一邊又傳來嘰嘰喳喳的說話聲,接着又有小朋友說:“老師,我要尿尿。”在孩子們的各種狀況面前,我變得束手無策,心中充滿了無力感。想到一位有經驗的老教師曾對我說過,由於新教師本身缺少在孩子們心目中的威信,而且孩子正在試探你的行為準則底線,所以在日常的生活環節中會出現很多看似具有挑釁意味的“搗亂”行為。

  現實中的遭遇讓我想到了張元導演的一部電影《看上去很美》,這部電影講的是一個小男孩方槍槍在幼兒園裡的生活故事,其中有一個段落也是講述老師看孩子們睡午覺的事情。由於當時那位老師採取比較嚴厲的方法對待孩子們,後來孩子們居然把老師想像成了會吃人的大怪物……想到這兒我暗自告訴自己:千萬不能讓孩子們把自己想成是一個大怪物,否則我這個老師就太失敗了。我一定要想想辦法,讓孩子們乖乖地、美美地進入夢鄉。

  這一天和往常一樣,當大部分的孩子都走進睡眠室整理床鋪、準備睡覺的時候,我對孩子們說:“今天陳老師要和你們玩一個悄悄話的小遊戲,這個悄悄話可是我們兩個人之間的秘密哦。但是我要看看誰先在小床上躺好了,閉上眼睛,這樣做的小朋友我才會走過去到他耳邊說。”聽完我的話,孩子們的臉上有幾分驚奇,有幾分期待,也有幾分興奮。隨後紛紛脫完衣服鑽到被窩裡,有幾個孩子還小聲地議論:“快點,陳老師要給咱們說悄悄話啦!”“她會說什麼呀?”“我猜她會說……”讓我感到意外的是,睡眠室里雜亂的聲音越來越小,孩子們一個個都安靜下來,甚至那幾個愛“搗亂”的小男孩也躺在小床上,滿懷期待地等着我的悄悄話。

  菲菲是我們班吃飯挑食比較嚴重的一個女孩子,也自然成為保育員老師的“重點關注對象”。我先走到菲菲的床邊,湊到她的耳邊對她說:“菲菲你今天中午吃飯真有進步,不僅把菜和飯都吃完了,而且還把小桌子擦得很乾凈,希望你以後繼續保持哦!”菲菲聽了,有些害羞地一笑。接着我又走到東東的床邊,對他說:“你今天的小值日生做得很棒哦,我看到吃飯前有幾位小朋友忘了把小椅子搬回座位上,是你提醒他們送椅子,而且你還把全班小朋友的椅子都重新擺放整齊。謝謝你,你是一個優秀的小值日生。”聽完我的話,東東沖我一樂,把頭埋進了被窩裡,似乎有些不好意思。慶慶是班裡愛蹦愛跳、精力充沛的一個男孩子,往常他在小床上總會折騰一會兒,不是去拉一拉隔壁小朋友的被子,就是去撓撓旁邊小朋友的小腳,惹得其他小朋友老是告他的狀。可是今天,當我走過他的床邊,他正緊緊地閉着雙眼,看來是正專門等待我的悄悄話呢。雖然是假裝睡覺的樣子,但是他並沒有再去做一些小動作,這對他來說還是不小的進步。我俯下身子,低聲對他說:“慶慶,陳老師知道你一直很喜歡玩火車過山洞的遊戲,你要先好好休息,養足精神,下午戶外活動和我比比,看看咱倆誰的火車開得快,怎麼樣啊?”慶慶似乎覺得被我看穿了心思,有些驚喜地看着我說:“行!陳老師,那咱們說好了啊!你可要記得下午一定要玩火車的遊戲哦!”我摸摸他的頭,含笑點頭表示答應。只見他特別開心、滿足的樣子,轉過頭去和旁邊的小朋友說:“陳老師說啦,下午咱們玩火車過山洞的遊戲!”然後躲到被窩裡自言自語小聲嘟囔了幾句,我猜沒準是給自己加油呢。孫銘澤是班裡個子比較矮的一個男孩子,他有一個特別要好的夥伴,是班裡個子最高的女孩子張嘉桐。我走到孫銘澤身旁,俯下身去對着他的耳朵輕聲說: “明明,你知道你的好朋友張嘉桐為什麼長得那麼高嗎?,你想不想成為男孩子里最高的一個呢?陳老師告訴你,睡覺就是一個長高的秘訣,因為人在睡覺的時候,長高細胞在身體里最活躍,多睡覺,就能讓身體變高變強大。”孫銘澤將信將疑地看着我,我接著說:“不信的話,你可以試一試哦!從今天開始試一試。”還沒等我說完,他自動地閉上了眼睛,做好了入睡的準備。妞妞是班裡最不愛睡覺的一個小女孩,就在剛才我和其他孩子說悄悄話的時候,她一直坐在小床上,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還沒等我走到她的身邊,她就迫不及待地追問:“陳老師,你快來和我說說吧,你說的什麼悄悄話呀?”見她這麼期待聽我的悄悄話,我想起這幾天她聽了童話故事《拇指姑娘》后總是和別人說“長大了要做最漂亮的新娘”,於是我走過去在她的耳邊說:“妞妞,陳老師喜歡你,因為你是一個特別聰明、可愛的小姑娘,長大了你一定會是世界上最漂亮最美麗的新娘。希望你在夢中能看見長大的自己。”她聽完連忙說:“那我馬上睡覺,睡著了就可以夢見我做漂亮新娘啦!”我微笑着對她點點頭,然後幫她蓋好被子,在她的額頭親吻了一下,她無限滿足地閉上了眼睛。

  等我依次輪流和孩子們說完悄悄話,睡眠室里已響起孩子們此起彼伏的鼾睡聲,他們一個個都安靜地進入了夢鄉,有的小臉上還掛着甜蜜的微笑,或許還做着一個我剛才悄悄跟他們構畫的美夢。連我自己都沒有想到,這個悄悄話的小遊戲居然如此地吸引孩子們,讓孩子們從平日的“淘氣搗亂”變成今天的“乖巧可愛”。睡眠室里也不再有冷冰冰的要求和指令,少了那種老師和孩子們之間對立的緊張,而被一股溫馨愜意的暖流包圍着,有一種家的感覺。

  今天的小遊戲讓我深刻地體會到孩子們是多麼渴望受到老師的關注,希望和老師接近,讓老師喜歡,和老師分享一點自己的小秘密。如果老師能夠做一位有心人,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觀察孩子,了解他們,記錄一些點滴小事,然後告訴孩子,讓他們知道你看到了他,你關注到了他,那麼孩子的童心世界也會向你敞開,他們會用天真的笑臉和真誠的眼神給予回饋,使得更多的愛在老師和孩子之間傳遞,讓教育真正成為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的詩意般美好。

  幼兒教師教育敘事(三)

  我們班的寶貝是全園最小的,頭一次接觸幼兒園這個小社會,要適這個集體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的。一般來園后一個多星期就能進入狀態了。瑞瑞是一個很特別的小男孩,在家裡都是奶奶帶,剛來幼兒園的時候哭得特別厲害。他不像別的孩子那樣邊哭邊叫媽媽,不論你問他什麼,他都不理繼續哭。有時候哭累了就一個人靜靜的坐着,也不和其他小朋友說話,也不去玩玩具。你和他聊天,他也就望着你不出聲,表現出非常內向倔強的性格。來幼兒園快兩個星期了也不和老師打招呼問好,不管我們怎樣主動,他就是不開口。

  發現了這樣的情況,我每天都留心觀察他。慢慢的我發現他情緒穩定的時候偶爾會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過了兩天在戶外活動中,我能聽到他爽朗的笑聲了。其實他是一個自我保護意識很強的一個孩子,來到了陌生環境有些膽怯和不自然,他自己在觀察周圍的一切,因為陌生環境的一切都是未知的,人也是不熟悉不了解的,所以他不會輕舉妄動,他需要慢慢去熟悉他們,然後慢慢摸索和陌生人的相處方式,慢慢適應環境找到歸屬感。

  我在每次集體活動之前的點名活動中,特地的點到他。“叮鈴鈴、上課啦、請看誰來啦?”當我的手摸到他的頭的時候。他還是會站起來望着大家招招手,但不會像其他小朋友一樣大聲的說出自己的名字。不論我怎麼鼓勵他,他都不會出聲。於是我這一次就撒了一個善意的謊。“小朋友們聽到了嗎?”,“沒有、聽不見”。我就摸摸瑞瑞的頭說:“可是李老師聽到了哦,瑞瑞的聲音不是很大,李老師離得他近,所以李老師聽見了,小朋友們鼓勵一下他。李老師有個願望,希望下一次瑞瑞能夠大聲的回答我,好嗎?”瑞瑞就只是望着我點點頭。第二天的點名活動中,我特意先點了幾個很自信的小朋友,好激勵瑞瑞。當我點到瑞瑞時,我牽着他的手,先跟他講了句悄悄話:“瑞瑞你答應過我的哦,會大聲的說的哦!”在他張了幾次嘴巴之後,終於他大聲的模糊不清的說出了自己的名字,說完之後就立馬害羞的用手捂住了自己的臉。這已經是他一個很大的突破了。我這時我大聲的問小朋友“小朋友們!你們這一次聽到瑞瑞的聲音了嗎?”“聽到了”我帶頭給瑞瑞鼓掌,小朋友們也跟着一起鼓掌。他聽后把捂着臉的手給放了下來,笑的很開心。

  一個星期之後,我發現在班上能聽到瑞瑞笑聲了,能看到他與小朋友交流了。為了加強效果,我在點名活動之後再加了一個“我的好朋友是誰”到了瑞瑞那時,“大家好,我叫瑞瑞。我的好朋友是···”之後就用手指出了他的好朋友,我小聲的提示他,引導他說出小朋友的名字。可是等了好久,他還是只張嘴不出聲。其他小朋友都慢慢失去了聽的興趣,我也只好等下次機會了,正準備叫他坐下的時候,突然聽見了他小聲的說出了他的好朋友的名字,頭也埋得越來越低。我當時就大聲的鼓勵他,還給他貼上了一個笑娃娃。隨之把他請到了前面,牽着他的手問小朋友“瑞瑞說出了他的好朋友,那有誰是瑞瑞的好朋友呢!”班上的寶貝們都爭着搶着舉起自己的小手。這無疑是給了瑞瑞最好的鼓勵。現在的瑞瑞朋友很多,在班上總能聽到他清脆的聲音。最近都能大聲的和老師打招呼問好,跟爸爸再見。我還發現了一個小朋友的秘密,廁所總是他們最放鬆最自由自在的地方。在這裡小朋友們無話不談,聊得特別快樂,內容也讓我們忍俊不禁。瑞瑞更是如此。

  從瑞瑞的成長進步中我真正理解了幼兒發展的可能性與可塑性的真正涵義,同時體會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自信心的培養是多麼重要。如果在瑞瑞的成長中,我沒注意自信心的培養,讓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去完成他無法完成的任務,這樣只能讓她對自己更加失去信心,心裡會想:“為什麼人家可以完成的任務他完成不了,是自己太笨了嗎?”那樣的話,瑞瑞也不可能是現在這樣了,說不定從此再也不會跟別人交往。

您正在瀏覽: 幼兒教師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幼兒教師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