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朝雲暮竹

朝雲暮竹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雨過去了,天還沒有大晴,雲在山巔翻卷,霧在林間散漫着。這霧好靈性,總要跟了人,一忽兒在前,一忽而在後,撩撥得人激情四溢,興緻勃勃,努力前行。

  "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其實,此時東方已曉多時,只是人在雲霧繚繞的山道上看不到那初升的太陽罷了。早晨的廬山空氣有些涼意,濕度很大。穿行在蜿蜒起伏的山間小道,不一會兒便全身濕透了。有汗水,也有霧水。行進在這夢幻般的景色之中,除了驚奇與興奮,勞累與辛苦等早就置之度外了。

  轟轟隆隆,前面隱隱傳來聲聲悶雷,又像是嗡嗡的牛吼。空谷作響,不絕於耳。連滾帶爬地攀到山頂高處,舉目望去方恍然大悟:大瀑布,廬山大瀑布!這瀑布頂天立地,那銀煉般的大水湧出于山頂雲端,恰似從天而降,帶着水霧傾瀉而下,落入綠色的深潭,濺起幾丈高的雪浪花,發出雷鳴般的巨響,猶如滾滾鐵流,又似千軍萬馬,雷霆萬鈞,驚天動地。看到這奇絕壯闊的巨瀑,尋訪者一時都啞然失語,一個個極力仰頭觀望,那口張得大大的。

  "日下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原先以為這是李白的醉話,此時此景,方信李太白真乃仙人也!太白一生雖仕途不暢,然煮酒賦詩寄情山水,倒也的確逍遙自在。這廬山瀑布翻雲覆水,狂盪不羈,嬉笑怒罵,隨心所欲,活脫脫一個太白詩仙!活脫脫一個原生態的大我!回歸自然,這才是人生的至境。

  大瀑布前有一絕壁,仰望見有軟梯自壁頂垂下。頂上有一亭,人說那便是含鄱亭。看着峭楞楞的絕壁,濕漉漉黑乎乎的崖石,心裡有幾分怵。從這兒攀登是需要勇氣,更需要實力的。終於放棄了發狂,循規蹈矩,繞道而行。幾經周折方攀上崖頂。登臨含鄱亭,只見眼前一片開闊,遠山在層雲中時隱時現,雲霧在山腳下翻滾着,猶如波濤洶湧的大海。這廬山便把腳重重地插入了海底。太陽在雲卷後面閃閃爍爍,群峰在天地之間偶露崢嶸。表象是雲,看着像海,見的是雲海。其實在雲海封鎖的大幕下,實實在在的卻是鄱陽湖。鄱陽湖長什麼樣兒?有多深?有多大?這個神神秘秘的廬山,愣是把一個光明磊落的中國最大的淡水湖,也搞得神神秘秘。明明人在湖邊,能聽見濤聲,卻偏偏看不到水!大自然也真會捉弄人啊!也好,這正可發揮自己無比豐富的想象力。想啥是啥,愛啥是啥,隨我!

  含鄱口對面有一峰,登峰造極處有觀景台,東望也可觀賞鄱陽湖雲海。而回頭北望,遙見群峰相連,山頂可見白雲環繞。一會兒雲開日出,峰巒疊翠,風景盡收眼底。綠的樹,青的山,藍的天,白的雲,一幅透着仙氣的山水畫。陽光下再細看那連綿的山峰,有一組蜿蜒起伏的峰頂構成一幅特殊的圖案,那輪廓還的確有點像偉人毛澤東。原來,上天早就把廬山打上了毛澤東的烙印!在毛主席的地方誰人又能撼動他老人家的權威呢!挑戰者還真的有些點兒不清呀!

  廬山之上,打上毛主席烙印的還真不少,只是大多被這裡的山民圈佔了。他們在那些顯要的地方,擺張形似毛主席當年坐過的藤椅做道具,坐地收錢,大有山大王的風範。這的確大煞風景!可這又能咋樣?當今的世界,即使毛老人家再世也只能徒呼奈何!因為當今的人民只認識在鈔票上的毛主席,不認識鈔票之外的毛主席。

  廬山,多霧,多雲,多瀑布,多水,在青山綠水間最終都歸結到了鄱陽湖。鄱陽湖才是廬山的精華所在。

  下山時,已經雲收霧散。

  出山時,那個燥熱的太陽又與人相伴了。

  路過電站水庫,這兒是電影《廬山戀》的故事發源地。今天,這兒靜悄悄的,樹木一動不動,水面無波無痕。這景象有些沉悶,有些呆板。廬山還在,溪水長流,只是《廬山戀》已成絕唱,早已物是人非了。

  忽然想起明朱元璋關於廬山的一首詩,這個朱皇帝人品不怎麼的,可那詩中的意境還真的不錯:

  " 匡廬之巔有深谷,金仙弟子岩為屋;

  煉丹利濟幾何年,朝耕白雲暮種竹。"

  怎麼樣?還夠洒脫的吧!

朝雲暮竹 範文推薦:

  • ·朝雲暮渡《踏古》行
  • 您正在瀏覽: 朝雲暮竹
    網友評論
    朝雲暮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