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松鶴寺雪韻

松鶴寺雪韻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松鶴寺雪韻 包其祥

  幾記悠揚、綿長的鐘聲,帶着歲月的滄桑和歷史的厚重,穿過滿天飛舞的雪花,回蕩在宣威市城東五公里處白雪皚皚的松鶴寺的上空,憑添松鶴寺幾分空礦、幾分神秘。踏着鐘聲的餘韻,古老的松鶴寺,一改往日色彩艷麗的裝束為銀妝素裹,冰清玉潔地走進了我們的眼帘。

  不需要刻意地醞釀,也用不着任何張揚,二00五年的第一場雪,竟然下得這樣的姿意,這樣的瀟洒。輕盈飛舞的雪花,飄飄洒洒,鋪天蓋地,無聲無息,為松鶴寺編織出許多美麗,給我們予許多美麗的遐想。

  上得山來,居高臨下,雪花飛舞中,看天也蒼蒼、到也蒼蒼,白雪覆蓋的松鶴寺,晶瑩得如同一件冰雕作品,玲瓏剔透,讓人好不愛憐。而懸岩峭壁處,雖然雪花飛舞中亭影依稀,卻沒有了往日翼然欲飛的輕盈之態;昨天的清泉倒灑處,此時不見清泉倒灑,只有雪花片片為我們舞出“飛雪迎春到”的詩情與畫意。

  置身松鶴寺,與其說是置身於一個冰天雪地的青涼世界,不如說是置身於一個冰雕玉砌的藝術宮殿。因為此時此刻,松鶴寺處處都是看不盡的玉樹瓊花,處處都是飛檐拱斗的瓊樓玉宇……—就是這些,不論哪一樣都精緻得猶如鬼斧神工雕鑿而成的藝術品,讓人嘆為觀止。

  雪花飄飄,落地后層層堆積如銀如玉,模糊了松鶴寺新修的石級台階,模糊了松鶴寺昨天的清枝綠葉、水色山光。然而,松鶴寺牌坊依然高聳,幽深的山門依然敞開,色鮮明的匾牌依然高掛,只是少了些善男信女們虔誠的身影,少了些寄託心愿的裊裊香煙,少了些經唱磬鳴的委婉與纏綿……

  不怕雪花會撲進自己的懷,不怕潔白雪地里會留下自己的腳印,風華正茂、穿紅着綠的年親人,終於一步一挪冒雪上山進寺。他們看過松鶴寺天藍地紅、草綠花鮮色彩的分明與艷麗,此時卻想看看這天地合一銀色世界里松鶴寺的別樣風光,但沒有想到的是自己也成了這銀色世界里的一道亮麗風景。

  在遊人眼裡,一枝一葉總關情。此時的松鶴寺,冰雕玉砌般的景物,入眼就是一幅閃光的圖畫—

  古柏林,古老的柏樹披銀掛玉,挺拔中更覺雄式;橫生斜出的細枝嫩葉,冰鑲玉嵌更顯得十分的晶瑩……

  儘管冰天雪地,九龍池水依然是這樣的清澈,水中倒映的瓊樓玉宇、玉樹瓊花水淋淋儼然一幅幅精緻的水彩畫。倘若此時有人垂釣池中,自然便有了些柳宗元“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洒脫詩意。

  巍然松鶴寺,突兀一枝梅,冰雪無所懼,無語更芳菲—亭亭玉立雪花飛舞之中的古梅樹,堪稱松鶴寺的“鎮寺之寶”,數百年來,雖然看慣春花秋月,閱盡人間滄桑,此時也按捺不住心頭的激動,冒着紛分的雪花,於瓊枝玉葉之間吐露出點點如珍珠瑪瑙般璀燦的花蕊。雪裡梅花,暗香裊裊,疏影淡淡,婀娜多姿,了切了人們踏雪尋梅的心愿,自然就成了松鶴寺里人們為之佇足、為之仰望的一道芬芳亮麗的景觀。

  雪霽初晴,淡淡的陽光暖暖地為皚皚白雪塗抹上一層淺淺的紅暈,於是,松鶴寺里的一切,便漸漸明亮起來、清晰起來:飛檐拱斗似欲抖落厚厚的積雪,騰空飛去;畫棟雕樑上的五顏綠色,此時如綻放的鮮花,古梅樹枝頭紅蕊點點,如丹如霞……

  下雪,本來就是悄無聲息的。雪后的松鶴寺,此時沒有了雪花舞動的翩翩聲影,卻讓淡淡的陽光映照出許多佛門聖地的空幽與寧靜:山門靜靜地敞開着,迎進了雪后初睛的第一縷陽光;香爐靜靜地佇立着,好像頃刻間就會升起裊裊香煙……

  然而,這一雙覓食枝頭的小鳥,還是在陽光下為我們送來了清脆的啁啾之聲;這清流的泉水,似乎剛剛掙脫冰雪的羈絆,為我們帶來了歡樂……

  小鳥啁啾,清泉汩汩,填補了松鶴寺的空幽,劃破了松鶴寺冰封雪蓋着的寧靜,成了陽光下一串串閃爍有光的音符。這串串閃爍有光的音符,聲如珠落玉盤一樣的空靈、圓潤,愉悅着我們踏雪游寺、尋勝探幽的心情,也為我們譜寫出了一曲《松鶴寺雪韻》的美好旋律……

您正在瀏覽: 松鶴寺雪韻
網友評論
松鶴寺雪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