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七月,大觀樓賞荷

七月,大觀樓賞荷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大觀樓賞荷,恰逢《雪蘭第九屆大觀樓荷花節》, 來賞荷的市民絡繹不絕,圍繞荷塘的休息椅座無空席,連荷塘邊柳樹下的草地上,也三三兩兩的落坐了不少的觀賞客。 沿荷塘一周的石板路上,觀賞的行人更是你來我往, 接踵而至。

  大觀樓荷塘荷園大大小小有數個,無論是塘還是園,比草帽都大的荷葉,綠茵茵在陽光下挺拔着,迎風搖曳。那葉中,間隔展露出的荷,或含苞待放,或開成了花,或已結成了蓮。塘邊的垂柳、觀亭、石景、相映成輝,天朗氣清。

  賞昆明的荷,還是頭一回。江南的荷若在七月,早已是葉綠花錦秀,蓮蓬簇擁其中了。昆明不愧為春城,如春的季節,荷自然也開得晚些。七月中旬了,大觀樓荷塘里的荷,相對江南七月的荷,還是荷蕾多過了荷花。放眼過去,微微盛開的荷,雖然為數有之,參差其中,還是沒有江南七月的荷開的奔放熱烈。竟管如此,粉色的荷看上去依然鮮艷奪目,極少的白荷依然冰肌玉骨。-----“恰如漢殿三千女,半是濃妝半淡妝。” 。尤其是白荷,在綠葉的襯映下更顯冰清玉潔。偶而,會在塘的某一處,某一角,看到枝枝獨秀的粉荷,花開正好,婷婷而立,清清秀秀,綻放悄然無聲。

  觀賞荷是七月季節里非常適宜的休閑去處。看着且觀且行觀賞人興高彩烈的樣子;看着觀賞人以自個欣賞審美的眼光角度,時不時的用手中的像機或手機,為荷拍照留作紀念;或與荷來個親密接觸,由同行的友人拍下“景中有我,我中有景。“倆倆相依的倩影;就能感受得到觀賞人的那份愉悅。扛着專業攝像器材的愛好者,會在一朵荷前,一拍就是半個時辰,如此的執着,無不讓觀荷的人觀景的同時心生羨慕。

  觀賞到的蓮蓬不是在荷塘里的,荷花節上的創意景觀有不少,清花瓷的荷花造型;小型的睡蓮池;還有開闢在路徑上的中小型的荷花園;還有種在壇里碗里造型擺放在特定位置的;還有荷花攝影展;還有荷花繪畫展。拍下來的蓮蓬就是在中型的荷花園。我以為,同樣的城市環境里,它的與眾不同或許是栽培類型以產蓮子為主的子蓮。

  在荷花影展繪畫展上欣賞到的專業作品,很養眼養心,來自於生活而高於生活的藝術,唯美而高雅。欣賞荷,欣賞的是荷的品性: “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水墨丹青的繪畫,清新脫俗,更勝一籌。

  文以景成,景以文傳。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 置身荷的世界,方似讀懂了文人墨客關於蓮的墨跡 。此刻的心,似那蓮花盛開,心潔氣高,一曲蓮歌發自肺腑唱響:唯生命,喧囂紅塵一切生命之外的東西,皆可放下.....

  要做那蓮,清新脫俗立於塵世間.......

您正在瀏覽: 七月,大觀樓賞荷
網友評論
七月,大觀樓賞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