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雪韻冬梅

雪韻冬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天之外,冬活佛挺着九月懷胎的大肚子,揚着笑臉,拎着五彩睡袋,踩着得意的腳步在仙界瞎晃悠。忽然他收住步伐,四下觀望,然後扯開睡袋口,高高得舉起睡袋,乾坤倒轉,左右翻騰,睡袋裡睡了許久的夢天使們,不約而同地跌跌撞撞地跑了出來。前推后擁,騰雲駕霧,降凡人間。接着,搖身一變,化作繽紛雪花的身勢,以蒲公英的情懷撒遍整個世界,飛天舞......

  一、雪韻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

  飛絮般,平凡的雪,仙女散花、漫天鋪地而來,出現在山谷森林,亭台水榭;在深谷幽峽;在平原曠野,田間地頭,水泊湖畔、小橋人家……

  在風寒難眠的暗夜,在朝霞呈現的清晨,頑皮的雪,飄灑在行人肩上,棲息髮絲,駐足睫毛,滑過臉頰,鑽進美不勝收的衣頸脖子里,涼颼颼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帶着夢天使賜與我們的希望、祝福和心愿,翩躚我們的夢境。

  雪,下得很大,似施展的馬良神筆,在縱情揮灑、點化這個五彩紛呈的世界。瞧,那雪團、雪牆、雪房、雪樓、雪山、雪夜、雪景,為大地披上潔白無垠的婚紗,為整個大自然及萬家燈火平添濃濃雪韻。月光普照,雪地夜景流光溢彩。不知是誰點燃一篝明火,幾人圍坐着烤火。溫暖的焰火,照亮了他們干糙的雙手,照亮了他們凍得緋紅的臉龐,也照亮了他們說笑的眼光。旁邊,堆了個雪人,有鼻子有眼的,像是在翹首企盼,尋找食物。遠處看,像是白聳聳的熊貓盼盼,匍匐在地,尋覓玩耍。

  不知何時,冰雪開始消融,溪畔水面上漂浮着一些紅梅花瓣,冰封過的溪水涌動着春潮。小溪唱着歡快得曲子前行,雞鴨悠閑地踱着方步,冰山上的來客(小鳥)在雪地上忘情地滑翔,粉蝶翩舞花叢中,石頭、小草、落葉、枯枝在交頭接耳,親密作談;青松挺着雪潤冰棱的身軀緊張地四下張望......

  誰是風雪夜歸人?遠處,急促地鐵蹄聲在雪地響起,我彷彿看見,一匹白馬馱着晚霞一路馳騁而來,它忽然收足停頓,矯若游龍,翩若驚鴻。寒風襲來,它仰蹄、昂首、一躍而起、破空長嘯。我心中有一個聲音在吶喊着:白-馬-嘯-西-風!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這馬背上的英雄、傳奇故事的主角,今否安在?!

  金色盾牌熱血鑄就,危難之處顯身手、顯身手 。又有三名消防戰士浴火奮戰,倒在杭州蕭山工業園內大火災一線撲救戰場上。今年1月1日2時39分許,位於杭州蕭山瓜瀝鎮臨港工業園區內的杭州友成機工有限公司突發火災.當地消防大隊立即調派44輛消防車,409名消防官兵趕赴現場救援。整個火災撲救過程,消防官兵們持續奮戰10多個小時。撲救中,有尹進良、陳偉、尹智慧三名年輕的消防官兵,被無情的火魔吞噬了。瞻仰烈士的銅像前,數千軍民噙淚哭泣默哀,留下無數的深刻與警醒。

  生死誓言,在火場印證;真的英雄,從不曾離去。他們用生命挽救人們的性命,用鐵血、意志和堅強捍衛人們的身家安全,書寫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讓我們用千萬枝梅花編織成世界上最美的花環,戴在他們的身上,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最崇高的欽佩和敬仰。

  寂靜的長夜裡,一束高擎的火把,蒸騰着中華大地的正義力量,點燃了一個民族的光榮歷程與希望!

  二、冬梅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月下紅梅,身着紅裙綠衫,玉臂瓊指,露着小小酒窩臉,踩着水仙步子,散發淡淡幽香,絲絲情意蕩漾在明眸里。風行所至,一片香雪海。

  流水清音,煙霞情懷。夢回大宋,尋訪北宋詩人林逋《山園小梅》的故居。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只見,詩人林逋衣袂飄飄、仙風道骨地站在園中,拈花微笑。旁邊,有徹茶小童端着茶壺傻眼看着。梅蝶從梅花枝邊飛過,旖旎無比。仙鶴繞頸愁腸,佇足青松枝上,窺眼觀梅。我取一枚梅瓣,放在唇齒間,感知她的瓊漿玉液,感覺她的冰心徹骨,芬芳甘甜,清涼滋潤以及留在唇齒間的柔柔溫存......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輕閉上眼,恍惚間,月影婆娑,花千樹潮汐般擺舞聲聲入耳,疏斜的梅影在清淺明澈的水鏡池塘中蕩漾,淡淡黃昏下,飄散着縷縷幽香。風吹梅醒,她們,像是揮舞着一柄柄明晃晃的輕羅小扇,象鐵扇公主的小寶扇,將我的心扇得很遠很遠......

  婷婷崖下梅,冬季晚來風。門積千堆雪,花開萬點紅。晚風,吹過梅梢,落英繽紛,瓣瓣飄落,逐水流逝。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那些我們瘋過的,笑過的,愛過的,鬧過的的日子。逝去了,逝去的,有時也是一種醉美,只留下一夢繁花.........

  在生活的海洋中遨遊,談人間清歡,品花草靜美。掬一朵花瓣,熏香紅塵的美麗;捧一溪清水,感受人世的清涼;點一盞明燈,照亮心間的溫暖,品一壺茗茶,感悟人生的淡雅。

  讓青春嬌艷的花朵綻開了深藏的紅顏,冰雪不語寒夜的你有難隱藏的光采。輕盈的雪花,是追求,是神奇,是美麗;枝上的梅花,是質潔,是純樸,是淡然。也許,在平淡中,能觀賞到大雪無痕的美麗;在真情中,能品味出的歲月如初的靜好!

  誰有難解的情懷,誰的聲音在寂靜中徘徊?飄揚過海,飛縱千山,天涯遊子,鄉音繾綣,路遙寄相思。年年歲歲花相似,誰年少不痴狂獨自闖蕩 歲歲年年人不同,就算月有陰晴圓缺,誰不想揚夢想之帆

  逐夢天涯,細數流年,點滴記憶,伴隨縷縷梅香,在月光下淺淺浮動。憶崢嶸歲月,有陽春三月的奔放,有花開半夏的熱情;有人間四月天的溫馨,有秋風落葉的蕭瑟;有策馬奔騰的豪爽,有把酒臨風的暢快;有凈水流深的靜美,有跌宕起伏的坎坷。評人間冷暖,定世事從容,才會幸福有情天。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折一枝雪梅,小心包好,捎上祝福,裝進信袋,遙寄給天涯遊子。天涯遊子,明月作枕,清風為賬,香衣裹身,睹物思人,夢裡遙相望。信旁雪梅,冰凌玉骨,芝蘭芬芳,溫潤可人,冰清玉潔。猶如霧裡看花,舟上望月,翩躚夢璇。

  雪韻冬梅映清暉,垂楊拂水愛晴容。冬去春臨,下一個年輪里,大約在冬季,人間依然是飛雪漫天、花香滿衣!

您正在瀏覽: 雪韻冬梅
網友評論
雪韻冬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