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華山雪韻

華山雪韻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醉美天下》之

  華山雪韻

  ——大雪,再次悄無聲息的、片如鵝毛般的飄臨濟南大地。性情也逐隨那渾然與潔白一起飛揚,隨發往日《華山雪韻》舊文一篇以記之(2012。12。21)。

  數歷寒冬,但見草木凋落,滿目清愁,雪企。

  庚寅初月,是午,天有陰象,及夜終見雪飄,時逢正月十五,大喜。入夜約與同僚飲。不眠,唯念早雪景色以夢恍之。

  及晨,清馨入鼻,遠處兩三聲雀鳴,似如當頭棒喝,靈閃而大呼“來也”!遂起,破門而出。

  舉目遠眺,素雪千里,不見草木。懼心小不能容,沖入原野,以之納己。所行之處,留有凹凸,“滋”聲清脆,調比名曲。雖無蝶舞草苑,少聞鳥語花香,更無蜓停小荷,實覺天地之空靈,神清之氣爽,妙不可言。

  近華山,仰而視,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雲。唯峰起谷落,色皆為白,天地為一。昔日“怒之如奔馬,錯之如犬牙。橫者如折帶,亂者如披麻”之石趣已茫茫不可辯,僅余峰頂銀裘花邊惹眼。山色,一分為五,頂為純,次為弱,次為淡,次為間,次為散。山脊“呂祖廟”及側一處無雪,高崖巨石蹲立,謂之雪宮,雪神之寢宮是也。遙想戰國晉齊“鞍之戰”,齊傾公若早識此宮,豈有繞山三圈之理?

  咫尺山前,一湖。金前,至鵲山之間一片汪洋,與大明湖連,史稱鵲山湖,又蓮子湖。雪融處,已為明鏡。雪飾獨峰,如水中芙蓉,如千山雪蓮,玉野茫茫,鏡里鏡外,渾然一體。故不愧齊煙九點之神聖也!趙孟頫費心灑墨,濃情以渲,成就《鵲華秋色圖》,一曲“雲霧潤蒸”唱遍九州南北。憾未曉雪華玉磯之玄妙,此等《華山雪雲錄》也只待後輩續譜是了。

  草木無衣以雪衣之,非為禦寒,謂之凈身。積一歲之污穢於末,除之,以迎來年之詳和,天地若次,吾等何不為焉!只是少頃,心曠神怡間,情愫不懷。今望銀裝素裹,吾心志向無塵,自當全意清明,雖有苦意未除,又惹以憂為何?正是:霜梅先拆嶺頭枝,萬卉千花凍不知。留得和羹滋味在,任他風雪苦相欺。

  (小註:文中華山,乃濟南歷城區東北華不注山,被譽為"齊煙九點"之首,山前之湖,謂之金明湖,二期開發完成後借小清河與大明湖遊船相通。三期規劃已經完成,預計2015年完成。此文初稿於2010年3月/濟南。金罌粟)

您正在瀏覽: 華山雪韻
網友評論
華山雪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