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露結為霜

露結為霜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今天是我國傳統節氣“霜降”,霜降節氣含有天氣漸冷、初霜出現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意味着冬天的開始。

  霜降,二十四節氣之一,表示天氣更冷了,露水凝結成霜。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有天氣漸冷,露水已能凝結成白霜的意思。霜者,天之所以殺也。這個殺,不僅是指古時在秋季處殺人犯,更是指霜降之後,天氣漸漸變得越來越冷,露水凝結為霜了。霜降是秋冬交換的季節,冬天的腳步已經愈來愈近。霜降含有天氣漸冷、開始降霜的意思,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在公曆10月23日或24日。半個月以後就要立冬,進入了真正的冬天。我所在的北方小城,從昨天下午開始到今天上午,天老爺真的下起颯颯的秋雨來,讓人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節氣設定之科學。

  霜降,或許是試圖讓人的心緒匍匐上一層清霜。清晨撐傘外出,經過小區的大片草坪,因昨夜一直落雨,草坪處空無一人,覺得空曠清冷。一路撐着傘,傘下一股陰涼潮濕的風倦倦漫過面龐,忍不住捂緊衣領,生怕着涼。腳底下,不時地會踩踏到散落一地的黃葉,它們讓雨水潤濕后已經發軟,踩上去聽不到前天晴朗天空下的那種細微的枯脆聲。俗語說霜降殺百草,大概也是指寒意襲人。草木禁受不住,在秋風裡萎黃了葉子,殺是殺不盡的,待到明年春來綠意依舊。雖然現在看到的是衰草枯楊,待到明年春天,春風吹又生的時候,又是一片新綠。這就是自然的輪迴。無論自然的輪迴,人的心情總是願意隨境而行的。要做到清代劉獻廷所說的“隨寓而安,斯真隱矣”,真的需要人生太多的歷練。

  過了小區的橫道,走到了去往西關必經的林蔭路上。望着眼前這天天經過的吉林市少有的近5公里長的桃源路上林蔭小路,看着林蔭小路里的衰草,路邊的枯楊及瘦柳,想及盛夏時它們掀天揭地的碧綠濃蔭,活泛得足以替人遮擋炎熱,如今,卻是滿地蕭瑟徒添清寒。此情此景,一下子把我帶到了1986年的這個時節。與摯友一起在清華園散步,邊聊天邊仰頭看白楊樹的斑駁紛呈的葉子。白楊樹很高大,大片大片的葉子,被風吹得嘩嘩作響,直若浪潮拍岸。只是那葉浪,不是江濤的白色,而是落葉的一半青一半黃,被風吹得焦脆的葉子,不帶離愁地飄落到地上了下來。地上滿是落葉,被人掃作一堆。那時看到的落葉,我順口就吟起了李清照的“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的《聲聲慢》來。同行的摯友笑着說:“你讀李清照太痴了吧?”我沒有回答你。今天再看到這樣的景緻,物是人非,我的思緒坐在記憶的舟子上,漂流的河水又一次劃過這個城市的秋季,而你卻成為我記憶中永遠的定格:遠山上那座青冢!

  一路西行,走到了北極街,是一個兒童的小遊樂場。小遊樂場里的所有設施都空閑着,沒有孩子玩。走過去后又回頭看了一眼空曠的遊樂場,感覺這裡和霜降的天氣一樣清冷,是因為雨後而沒有天真、快樂的孩子們的玩耍。遊樂園荒涼了星光下的笑語,霜降又我在心裡讀着這個世界的冰冷。看着空曠的小遊樂場,我眼前浮現出了這兩天騰訊上那雙溫暖的手捧着的那顆充滿熱情的、火熱的、鮮紅的心,還有“拒絕冷漠,傳遞溫暖”的八個用心呼喚的字體。我在想:這個溫暖愛心圖標,是以那個還不懂得什麼叫人世冷暖的小女孩的生命為代價的。“拒絕冷漠,傳遞溫暖”應該是人們驅逐冷漠的心的呼喚吧!季節的輪迴一成不變,人心的輪迴應該越來越溫暖啊!因為:萬物蕭條而惟人心不死!

  人似乎越是講究理性,就越發現離不開靈感。作為個體的人,無論他多麼英明偉大,雄才大略,氣吞山河,都離不開出生、成長、興旺、衰敗、死亡的圈圈。生命天天有告別,告別是生命另一種莊嚴的擁有;生命天天有誕生,誕生是靈魂另一種偉大的復出。這便是生命的輪迴!一年四季的轉變,春夏秋冬的更迭,便是季節的輪迴。“霜”是一定要降臨的,冬是躲避不了的。春天在萌發,夏天達極盛,秋天在收穫,總要讓大地之母歇下喘口氣啊,所以霜降如期而至,接下來的冬天,大地之母才能更好的休整、孕育。大自然自覺遵循規律,作為自然和人類的組合體的社會中的個體的人更應該必須遵循自然規律。

  玉露冷冷,大地鋪滿了金黃色的樹葉。家鄉的秋霜,時時誘惑我,時時讓我回憶曾經在這個時候發生的事情。回憶昨天的同時,更讓我感受今天的真實。季節的變化,讓我時時留意身邊的變化。霜降,我留意着周圍景緻變化,也留意着生活中一些事宜的變化。霜降給我最直觀的印象就是那些蔬菜變得蔫了,價格也貴了。尤其是茄子,變得苦苦的,由前些天的5角一斤漲到了2元一斤。再有就是秋季的葡萄,霜降之後,天越來越冷,葡萄越來越甜,價格一樣越來越貴,前十天還是2元5一斤,今天的葡萄賣到了7元一斤了。由北方實際的印象,想到了南方霜降后蘆葦的美麗,大片大片的蘆葦隨風搖曳,給人一種荒涼的美!從現實到遐想,這個霜降出行回來清冷的午後,我於給了供熱的房間里,書寫了霜降帶給我的一點隨想,便於電腦前敲打下這些文字。不經意間,已是黃昏時候,望着依然有些陰霾的天空,於內心燃一柱藏香,似水流年都在寧靜的味道中泛出古舊而溫暖的昏……

  蒼雲落玉樹,已是霜降時。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據中央台天氣預報:受降溫影響,24至25日,中國陝西北部、山西北部、京津地區、河北中北部、山東北部等地還將出現初霜凍。東風蕭瑟西風長,冷露無聲濕桂香。深秋霜降,氣溫驟降,冬天就要來了,提醒遠方的朋友:寒霜降,天氣涼,大雁向南方;紅葉舞,染清霜,莫忘添衣裳!

您正在瀏覽: 露結為霜
網友評論
露結為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