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偶然風景

偶然風景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秋色自然清絕。

  註定我要有一個令人留連的秋日的下午,偶然路遇的風景,也稱得上是一場不期而遇的邂逅。

  國慶前夕,那一日,正是一個極要好朋友小孩兒百天的日子,朋友搬到這個城市北部新辟的城區---回興,氣溫似乎要比市內微低一些,秋後的寒意,一件短衫到是敵不住的,又找了朋友要了件長袖套上才覺得好些,然而空氣則要清新多幾分。

  若依往日,宴席上俱是十多年的好友,我必然要頻頻舉杯痛飲,那天因了多日前兩次的醉酒的苦狀,只敢飲一瓶碑酒解頤。

  餐后,循例只是玩牌,我對玩牌無多興趣,只一人溜了出來獨尋風景。

  朋友住處附近有一寶聖湖,聽這樣名字,我疑心有什麼傳說故事,可惜無從考究。

  寶聖湖水脈甚是曲折。我對那裡近乎是陌生,只來過兩三次,大都是在朋友家坐玩就走,只有一次和兩個朋友在寶聖湖主湖走了約半小時,除了覺着水比市內的綠得好看些,沒有看出什麼趣來。

  這次我即有心學王子猷隨興而游,心底更隱隱有窺探這湖更多面目的心思起來。於是,沿着寶聖湖湖岸一直走去。到底是新區,湖水沒有受過太多的污染,水色碧綠如玉,空氣中散發著草木的清新的味道。但走過那些人居叢密的地方,水就無端的像是浸了些墨汁,發黑,讓人可厭。

  走了二十來分鐘,眼裡一邊是湖一邊寬敞的公路,或是湖周圍聳立些醜陋的未修飾的建築物,了無意趣。沿着公路走到跨湖的橋時,長長的公路還在沿伸,可我對那些簡陋粗雜的風景無心向前,側身拐進湖的一條僻靜的支路走去。

  正是這無心的一轉,也翻開了湖的另一頁靜美的畫面,這漫遊也多了些興意,減卻些寡淡。

  只是一條橋的區隔,湖的另一邊垂釣的人多了好些,水色更清澈了幾分,臨水細閱,一些湖魚正自悠遊自得。

  除了那幾尾歡欣的湖魚,這也只是一般的景緻罷了。

  繼續向前,道路慢慢向上而行,走上了一段山路,路邊樹草更深,更雜蕪了,湖漸漸的行在腳下,湖面也越發的逼仄了,水色也越來越污穢。我疑心是盡頭,大概只能如此了吧。

  心裡猶疑着,來到一個拐角處,右轉,眼界地豁然開朗,立身處已然是一個山峭了,湖已經落在了谷底。那豁然開朗的一剎那,彷彿真有初入桃花源的心情。再回首那拐角處,拐角處垂下的幾束野花,已經落了滿地,卻是黃花憔損,西風凄緊時候

  這時間草木又有些不同了,不是平時路邊那般萎靡的草色了,樹木都忽地蔥鬱了起來。

  湖底又有些人在垂釣了。湖水臨着一個住宅區的排污口,近岸的水色,依舊污濁,水底的濁物浮露可現,垂釣的人到似乎喜形於色,魚也頻頻咬鉤,我不愛看這逐臭嗜利的一幕,側身急步而去。

  又路到一個角落處拐彎,這一拐,是從剛才那一拐的眼界豁然開朗,提升到眼睛與心情的清心明目。

  先撞入眼帘是一對白鷺遠遠的在湖面劃過,斂身收翖,昂頭自詡的從容不迫,這一幕可羞澀李慕白執劍於湖面臨空飛渡,背身握劍立在枝頭,終有做作意味。

  這裡逼仄的湖面終又開朗了,我亦走下去親近這意外相逢的畫面。

  湖面自是清波不興,水色清幽,眾魚出遊,魚光藻鑒,馴馴似可依。又似有了柳河東《小石潭記》的風味。

  蕭瑟的蘆葦在對岸的峭壁上也顯得炫目,或許只是我對它有莫名的喜愛,讓它在我眼裡特別。它在風中搖曳,讓人回想起一些溫暖的畫面。

  這湖,除幾個默默垂釣的老者,靜謐得過了,我希望有一帆竹筏,上面站一個人,撐着竹蒿而來,打破這靜謐,這湖或許能更生動些,或者我投一塊石頭於湖中,激起千層浪,可是有垂釣的人,我不能任意妄為。我亦不能嘯歌,空谷多悲聲,我想翩翩起舞,夕陽西沉,亦不能使影零亂。

  我在湖邊一處無人之處,席地而坐,感覺這湖光山色都是我一個人的了,世界彷彿停止喧囂,只有微風是動的。微風拂動草木,沙沙的響,如歌吹。水草揮動柔的手,湖水蕩漾開來,是漣漪。

  我終不能形容得如詩如畫,地址方位更是模糊不清,只記得回程時,發現臨水而建的一個住宅小區的門口寫着---水木菁華。

  新式的洋房笨拙得讓人厭倦,如果可能我當願以木竹為屋,結廬臨水而居。

  2008-10-23

您正在瀏覽: 偶然風景
網友評論
偶然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