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漫遊雙陽湖岸

漫遊雙陽湖岸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越過一座座小山,穿過一片片仍在賦閑的田,來到一條起伏的公路上。我想我大概已從雙陽湖的西岸,繞到它的東岸。透過山隙向西瞭望,猶如鏡子的那一片水,我猜就是雙陽湖了。如果就此右拐,徑直走去,可達湖的北岸,但北岸我已經造訪過。那是去年一場大雪之後,我踏冰雪橫越雙陽湖然後光顧北岸。我決定往前走一段路,再向右拐,神秘的湖東岸對我充滿了誘惑。

  當公路向東南傾斜時,我便向雙陽湖進軍。先是一座小山坡,坡上已有牛拉過犁,我踩着壟溝,拄着拐慢慢上坡,蹦跳着下坡。拐是一段光滑、筆直的松枝,是我在一個山谷里撿到的。原來有兩米多長,去掉因為細而不結實的部分,余有一米左右。開始我只是手裡想拿點東西,對樹啊什麼的敲敲打打,後來體力消耗太多時,它就成了我的拐。翻過一道山,雙陽湖就鋪開在我的視野里了。天是藍的,湖是藍的,在天與湖之間飄蕩着一朵朵白雲,好一個讓我雙目饕餮而不厭的自然三明治。

  由湖東北角的兩座小山開始,經過我的腳下,到南邊更遠的地方,是一片黑土地。雨量大時,水漫過湖岸到了黑土地上,天一冷,水就上了凍,以冰的形勢在此駐泊一個長冬。歷經一百多個日夜,湖裡的水位下降許多,黑土地上的冰消融后,不能夠再漫過湖岸回去,所以這一片黑土地上滿是大大小小的水汪子。離水汪子至少五六米遠地方,土都是濕濕的,一踩一個深深的腳印。這時拐除了做我的第三條腿,還有探路的任務,讓我不至於弄兩腳的泥。但在這地方,小心是沒有用的,一個不留神,腳就陷在稀泥里沒了影。我把腳趕快拔出來,瞧瞧變黑的白鞋,挽起褲子,輕輕地嘆口氣,表示出對自然的不滿。

  在黑土地上有很多蚌殼,很多,成堆。作為比它們高級一些的生命,我的神色充滿憐憫,心情被沉重滲透。小時候我到河裡摸過蚌,煮了用針挑出肉,炒着吃。很好吃,對此我承認,我也承認如果此時給我一盤炒好的蚌肉,我會風捲殘雲,因為現在的確是餓了。但我的憐憫與沉重是真實的,我心裡的愛把它們托起,像荷莖舉起荷花,同時食慾又會讓我不拒蚌肉。我們這一生,何嘗不是在以愛為頂以慾望為底的器皿里升升沉沉。只不過在位置上,有的高,有的低,有的不高也不低;在程度上,有的強,有的弱,有的不強也不弱。

  這時,幾隻大雁飛起,在空中扇了幾下翅膀,又落回湖邊上。哦,還有這麼一群可愛的生靈呢!我放輕了腳步,慢慢地向它們靠近。我走了沒幾步,它們就一下子嘩啦啦地都飛起來了。分成三撥,一撥飛過一大片水汪子棲在另一邊,一撥飛上高高的藍天,一撥在湖上橫飛。我望着天空,數了數,一共二十七隻。我多想變成第二十八隻,尾隨在它們後面,一會兒是“一”,一會兒是“人”,可惜只能在心裡把這兩個字寫了又寫。我又一次對人無雙翼,感到遺憾。你們飛吧,藍天是你們的,白雲是你們的,這一片美麗的湖卻是我們的,雖然我不能在湖上自由地飛翔。

  西北風正搖撼着湖,波浪一層層向著我奔來,那聲音像貝多芬的交響樂,我禁不住高呼起來。想高歌幾曲,居然發現自己連一首歌也不會,只好隨便諂兩句,在風聲浪聲里亂唱。“嗨嗨嗨,敲起鑼來;嗨嗨嗨,打起鼓來。”按不同的調子唱了幾遍,不能盡興,我又乾嚎了幾聲。“洪湖水,浪打浪……”下面的詞早忘到爪哇島了,還是拚命地拉長了抬高了喊吧。這時我看見兩個船一樣,但又沒有船大的白色東西漂着,悠悠地漂着,像天上的白雲。用我的近視眼,換幾個地方瞅了又瞅,看出是兩隻鶴。天呢,在這地方能遇到它們,真是奇遇啊。但我不懂鳥語它們不通人言,又隔得太遠,用目光交流的願望無法實現。翅膀,翅膀,我的翅膀啊,沒有翅膀也行,如果會輕功。唉,這好,只要下功夫,練成個草上飛也是可能的。但縱然練就絕世輕功也是日後的事,遠水解不了近渴,我只好揮一揮手,在湖岸上的水裡泥里繼續前行。

  湖水依然激蕩着,看着聽着,偶爾吼兩聲唱三句。與湖相隔三四米而行,不能再靠近了,儘管不怕鞋濕襖臟——其實白鞋白襖早就像包公的臉,但走一下拔一下腳總讓人心裡膩煩。這岸一例是田,向東慢慢升高,高處有人在驅牛耕耘,有人在焚燒玉米秸。除了還算廣闊的田地,還有兩個村莊,不知誰家養的雞、鴨在湖邊正尋食。走過雞群時,正好吹來一陣冷風,惹我打了一個噴嚏,把它們驚跑。看見鴨群時,它們都在岸上,聽到我的腳步聲,神色慌張而行走遲鈍地下了水,向遠處緩游。

  湖岸還在延伸,我已經有些累了,腳步明顯變慢。這裡的風景如此平淡,水聲也已聽夠,我大概只是在前進。“呼”的一聲,我的心為之一緊,循聲望去,是一隻大雁受驚飛起。離我如此之近,不足半米,我卻愣住了,也沒看清它長沒長鬍子。轉過神,轉過身,我看到一捆玉米秸。在它的南側有一塊凹下的地,這隻大雁就在此酣睡,也許正在夢中約會,被我打擾,實在抱歉。我回頭覓去,它已不知去向,真希望他約她出來,這日子多好,在湖上雙雙飛着,只要願意就高些再高些,穿過一朵朵白雲。

  湖的南邊是很大的一片地,大大小小的水汪子相連,把我擋在與湖相距幾百米的地方。要命的是還有一條引水渠向南蜿蜒,不知長有幾何,我沿着它走了十多米,找到一個窄點淺點的地方涉水而過。我撿到一條直徑有七八厘米,長有一米五的松樹棍,它就代替我原來的拐,發揮更大的作用。因為這裡的土更濕更軟,拔腳時我的鞋被帶掉好幾次,最後索性不提了,就那麼趿着。又有一條引水渠,比剛才那條寬得多,壁也相當的陡,更不知道水有多深。好在不遠處有一棵大樹疙瘩,我先用拐試了試水的深淺,然後下水,走到那邊把拐放上去,攀着樹疙瘩上岸。南岸有更多的大雁,但沒有足夠近的距離讓我欣賞到它們的美,只好作罷。

  走到湖西岸時,我有些暈,心裡發慌。這是太倦太餓的緣故,附近有一個村莊,我咬了咬牙,決定走到長堤那塊,再說吃飯。西岸分佈幾個村莊,大同小異,一排排房子,幾條衚衕。在湖凸起的地方,有一片可放眼而望的田,中間有一條起伏的路,來往着自行車、摩托車、汽車。有一輛拖拉機在鬆土,突突突,吃力地爬着,上上下下,埋頭苦幹。“湖凸”的北面是一個松林,林邊上有一座石碑,從上面的銘文能看出是今天(清明節)立的。林子里有很多墳墓,大大小小,新的舊的,是另一種村落,但願他們能和睦相處。前面的路好走多了,腳下沒水沒泥的,坦途如歌,我與拐輕聲告別。時間不長,走上了長堤的斜坡,拾到兩個五角的硬幣,我愉快地把它們作為今天漫遊雙陽湖岸五小時的薪水。找一處地方,涮涮鞋,洗洗襖子、鞋墊,搓搓腳,下了長堤步行返回。

您正在瀏覽: 漫遊雙陽湖岸
網友評論
漫遊雙陽湖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