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撿拾的江南記憶

撿拾的江南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撿拾的江南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去過兩次江南,寫過幾篇讚美江南的文字,每每回味還是忍俊不住,那江南的景,那江南的韻,總是在腦海里揮之不去,總想走出來。讓它在的腦海里再過濾一次,再意游一遭,也是莫大的享受。寫到此,我似乎又嗅到了江南的花香竹味,聽到了吳儂軟語的纏綿,彈詞開篇的繚繞音律,看到了小橋流水彎彎曲曲,樓堂閣榭飛檐通幽,灰瓦白牆深深弄堂,還有那煙雨蒙蒙滿目蔥蘢。

  悠悠花徑採茶女

  靈隱寺向西,漸覺視野寬闊,真是人傑地靈的好去處。信步長滿花草的小路上,徑直把你引向那江南韻味十足的小村。不大的山坡上小村玲瓏散落,俯視着遠處的幾汪碧水,滿山條狀的蔥綠勾畫著青山的秀美。走得近前,才知是茶樹滿山,也難怪,北方人何時見得許多茶樹。村頭一間簡易的茶肆,迎接着過往的行人,木桌竹椅,四面鏤空。再往前看,隨風飄動的茶肆旗幡相連,真是奇怪,比北方的飯店都多。細細想來,南方天熱,走累了,品品清茗,真是愜意的事情,入鄉隨俗吧。

  悠悠的小徑通向茶山,隨着嘰嘰喳喳的嬉笑聲,一群穿着藍底白花,罩着各色頭巾的小姑娘向茶山走去,只有在電視里出現的景象真的被我們看見了,看慣了扛着農具下地的北方農村,真是纖秀與粗獷的對比。還沒來得及觀看,一群“花蝴蝶”就飄向了翠綠的茶園。再看,就像那灑向綠洲的繁星,還有那上下翻飛的手臂。我在畫中看,人在畫中行,江南處處皆入畫,遠眺青山萬般景。

  桑林里的老者與小姑娘

  漫步走近那無際的桑園。這裡的桑園好大呀,桑樹長的不高,可葉子長得碩大肥厚,北方的桑葉完全不可比擬。來得真實時候,桑葚兒紅里透黑,像瑪瑙似的掛在樹上,忍不住的摘下來送進嘴裡,一股甜汁充盈口中,好甜啊。撥開樹葉,輕撩枝條,漸進桑林深處。光顧嘴饞了,桑葚兒黑色的汁液濺得滿胸都是,真是喂嘴傷身,弄得到處是記號。

  走得深了,走得遠了,四處靜悄悄,分不出東南西北來了。太陽西沉,稍有憂慮,少許驚慌,摸索前行。好了,在一處樹木稍疏的地方,一頂草棚顯現出來,終於有人家了。帶着偷食的印記,真不好意思上前問路。幾聲問詢,幾聲長嘆,終從桑林深處走出一老者。只見他頭戴草帽,敞胸露懷,滿臉的驚詫。我們不好意思的問詢着道路,真是無奈,老者聽不懂我們說的話,大家比比劃划似說啞語,這時,朦朧色漸漸襲來。

  暮的,從桑林深處傳來幾聲銀鈴般的叫聲:爺爺---爺爺,我們猛地一怔,隨聲而至,一個小姑娘來了。只見她挎着書包,滿臉的稚氣,大大的眼睛呼呼閃閃,看着我們,望着爺爺,有些不知所措。我們趕緊上前搭話,說明情況,小姑娘聽懂了我們的話。她操着江南普通話給我們指路,真的是又一種江南軟語,真的很好聽,她樂得直想笑,笑我們挺大的人走進了桑林,笑我們不雅的吃相。真是的,她爺爺真的聽不慣普通話,我們更聽不懂蘇州話,小姑娘成翻譯了。哎,天堂之地,美景誘人,普通話也真有不靈的時候。

  茉莉花香裝回家

  好一朵茉莉花,曲美詞美,江南的女子唱出來更美。那情那韻,那吳儂軟語,那風擺荷葉的身姿,讓人如墜雲霧。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我們真的趕上了茉莉花開的季節。遺憾的是,儘管茉莉飄香,儘管挑擔賣花,送花到工廠的比比皆是,我們看見的還是採摘下來的茉莉花,這已經令我們足夠了。

  蘇州的大街小巷被茉莉花香薰染着,只知道茉莉花是製作花茶的天然原料,只在北方的花盆兒里看見過它的芳姿,這次可是開了眼了。近近的瞅一瞅,仔細地瞧一瞧,拿起來聞一聞,再好好的看一看,翠綠的花蒂白色的花,香氣襲人,不忍釋手。

  沏上一碗茶,飄上幾朵茉莉花,新香四溢,原汁原味的享受。在內行人的指點下,精選花鮮,小心裝袋兒,踏着時間的腳步乘機,裝着茉莉花香回家轉,回得家來送與親朋,讓他們共享茉莉的清香,要知道,這可是新採的鮮茉莉花,還沒有凋零的茉莉花。

  太湖銀魚炒蛋

  廣袤的八百里太湖美輪美奐,一曲太湖美,讓美就美在太湖水的太湖名揚華夏。走木瀆,跨東山,直抵太湖。看煙波浩淼的太湖,看湖中行舟,看魚帆點點,江南水鄉撲面而來。

  太湖有太多的故事,在它的周邊布滿了美景,吳中因它而美麗,江南因它而聞名。在湖中乘浪里飛舟,萬頃波浪水天澤國,水花沾衣情系江南。游的盡興,覺得飢腸轆轆,棄舟上岸,直奔酒肆。早就聞聽太湖銀魚為湖中珍品,還被列為貢品,今天一嘗銀魚炒蛋,真的別有風味,不枉江南一行。當然,還有大詩人蘇東坡“季鷹真得水中鮮,只為鱸魚也自賢”,還有大書法家米芾“玉破鱸魚霜破柑,垂虹秋色滿東南”讚美的鱸魚,珍饈佳肴,很值得品味。

  匆匆寫來,猶為盡興,只是還在思念里神遊,煙花三月重又來,江南思緒愈重,想念你,江南!

您正在瀏覽: 撿拾的江南記憶
網友評論
撿拾的江南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