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三 游 洞 懷 古

三 游 洞 懷 古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三 游 洞 懷 古

  文/鄭能新

  從宜昌向西行約二十餘里,至西陵峽口與下牢溪交匯處,有一山伸入江中,如蛟龍戲水,三游洞即在此山之中也。

  三游洞,古稱三友洞,相傳為唐代大詩人白居易與弟白行簡及友人元稹,探險時發現此洞,並同游而得名。

  下午四時左右,夕陽斜照,猶有暖意。一行人沿江邊故人開鑿的石道前行,真有“攀蘿半岩入,俯首石欲墜”的感覺。棧道均懸於半壁,上臨峭壁,下逼江面,看者驚心,行者悚然。所幸前行不遠,即達洞口,“砰砰”之心才稍稍靜了下來。站在洞前,遊人不禁眼睛一亮,真是別有洞天!但見洞口藤蔓倒掛,隨風飄拂,洞中岩石層疊起伏,參差縱橫,三根似圓若方的鐘乳石柱,垂直平行聳立,將洞隔成相通的前後兩室。前室明曠,詩文題刻滿壁,並陳列有白居易、歐陽修、蘇東坡的刻像,后室幽暗,亦有白居易、白行簡和元稹的塑像立於半壁之中。塑像左側石壁上有一耳洞,彎腰扶壁可爬行出入,據說此即三游洞古時出入通道,當年白居易探險發現此洞時,就是從這裡出入的。即使是今時開有棧道,但亦有不少遊人從此爬進爬出,以體昧、效仿古人之閑情雅趣,以致於把石壁磨得光滑發亮。此洞頂部有一形若懸鐘的奇石,用石子擊之,其聲如鍾,石子落地,其聲似鼓,故此,又有天鍾地鼓之說也。

  站立洞前,微微江風,帶着陣陣涼意撲面而來,隨同風聲送入耳鼓的似乎還有依依呀呀的漿櫓之聲,我彷彿看到由江州司馬升為忠州刺史的白居易和三弟白行簡站立船頭,飽覽長江三峽美麗的風光,此刻,白居易心情不錯,赴任途中能欣賞到如此美景,叫他如何不詩興大發?看得興起,他提筆揮毫,賦詩一首:“不知遠郡何時到,猶喜全家此去同。萬里行程三峽外,百年生計一舟中。巫山暮足沾花雨,隴水春多逆浪風,兩片紅旌數聲鼓,使君樓船上巴東。”

  白行簡剛叫一聲好,白居易卻搖頭嘆了一聲:“可惜無應和之人也!”白行簡知道二哥又想起了在通州為官的好友元稹,就拿出身上的一封信念了起來:“殘燈無焰影憧憧,此夕聞君謫九江。垂死病中驚坐起,暗風吹雨入寒窗。”

  白居易苦笑了:“只聞人聲,不見人影啦。”

  白行簡說:“聽其言猶見其人也。”隨後又說:“這兒還有一首,我再念給你聽聽。”

  “莫遣玲瓏唱我詩,我詩多是別君辭。明朝又向江頭別。月落胡平是去時。”

  兄弟二人正在船頭懷友,這時一支客船飄然而至,船上一人拱手道:“敢問是居易行簡二兄么?”

  白居易聽聲音耳熟,忙站起身來仔細一看,不禁失聲驚叫起來:“哎喲,說曹操,曹操到,真是元稹兄,怎麼這麼巧,在這裡遇上你?”

  元稹說:“說來話長,不是二兄吟陋詩,我也不知二兄在此。”

  白行簡忙把元稹扶過船來,三人開懷痛飲,吟詩作賦,好不快活!

  這時,江邊的山林里,忽然傳來一支聲調凄苦哽咽的民歌《竹枝詞》。白居易看了看憂怨的元稹,呷了口酒,又吟道:“江畔誰人唱“竹枝”?前聲斷咽后遲。怪來調苦緣詞苦,多是通州司馬詩。”

  元稹知道白居易在諷喻自己多愁善感,便莞爾一笑,“你呀,你真是叫我哭笑不得啊!”

  三人一番感嘆之間,船已駛達南津關邊的下牢溪,這時,從西陵山上傳來一陣陣潺潺的流水聲。白居易說:“聽這泉聲如琴,多麼美妙的聲音啊,我們不妨上去看一看。”

  於是三人離船上岸。舉目望去,但見那奇山怪石,一如刀砍斧削,清清的流泉恰似正在梭織的布帛,縱橫的藤蔓猶如一張天網,三人被這美景牽引着向山上爬去。他們砍雜草,攀懸岩,好不容易爬到半山,這時,白居易發現有一個石洞,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他爬進石洞探險,這一探,不僅使他們眼界大開,還給後人留下千古佳話。但見該洞鍾乳密布,五光十色,千姿百態,洞外峭壁百丈,溪泉流響,瀉玉淌銀,三人如臨仙境,迷迷瞪瞪不知所以。俄而,夕陽西下,峽山昏暗,雲破月出。霧靄吞吐,玲瓏透剔。乍看,這些美景好象從洞中生出。三人自是一番浩嘆!元稹說:“這個美麗的地方被埋沒了多少年,如兄之才被埋沒啊!”

  白行簡說:“今我等發現,應該給他取個名字才好!”白居易說:“三人始游,乃三游洞也!”

  還在沉思之中,友人們的呼喚之聲從遠處傳來,他們已漸行漸遠了。我只得戀戀不捨地離開了三游洞,離開了這個能給人靈感和激情的地方!

  作者簡介:鄭能新,筆名海濱,湖北英山人,1963年6月出生,大學學歷。曾任英山縣文化館館長、黃岡市群眾藝術館館長,現為黃岡市文聯副主席,黃岡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黃岡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副研究員。已發表、出版文學作品150餘萬字,出版有小說集《遙遠的鄉村》、散文集《心旅》、報告文學集《選擇艱難》。有40多篇入選《小說選刊》、《讀者》、《新華文摘》、《青年博覽》、《短篇小說選刊》、《小小說選刊》等國家級選刊、選本。有40多篇獲獎。有多篇作品被選入大、中學生課本,中國小小說作家排行榜榜上有名。有作品被錄入各大網站,有作品被介紹到海外。十多家報刊雜誌聘為專欄作家或特約作家。為湖北省作家協會、中國散文學會會員、湖北省政府專家津貼獲得者。2008年獲“湖北省十佳文藝青年”稱號。

  作者單位:湖北省黃岡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黃岡市文聯)

  地 址:黃岡市委大院內 電子郵箱: hbzhlx@126.com

  郵政編碼:438000 電話:0713—

您正在瀏覽: 三 游 洞 懷 古
網友評論
三 游 洞 懷 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