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2015醫學考研複習建議

2015醫學考研複習建議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2015醫學考研複習建議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2015醫學考研複習建議

  又是一個春回大地、萬物復蘇的季節,部分院校的考研招生工作已經完成,有不少學弟學妹報來喜訊,一年時間的指導、鼓勵與陪伴,聽到他們最後取得圓滿的結局,感到甚是欣慰。當然,還有一部分學弟學妹們正奮鬥在考研複試的征程中,不會把你們遺忘的啦,願你們都能取得美滿的結局,靜候佳音!

  雖然考研對我來說已經是一年前的往事了,但那段努力拚搏的歲月在我的記憶中依然清晰如新,拂去歲月的塵埃,再拿出來晒晒。

  一、我的考研歷程

  4月初,我們的全部課程結束,開始進入臨床見習期,我從這個時候開始踏上考研之路。早起沐浴着初晨的陽光,晨讀半小時左右,晨讀建議選擇往年英語真題閱讀文章或者大小作文,八點到醫院入科見習,晚上在教室學習,下午科室沒事幹滴時候也會溜回教室學習。(忽然感覺自己那時好努力,現在都不知道晨讀為何物……

  我建議你們用一定的時間去臨床各科室轉轉,“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臨床遇到的很多患者病情,跟我們在書本上講述的是不一樣的。我一直喜歡作這樣一個比較,醫院對我們醫學生來說,就如同真正的戰場一般,我們面對的是真實的患者、複雜的病情,書本不會給我們全部的答案。在醫院實習,我感到最欣慰的時刻,就是每次成功完成手術走出手術室,看到患者家屬臉上高興釋然的笑容。

  考研是個相對漫長的過程,不能三天打漁,兩天晒網,也不能操之過急,而應該循序漸進,一步一步踏實前行,“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你們應該懂。依據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人的本質屬性是社會屬性,所以考研不要孤軍奮戰,盡量找幾個能處得來的親結伴前行。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堅持每天或者每周抽一定時間做些適量的運動。考研的壓力是每個人都會有的,但要學會去調節緩解這些壓力,看看電影,逛逛街,或者去咱學校的“後花園”----迎澤公園轉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吧。我很佩服那些一貫起得很早、睡的很少的“學霸”,如果你不是那樣的大神的話,就不要打腫臉充胖子逼自己裝蒜,七點或者七點半起床也是可以的,要保證自己每天能夠精力充沛地學習。要對自己有信心,Believe yourself!

  5月底或者6月初,很多學校的研招網會公布研究生招生夏令營申請通知,有些院校對成績的要求不是很高,所以,我建議那些考試成績不是很差的娃娃們都可以嘗試着申請。需要的材料大致有:夏令營申請信息表(自己上申請院校研招網下載打印)、本科期間現階段成績單(需找教務處老師打印、蓋章)、有的院校要專家推薦信(可以找你見習時認識到的老師給你寫,或者你自己寫好找他們簽個名)、四六級成績複印件、獲獎證書複印件等。我當年申請上了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夏令營,我也有同學申請上了北醫、華西、二軍醫大、山東大學、同濟大學等院校的夏令營(這個有時候得看運氣,多攢點人品)。

  7月,很多院校的夏令營在這個時候舉行,各個院校的夏令營在形式上有很大的差別,具體情況請諮詢參加過你所要申請院校夏令營的學長學姐們。關於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夏令營的具體內容,詳見我之前發表的日誌《2012年上交醫學院暑期夏令營經歷》

  8月,開始進入實習階段。不管實習醫院在哪,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回到學校複習考研,不要孤軍奮戰,可以去宿管科租床鋪,也可以在學校附近租房子。教室是一個頭疼的問題,不知道你們現在會不會好點,可以去南U、北U的小教室看看,不是專教的話上課應該不會很多,或者白天去省圖、晚上“打游擊”。同時,很多考研輔導機構的暑期強化課程會在這個月開課。

  9月,申請保研。全國院校保研工作會在9月中下旬同時開始,可以申請保本校,也可以申請保外校(一般是211或985高校),申請者要求本科期間平均成績在80分以上,平均綜測成績在院系前30%(如果在此之前發過文章,保本校平均成績可以降低4-5分)。請注意:沒參加過夏令營的親們,只要達到上述條件,也可以申請保研;同時,參加過夏令營的親們也要經過這個環節才能正式被錄取。

  9月底、10月中下旬,研究生招生考試網上報名,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 ,9月底有4-5天預報名時間,報名有效。10月中下旬正式報名時間,這個時候,很多院校的保研工作已經完成,各院校研招網會公布已經保研成功的方向,報名的時候就不能選擇這些方向了,這一點一定要注意。報名時可以報2個以上的學校或專業方向,但現場確認時只能選擇一個。已經保了研的學生,也要在這個時候進行網上報名,切記。

  11月中旬,現場確認。只能從你已報的學校或專業方向中選擇一個,不能重新報名,報考院校、專業不能修改,個人信息可以修改,保了研的親也要進行現場確認。

  12月底,打印准考證。用報名時用的帳號、密碼,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下載打印。准考證不得塗改,請妥善保存,複試時還要用的。

  次年1月初,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你懂滴。

  次年3月、4月,複試、調劑。全國有34所院校是自主劃線,其餘的院校是國家線,國家線劃分一區、二區,一區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重慶、四川、陝西等21省(市); 二區系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西藏、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0省(區)。自主劃線院校分數線公布、複試都比較早,國家線今年3月18日公布,每年公布時間不完全相同,請關注研究生招生考試網公告。關於複試的內容,詳見我之前發表的日誌《2014醫學考研複試建議》。

  二、我的學習方法小結

  首先聲明:下邊講述的內容,只是我個人的觀點,僅供參考,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1、英語複習

  英語的複習是一項長期工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我首先要強調的是:應用真題。建議使用張劍黃皮書,盡量買試卷版的,從1980+年到最近一年的真題,至少過兩遍,近5年真題最好過3-5遍(切記不要把最後一年的真題留着做考前模擬,而應該更加認真地去研讀)。做真題要像模擬考試一樣去做,每周抽出2-3個小時時間,整套試題去完成,不建議將一套試題割裂開去做,剛開始可能有點難,但希望你能堅持下去。

  其次要強調的是:精讀真題。做完一套試題,需要用約一周時間去研讀,把試卷中遇到的每一個生詞、詞組摘出來,查明其釋義、附上例句,在做題的過程中記單詞,我不建議拿着詞彙書硬啃(也有人建議系統地去背單詞,詞根+詞綴)。努力嘗試着去翻譯每一句話,尤其是長難句的翻譯,需要下點功夫。翻譯是很多人的軟肋,但翻譯是做閱讀的基礎,在很大程度上能決定你成績的高低,在這方面需要多加努力。

  再次要強調的是:歸納總結。在做閱讀題的過程中,要學會去總結,你會發現不同年份的閱讀試題中,會有相同的題干,這說明出題人的出題思路是一樣。寫作其實不用太擔心,寫作有模板套話,但要拿高分需要你平日積累素材。

  在這裡,我依然給大家推薦何凱文老師,QQ:576728297。何老師的每天一句,每一句都是用心挑選出來發表在空間的,對你的翻譯、寫作會有很大的幫助,我們就是跟着他一天一天走過來的,還有很多有價值的東東,自己去他空間探索吧。

  2、政治複習

  政治複習我認為還是要以輔導班的教材為主,每個輔導班的教材都差不多包含了大綱知識點,自己選擇(如果你木有報輔導班,在校園書店也能買到輔導班的授課教材)。做題不要貪多,做選擇題也是要經過思考的,尤其是多選題,很坑人丟分很多。政治大題最後一個月開始背就足夠了,考前可以把各輔導機構的模擬題都拿來看看,給大家推薦肖秀榮老師的試題。

  3、西醫綜合複習

  從近幾年的命題趨勢看,我最想強調的是精讀教材,至少認真把教材過兩遍。

  今年的西醫綜合試題考核內容更加細緻,我建議大家去練習掌握拆分知識點的方法,某一個知識點包含着幾個更深層次的知識點,要拆開來深入挖掘。例如:7.在體循環中,血壓下降幅度最顯著的血管部位是?很多人都知道答案應該是毛細血管前阻力血管,但悲劇的是他們不知道毛細血管前阻力血管包括小動脈和微動脈,這種分丟的很可惜。再比如18題,產生複試的原因?考查什麼是幅輳反射(這個確實比較坑人,俺也不會做)。

  第一遍,4--7月底,要有耐心,認認真真地讀教材,可以結合賀銀成老師的《輔導講義》和《同步練習》,這兩本書可以幫你鎖定考研的重要知識點,是你起碼要掌握的內容。但有些考研知識點,超越了賀老師的這兩本書,所以這一遍要把很多邊邊角角的知識點都要看到,把那些重要的、首次注意到的知識點摘出來。(我大學五年唯一一本寫滿的筆記本是在複習西綜過程中摘錄、歸納知識點時寫的)

  第二遍,8--11月中旬,建議使用北醫的紫皮書即《強化題集》與教材同步看。北醫的紫皮書說白了就是一本題庫,而且木有解析,還有一小部分題目的答案是錯誤的,做這本書會有一種被虐的感覺。但我覺得這本書很有價值,裡邊有很多你壓根就沒注意到的知識點,結合教材尋找屬於自己的解析,感覺就像在教材中尋找寶藏一般。同時與賀老師的那兩本書比對着看,之前的一些困惑你會得到解答。

  11月中旬-考前,做真題,查漏補缺。做真題我還是建議像模擬考試一樣成套成套地去做,2005年以後的真題需要詳細看,盡量去追求達到一種融會貫通的境界,2005年之前的真題因有些知識點已刪除,不必深究。同時要做到溫故而知新,之前做的筆記要反覆看的。

  當然,西醫綜合的複習時間安排要依據你自己的情況來進行,不能一味地盲目跟誰別人的進度。

  三、最後,給大家推薦兩種我個人的比較良好的做題習慣:

  1.在模擬做真題或者模擬題時,準備一張草稿紙,將自己做的答案寫在草稿紙上(可以5個或者10個為一組划條分界線便於最後比對),不要將答案直接勾畫在試卷上,那些做錯的或者比較好的題目可以在題號上做標記,這樣一份試卷你可以反覆多次去做而不受之前做題痕迹的干擾,有些題真滴會一錯再錯滴。

  2.在考試中,比如英語或者西綜考試,有很多選擇題需要塗答題卡,我建議做一道題就順手拿鉛筆把答案直接塗答題卡上,對答案把握不準的題目可以先留下,最後再補上,這樣當你把試卷做完時,答題卡也塗好了,就不會因為慌亂而沒塗完或者塗錯答題卡。

  考研的征程比較苦比較累,以後從醫的生涯更將是暗無天日,但是縱使有千萬個讓自己放棄的借口,也請給自己一個堅持下去的理由。未來的300多天艱難歲月,我會陪你們一起走下去,信念,努力,堅持,勝利!

您正在瀏覽: 2015醫學考研複習建議
網友評論
2015醫學考研複習建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