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青青的田埂上

青青的田埂上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是個令人嚮往的季節,陽光明媚,萬物復蘇滿目都是青青的草地,微風吹過翻動層層綠浪,飄來陣陣清香,帶動着夢想的翅膀飛翔在天空。依稀還記得小時候的諸多趣事象蟲兒那樣的探出來,享受着這春天溫暖的陽光。

  三十年前的農村基本還是延續着古時的勞動耕作方式,比較貼近於自然環境,無際的曠野四季分明。走出門外就是農田,屋后是小河,飼養的家禽在周圍覓食,早晨可見第一縷陽光,傍晚送走一抹夕陽,驚蟄過後的那些蟲兒都會從泥土裡鑽出來,在春天的黃昏里歡快的歌唱,可以看到在野外的田埂上,屋后的草叢裡跳躍着,相互間追逐喜耍。春天的陽光催生了萬物的生長,小河邊,田野里披上了綠裝,那些花草在雨後的早晨更是一夜之間即可華麗轉身,沾滿露珠的綠葉在陽光的照耀下爍爍生輝,空氣中都瀰漫著誘人的清香。

  最憶小時候在早晨的上學途中,走在窄窄的田埂上,腳下是濕濕的的泥土上面覆蓋著青青的小草,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花開在草叢裡,與田裡的麥苗競相生長,跨過溝壟,驚起潛伏於草叢中的蟲兒跳躍着躲開,有時候難免會俯下身去逮幾個。一路上稀稀朗朗樹木在枝丫間吐出了新芽,嫩綠的青翠欲滴,那些小花兒鑲嵌在碧綠的草叢間,在田埂邊道路旁處處都有色彩素雅而淡然的帶有生命力的花朵,給美麗的春天注入新的活力。

  待稍後進入了的四月份,“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融和的天氣,溫暖的日光,抬眼望去漫山遍野的到處都是花綠相間的景象,“小鳥枝頭春意鬧”,真可謂鳥語花香。青青的麥田裡,清風吹過綠浪滾滾,翻捲起層層波浪,迎風飄來一股清香沁入心脾,那自然氣息真使人神清氣爽。那時農田裡還種植了大片的油菜花與金紅花,站在村頭望去田野里黃橙橙的油菜花在陽光的映照下金燦燦一大片奪人眼目,還有那如銅錢大小的紅色的金紅花,覆蓋在農田裡,反而是的綠葉起了點綴。那些在田埂路旁的雜草小花也不甘示弱的爭得一席之地,足可與之媲美。若是那時再下一場綿綿的春雨,霧蒙蒙的在綠野中猶如一層薄紗飄灑在春日的田野,與農田裡生長的麥苗相得益彰。

  在那個季節總會有一些養蜂戶前來放蜂采蜜,他們會選擇在靠近有大片油菜花的空地上,把幾十個蜂箱排成弧形,早上把蜂放出。我們那時走在田埂上耳邊會有“嗡嗡”的的蜂鳴聲,那些蜜蜂在花叢間穿梭的忙碌着,循環在蜂箱與花地之間。那時我們經常會去蜂場看是如何采蜜制蜜的,蜂農大多會給我們一點蜂蜜品嘗下,真的是甜呢。放蜂時間大約有一個月,待花基本謝了,蜂農就會移到別的地方去了。

  我們在放學的空餘時間一般都會去採摘一些野菜之類的,提着竹籃,拿着橛子或鐮刀等工具去外面的田間,可食用的野菜主要是生長在田埂邊的馬蘭頭,蒲公英等,我們匍匐在田埂上,有時會鑽進油菜地里去逮幾個蟲兒玩耍,在青青的的草叢間,感覺到絲絲的清涼,親吻帶有泥土氣息的芳香。赤足走在濕濕的泥土地里,會有一股涼氣直透心間,痒痒的愜意極了。天空中燕子雙雙對對的銜着泥草穿行在屋檐與田地間,忙碌的築着它們的巢穴,草叢裡伏着的小青蛙,綠的跟草一樣,在你靠近時快速的跳躍逃離了,還有一些蟲兒的鳴叫,伴隨着春天的陽光真是一首美妙的田園交響曲。

  春天因為有百花而美麗,童年因為有夢想而快樂,走在青青的田埂上,歡浴在自然的天地間,躺在在青草地上,看着藍藍的天空,望着悠悠飄過的雲彩,多想自己也能象風,象雲那樣自由的活躍在自然中,象小鳥一樣飛翔在藍天里,遠離煩惱與困苦,放歸生命的自由。最憶、最難忘的是童年的那份情懷,偶爾的想起還是那樣的逼真與快樂,彷彿發生在昨天似的,從未離開過一樣。只要心中還有夢想,一份美好將會常駐心間,快樂就不會遠離,生活將是一如既往充滿精彩。

您正在瀏覽: 青青的田埂上
網友評論
青青的田埂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