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老家的村莊

老家的村莊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在小鳥的嘰嘰喳喳的聲音里,老家的村莊在睡眼惺忪里睜開雙眼。村莊在一陣煙海楊波、朦朦朧朧的仙鄉勝景里。漸漸地,太陽從東方的山上露出笑臉,無以倫比的光線穿過村莊的霧靄,家鄉變得清晰起來,遠處的青山阻擋了視野的空間,暗自竊喜里雄偉地屹立着,墨綠的外衣蔥蔥鬱郁;近處的房屋零零散散地分佈在這裡那裡,點綴着美麗的村莊。

  蜿蜒的小溪特別與眾不同。它不向東流逝,而是曲曲折折地向西流去。清澈的水裡可見溪底,潺潺的流水聲不大地唱響了一首歡快的歌謠,顯示了村莊的寧靜。它灌溉了田野,滋潤了菜園。溪里的一些小魚在無拘無束地、悠閑地遊動。它們搖擺着尾巴,晃動着魚鰭,小嘴巴不時開合著,亮麗的魚鱗閃閃發光,在水底里招搖,與翠綠的水草相得益彰,襯托着大自然的美妙。

  一條水泥路從高處往低處走。堅硬的、平坦的和寬闊的素顏展露着男子漢一樣的陽剛之氣,彷彿挺着筆直的腰桿。許多支路像一隻只大胳膊向身側延伸,通向各處。每家每戶的交通順暢,像脈絡一樣分佈在家鄉里,是一處處貼心的亮點。

  主路路邊的小綠樹翠綠欲滴,亭亭玉立,沿路而排,像一對整齊的隊伍,英姿颯爽,精神抖擻。風迎面而吹,恰似蜻蜓點水一樣輕盈而靈活,輕輕地吹拂着老家的村莊。樹葉隨風而微微抖動,像極了一隻只翠綠的鴨蹼,在路邊格外醒目,吸引着路人的眼睛。

  時鐘滴滴答答地走動。太陽漸漸地升高。天空湛藍的顏色格外清澈;雲朵白白,像一片片細紗。村莊的青青翠竹輕柔地挺着修長的身段,在天空下輕巧而嫵媚,空靈而俊秀。綠竹上的鳥時而喧鬧着,時而淺吟低唱,彷彿在用清脆的、動聽的叫聲歡唱出色的、古樸的曲子。

  自然的、樸素的和悅耳的鄉音,村民的高談闊論,關切的言語,真誠的問候,在一起熱鬧地沸騰着。村莊在活潑地譜寫優美的天籟之歌。它源自村莊的內心;它鮮明地展露村莊淳樸的容貌。在悄悄的恬靜里,村民荷着原始的鋤頭,沿着鄉間的小路而走。一股新鮮的空氣蕩漾在村莊里。走在阡陌上,一股清鮮的泥土氣味撲鼻而來,帶着大自然的香味,瀰漫在周圍。

  村民們除草整土。碧綠的青菜,隆起的菜畦,散發著綠色光澤的葉子上,還有一粒粒露珠,宛如透明的、圓圓的和誘人的珠子,晶瑩剔透,在閃着光芒。細嫩的萵菜,紫色的茄子,黃色的花菜,成片的空心菜,在綠里露出秀美的模樣。一株株青菜,一葉葉綠葉,一片片綠油油的菜畦,在土色的泥地里賣弄生機盎然的身影。它們樂了村民的心,綠了村莊的角落,亮了翠綠的田野。

  綠色的禾苗,一片又一片在水裡,在陽光里,茁壯成長,露出健美的、挺拔的身子,你不讓我,我不讓你,爭先恐後地生長着,在無色的空氣里盡情地吮飲甜滋滋的水源。一陣風吹來,禾苗隨風而動,在低頭,在隨風而舞,在發出“沙沙沙……”地響的聲音。田野里,青蛙正在動情地歌唱,一邊“呱呱呱……”地大聲鳴叫,一邊在為民除害,捕捉討厭的蟲子。

  在水田裡,也有村莊的鄉親們在彎着腰,戴着斗笠,頂着太陽,拔去多餘的雜草,讓水稻更加神采奕奕。太陽獻出了自己的光線,滋養着無數的生命;空氣暗香流動,哺育着無數的生靈。在老家的村莊里,一些村民們零散地走在路上,與翠綠的田野,莊嚴的建築,似一幅古樸的風景畫,濃郁而淡雅。

  上學與放學,學生們熱熱鬧鬧地、呼朋引伴地穿過校門,背上的書包襯托出純潔的風韻。一些學生騎着自行車,腳下的踏板恰似在划動圓圓的弧線,車輪滾滾而前去。靈巧的身影行走在路上,如白駒過隙,飄然而過。一些學生一邊走路,一邊笑吟吟地談論着,交流着,述說著村莊和諧的氣氛。在校園的時候,響亮的下課鈴聲“叮鈴鈴……”地響起來,同學們在操場上,你追我趕,不停地盡情地叫喊,一片歡呼聲,一片腳步聲,一片講話聲,在校園裡交雜着。上課時,朗朗的和整齊的讀書聲傳入耳中,宣揚着村莊日子的和美,生活的安詳。不約而同的回答,“刷刷刷……的寫字聲,品味着學習的樂趣,吸收知識的營養。

  放羊的村民的吆喝聲響在空中。羊群擁擁擠擠地邁着倉促的、頻繁的腳步。在牧羊的地方,它們自由自在地溜達、吃草,“咩咩咩……”地叫着。牛從牛棚里衝出來,在溪水岸邊,在山上,在綠草肥美的角落,盡心地吃着支撐生命的綠草。它們漸漸地填滿了飢餓的胃腸,腆着肚子,有時在夕陽紅艷里,落霞羞澀里,搖搖晃晃地回家去……

  老家的村莊,一個美麗、平安的故鄉,在喚醒着前進的心靈。那淳樸的鄉音,不時響在溫馨的耳朵里;勤儉的村民,在順當中過着甜蜜的日子;老家的村莊,走上了幸福的、安康的大道;老家的村民,正在喜愛的生活里,跨進和諧的、舒心的和安心的時代。

您正在瀏覽: 老家的村莊
網友評論
老家的村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