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城北山溝溝

城北山溝溝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方圓百里的縣域,周圍是山,中間是盆地。

  盆地里有河,有湖,有萬頃良田,有不錯的縣城。所有的繁華,所有的富裕都集中在盆地里。東西方向的山,輾轉通闊可以連通平原,而南北方向的山,險峻高大起伏連綿。南面的山,匯入了巍巍燕山浩瀚太行,北面的山,則扶搖伸展一直探摸到遼闊的草原。

  尤其是北山,海拔近兩千米的山峰一座連一座,形態各異直插雲霄。北山高,氣候與山下相差半月,每年,往往是天剛轉涼,就看得見山峰的積雪。

  山裡的路難行,人們望而卻步,山裡的人家苦,百姓看天吃飯。

  解放前,山裡鬧過土匪,官府無可奈何;抗日戰爭時期,這裡是根據地,鬼子一籌莫展;解放戰爭時期,這裡是厲兵秣馬的大後方,翻過山便直指京畿的戰略前沿。這裡山高林密,溝壑伴生,這裡天然原始,民風淳樸,這裡是一塊遠離塵囂的凈土。前幾年,山裡的土路艱難的向外界擴展,近年來,村村通公路的惠民政策光顧了大山深處。開山的炮聲,機械的轟鳴,勞動的號子,喚醒了沉睡的大山。

  這裡是東溝。

  雖然山外艷陽高照暑熱難耐,但這裡是清爽宜人霧靄蒙蒙。放眼望去滿目青山鬱鬱蔥蔥,抬頭仰視峰巒疊翠林木森森。陽光在這裡被稀釋,暑氣在這裡被淡化,吸納的是草香花香,耳聽的是鳥鳴啾啾。說不上是霧是雲,來了去了,說不清是雨是露,綠葉掛珠。朦朧間山峰露出崢嶸,看得見天空瞬間展現一片藍,飄過幾朵白雲,繼而雲朵藉著大山的陰影融為一體,灑下一片清涼。

  好多年前山裡人就封山育林了。望不斷的青山是自然給人們的回報,山上的植被密的少見裸土,幾塊紅褐色的巨石不可思議的峭立在山腰,上面長着塊塊綠色的苔蘚。山荊條開着淡淡的紫花飄着暗香,野山杏紅黃的外皮已經咧開,有的已經掉在了地上,野山榛樹長的層層疊疊,阻斷了一切上山的路徑。夾雜在林木間的山藤,起勁兒的纏繞在一切可以纏繞的地方,在八月下旬才能看到的野菊花,此時已經驕傲的綻放在山崖邊上。野喇叭花就像點綴在綠色中的繁星,粉的,紫的,粉紅的,風吹草動忽隱忽現。最令人看重的,還是七月流火中綻放的山丹花,它叢叢簇簇,那麼的紅,紅得耀眼,就像給生命輪迴的草木點燃起一隻只生日的小紅蠟燭。

  新修的水泥路雖說窄了點兒,彎彎曲曲的,忽上忽下的,它就像一條巨龍匍匐在地上,遊走在山腰,騰飛在山脊,轉而深隱在密林之中。

  路面乾淨的沒有一點土。路邊的野蒿長的有半人多高,齊刷刷的護衛着平展展的公路。路的拐彎處有一汪清水,約摸有一米來深,裡面密布着黑壓壓的蝌蚪群,有的已經長出了四肢,在清潭裡熙熙攘攘的遊動着,幾隻青蛙媽媽警惕的蹲在水中的石頭上。少許前行,聽到了嘩嘩的流水聲,一道水流清澈見底緩緩流淌,再行,只見一股清泉從山縫裡汨汨湧出跌落山岩,一片滴珠濺玉,一股涼氣襲人。這時,天上飄來了幾片雲,呼啦啦下了一陣太陽雨,山裡的小氣候調劑出十里不同天。

  山溝不寬,溝里的莊稼長勢喜人。玉米已經拔節,性急的已經出穗兒,那穀子長的綠油油的,最震撼的還是滿溝滿坡白花花的馬鈴薯花,細聞,有一種甜甜的味道。架豆角長在靠近水邊的地方,嘀里嘟嚕的掛滿收穫,圓白菜鼓圓了白肚皮,滿溝清涼滿溝喜慶。抬眼望,一隻蒼鷹在高空盤旋,陽光斜射山峰,一半暗綠一半橘黃。

  轉彎是西溝。

  山裡人大多住在西溝。這裡的房子都已經老了,房上鋪蓋的還是一排排往上翹着的U型瓦,磚柱坯芯木結構的房子,小格子窗戶,冬天只能糊窗紙。村頭的歪脖大榆樹,雖然樹皮開裂露着大大的樹洞,但葉子還是密實盎然,灑下一片大大的蔭涼。山坡上的土地廟孤零零的矗立着,再高山坡上的電視‘大鍋’閃着光,村邊新蓋的排排紅瓦房正在貼瓷磚,有一家還提前打出了農家院的幌子。一家低矮的門樓里,放着一輛嶄新的‘三蹦子’農用車,靠近村小學的地方,一家小超市正忙活着準備開張。看得見年輕人打着手機,女孩子一綹綹變色的頭髮,正在從‘頭’開始拉近城裡與山裡的距離。幾個摩托車呼嘯而來,後座上有老有少,不知是下地回來,還是出山返回。

  山坡上的騾子在悠閑的吃草,被地上一條老長的韁繩拽着,村邊兒一群柴雞在草地里趟食螞蚱,後邊還跟隨着幾十隻小雞,一隻花尾巴大公雞驕傲的雄視着雞群,不時伸長脖子亢啼幾聲。

  這就是北山,這就是東溝西溝,在它的身後,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

您正在瀏覽: 城北山溝溝
網友評論
城北山溝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