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鄰村風景

鄰村風景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鄰 村 風 景

  南沖水庫

  更象一面湖。一面澄澈如玉,湛藍如天,純靜如處子,秀氣賽青山的仙湖。

  從田園詩境中抽絲般鑽出的上瑞高速公路,就氣度雍容而安詳地躺在她的身邊。

  四周的山努力以仰卧的姿勢向外躺倒。湖面更加開闊。

  雖是初九隆冬,山照樣朗潤,樹照樣青翠,就是林間裸露的蒼石,照樣柔柔地、與小塊小塊的褐黃砂土地為南沖山野將抹釉彩。

  眺望寧靜的湖面,湖心島小巧的松樹山奪目而來,是青蔥華貴的盆景,還是水中小憩的戰艦?由你想吧。水庫北向拔地而起一波波山峰,系龍山余脈。十幾座山峰相連,一頭扎入湖水,被夕陽和遊客的想象幻為象,幻為師,幻為駝。雄偉的獅象奔馳而來,急切地把頭伸進水中,大口啜飲,其情其狀,叫人不由地從舌間咋出一迭美字。

  佇立剛翻修的水庫大壩,南沖零星的村落盡收眼底。腳下這塊兩縣(邵東、雙峰)三市(邵陽、婁底、衡陽)接壤之地,除了美,還有一山奇事。

  三五年前閉塞如山的村莊,如今年工業產值近億元。三五年前田間山頭的羊腸小道,一夜間變為白如宛練的水泥路——這裡的村級道路全部硬化。青山蒼石包圍的田疇之間,鮮活地竄出一條條白色水泥路,南沖這軸山水長卷,頓時活了。

  香爐山

  南沖水庫大壩寬闊平整,百幾十米長堤的盡頭陡然矗立一座小山,山色黛青,山勢陡峭,山體直壓湖水,這陣勢,頗有桂林南溪山的風範。

  一山當頭,南沖四十八峰,四十八廟被神秘地遮掩,深深地,藏進歷史風雨。

  香爐山位於四十八峰東首,雖是一座小山,有了不同凡響的名字,便有幾分神奇。

  去南沖之前的數十日,東道主蘇君成便向我們大事渲染,把南沖的美比劃得直追張家界。到南沖四十八峰山腳,他十分熱情地找到兩位嚮導,加上當地村幹部,一行八人擺開披荊斬棘的陣勢,興緻勃勃直取香爐山。

  蘇君一路叨叨不休,有關香爐山的傳說山風般在耳畔繚繞。

  山道幾乎垂直向上,山坡不會低於六十度。嚮導為我們每個砍了一根竹拐杖,還真管用,我們這些整日蟄伏於城市的肥胖身軀,彷彿找到了魔杖,一路穩穩噹噹攀沿而上,才喘了幾口粗氣,便爬到了香爐山腰。

  香爐山兩側幾十座山峰,百年前峰峰有廟宇寺院。顧名思義,香爐山便是朝聖的起點。仔細端詳,山壁青石峭立,儼然青銅爐壁。石間蒼松覆蓋,想是香火騰騰。這香火已經綿延了數百年。相傳當地一地主老財看中了香爐山的風水,死後葬于山上岩石間,被雷霆發現震怒收拾。是真是假,青山無言,由你猜罷。

  仙人殿

  南沖四十八峰的傳說源於仙人殿。

  南沖四十八峰的神奇藏於仙人殿。

  仙人殿已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毀於一旦。

  爬上仙人殿,發現前朝往事灰已飛,煙未滅。

  仙人殿落址仙人峰南向腹地。原址僅剩一些斷碑殘垣,還是乾隆年間復修的物什。殿門石基和碑均是青石鑿成,四周殿牆石基,雜有不少紫色麻石。仙人殿其實不大,佔地不足五分。嚮導中的長者,向我們描述它當年的景觀,我們跟着彷徨在思想的小徑。

  仙人峰海拔670米,在方圓百幾十公里的群山中鶴立雞群。仙人殿選址仙人峰,是看中了它的高度,還是看中它的風水,這是元朝建殿時的秘密。

  仙人殿的始建者屬道教教派,道教是漢民族固有的宗教。仙人殿被東方的南嶽和東南的佘湖山包圍。仙人峰東南的佘湖山,是佛教重地,唐時便建寺院,有唐肅宗的題匾“元霖寺”。仙人殿始祖黃道真人在仙人峰獨樹一幟,是向佛教叫板,還是把道教發揚光大,已無可稽考。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書童2006

  仙人殿散落的許多傳說,叫人不寒而慄。當年破四舊,殿中菩薩被掃地出門,一位嚮導的女兒因用柴刀砍了流落山間的菩薩,旋即瘋癲而死。仙人殿毀壞后這幾十年裡,村裡還有五六人因衝撞了菩薩而相繼死亡。究其死因,是巧合?是玄機?不得而知。

  道教淵源於古代巫術,難怪仙人殿如此神奇。難怪四十八峰山腳至今有仙娘。仙人殿每年仍有香火,都由她虔誠供奉。

  從仙人殿走出的一位老道,無疑為大殿提供了一份活證。老道一生未娶,卻韻事不斷。前年九十二歲的高齡,還有房事,委身於他的都是他的親女。古代帝王憑權威,三千寵愛於一身。老道憑什麼,是硬朗的身板,還是高深的道行?

  聽蘇君講,老道風骨不凡,卓於常人。可惜我們去晚了一步,老道已經西遊,仙人殿最後一名殉道士走了,那一山的神奇疑惑,再向誰探詢?

  仙人峰

  仙人峰是四十八峰群峰之首。從仙人殿西側攀上仙人峰,出了一身老汗。

  仙人峰頂紫岩裸露,平坦狹窄,卻是極目的好地方。蘇君說秋高氣爽的睛空下,能看到衡陽市區湘江上的波光,朗月的夜晚,能看到寶慶的街燈,是真是假,我將信將疑。但對蘇君的古道熱腸,和他從骨子裡流出的戀鄉情結,我卻深信不疑。

  仙人峰北側陡峭異常,迥乎遠處群山的平緩靜穆,這也許正顯示出它的仙風道骨。從峰頂向山下俯瞰,南沖水庫珍如玉盤,山腳的村落精緻誘人。南沖的老房子並不用磚砌築,屋牆均以砂土夯實而成,大塊大塊的砂土牆並無鋼鐵筋脈,卻異常堅固,實是奇事。砂土牆呈糙米的膚色,黃中泛白,與周圍的環境形成反差,煞是好看。

  雖是漫山遍野的陽光,因了季節的關係,不能極目。遠處的龍山山脈,遠方的繁華城市,都被冬日的氤氳輕輕地籠罩。惟有山腳富庶的鄉村,歷歷在目,伸手可掬。

  從仙人峰下來,嚮導選擇了一條記憶中的山路。一地枯枝,一地碎葉,一地荊條。我們在樹枝和岩石支離的陽光縫隙中穿行。村長一路講着重修仙人殿的計劃,講着開發南沖旅遊產業的打算,我們當了一路的聽眾,村長的話便如山間的細泉,叮叮咚咚敲打着大家的心弦。

  美!山美,水美,村長的心思更美!

  走下仙人峰,十幾株古松站在道路右側,彷彿前朝遺老。太陽西沉,樹枝掛住散亂的斜陽。

  幾近圓潤的朗月早早躍上香爐山頂,蘇君還在嘮叨,村長還在嘮叨。這個暖冬的黃昏,我們把一串匆匆散亂的腳步留在了南沖。

  2006年1月11日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書童2006

您正在瀏覽: 鄰村風景
網友評論
鄰村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