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天池山

天池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我經常行走在南寧市的民族大道上。向東北望去時有一座山映入我的眼帘。那就是仙葫開發區的天池山。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對這座山有一種莫名的感覺。想知道為什麼叫天池山?想知道山上的天池是怎麼樣的?想知道在這座山上建那麼多的別墅和高樓,究竟環境怎麼樣?那麼高的高樓建設在山頂上是一種怎麼樣的體會?對它我有種神秘的心情。總想去看看其廬山真面目。

  一次我和朋友去蒲廟鎮,路過天池山,我把想看看天池山的想法告訴了他。他爽快地答應了我,說,我們去蒲廟鎮回來就上山去看看。

  朋友是天池山附近不遠的土生土長的居民。我問朋友為什麼叫天池山呢?他說,聽說此山是因山頂有一片池水而得名。因此叫天池山。這更加深了我對此山的好奇心。我們盤山而上。那錯落有致,盤山而建的別墅、高樓座落在樹叢中,上山的道路也是沿着建築群盤山迂迴曲折蜿蜒而上的。道路有二種,一種是較寬的柏油馬路,可以行走對開的汽車,一種是鋪着紅地磚通到各棟樓的人行道,紅色的地磚路和在二邊整齊的綠樹相映,顯得很詩意、很幽靜、很愜意。如果和自己的愛人沿着這樣的小道散步那是很浪漫的。心情一定不錯。山上的草叢和樹叢中的湧泉、溪流、形成了瀑布、疊水、向山下流去,那流水發出的清脆聲音,會讓你想起《高山流水》的曲子和《泉水叮響》的歌曲。行進到半山腰的時候,更讓人感到樓宇置於山水園林中、“雲在窗前飄,水繞屋檐走”。此時真正感覺巳置身在原生態公園中。到山頂向山周圍望去,綠油油、郁蔥蔥,山在叢林中,清新的空氣撲面而來,讓你心曠神怡,美不勝收。一個字“爽”!在山頂鳥瞰南寧全景盡收眼底。南望邕江、靈龜山森林公園,北覽田園風光,西望鳳嶺、琅東新區及青秀山公園,南寧市雨後春筍般的各式建築,一派欣欣向榮的繁榮景象一覽無遺。

  我是一個游泳愛好者。在示意圖上看到有游泳池感到好奇——因為這是建立在山上的游泳池。所以就特別想看看建設在山上的游泳是怎麼樣的。當我找到了山上的游泳池也是讓我激動不巳。這個游泳池是我見到的建在小區內的最大的最美的游泳池。它建在靠山邊的山坡上。游泳埸分二個游泳池,一個是兒童的;一個是成人的。二個游泳池猶如一個陰陽八挂圖。又猶如二個彎月相互合抱形成一個圓。我不知道當初設計者是否有此考慮,但是,現實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美景。這美景中的寬敞游泳池,清澈池水泛起陣陣漣漪,讓我這個游泳愛好者心動不巳。後悔沒有帶游泳裝備。我只能和朋友說下次我們再來游泳吧。

  我和朋友返程了。坐在車上,我還在想着天池山上的天池在什麼地方。朋友說天池那塊平面的土地巳建作高樓用了。天池也就消失了。我為之可惜。我想,如果此山保留山上的自然環境,天池不建房作為旅遊點又如何呢?如果在市區保留一個自然生態的景點是不是更美呢?如果用此山給民眾建一個自然的生態環境公園,讓民眾有一個休閑鍛煉身體的去處會不會更受人民群眾的歡迎呢?哎,這只是如果的如果……!

  我突然聯想到快到山頂的那個由二個彎月相抱的游泳池。那不是我今天見到的一個人造天池嗎?游泳是我一生最愛的運動,這個人工的天池不是給我提供了一個鍛煉身體的好去處嗎?天然的天池沒有見到,見到了人工的天池這大概也是一份收穫吧?!我自圓其說地安慰自己。我朋友會意地笑了。

  。

您正在瀏覽: 天池山
網友評論
天池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