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鄉村夜景

鄉村夜景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殘陽的血色已經褪去,側身西望,天地相接處,僅有一線淡紫的暗光,宛若一條玉帶佩在了天際。漸漸地,帶變成了絲,絲又時而恍惚。等我再次眨眼的時候,已經完全被大地埋沒了。這時,一層薄薄的細紗把西天籠罩起來,細紗又似乎在這凌風中微微顫抖。

  夜色的帷幕徐徐落下,孩子們的嬉鬧聲逐漸被吞沒,一對對情侶出現在遠方小徑中,悠然散步。須臾,天又黑上了一層。透過窗,俯察大千世界的景色,是那麼的朦朧,但又依稀可見。遠方的楊柳樹葉盡光其枝條根根可數。林中阡陌清晰盤繞,路旁皆怪柏枯松,松柏間又雜植竹梅,房屋錯落無序,村尨時吠。一副幻妙的墨畫,展現在我面前,畫中的景色於我心中鏤刻。我的思緒和景色融在一起,腦海里不禁翩翩遐想。

  突然,亮起一盞幽咽的燈光。漸漸地,二盞,三盞,五盞------俯仰之間,已是“繁燈密布”。黑暗的村鎮有了它們的點綴,似茫茫大海中幾孤舟飄蕩,似無際的藍天游過一排飛雁,又似馥郁無垠的內蒙古大草原上的幾個蒙古包。天更黑了,墨一般的黑。遠方的景物已經看不清了,只是黑壓壓一片。令人欣慰的是,透過遠方的楊柳枝,可以看到幾顆明星。有的星辰與村鎮的燈光交談起來,它們的真真假假,實難辨認。

  我正遐想着,隱約聞到陣陣歌聲傳來,估計是下班的工人吧。這歌聲似奔騰的江水一樣,從林中深處傾瀉下來,伴隨着自行車鏈條急促摩擦聲,劃破了北國的恬靜夜空------

  請君且看那一縷縷青煙,直衝昊蒼,那是幸福的炊煙;一聲又一聲鳴笛,迴腸盪氣,那是成功的奏曲;凌風徐徐,沙沙作響。辛勤的婦家,以待自己的郎君團聚。目之能及處,隱約可見一和雅三口之家,言笑晏晏。想到自己,鄉外羈旅,孑然一身,加之此時此境,故鄉之情,何嘗不現眉頭。無奈,還有太長路沒走。

  輾轉難眠,起身向外,趁着月光獨步,心中貯滿了詩意的沉醉。鄉村夜景,不及東海日出之旖旎,不若沙漠蜃景之魔幻,但其幽幽之景有獨到的一面。好想對它大聲呼喊,卻不願打破了這般特立的靜。

您正在瀏覽: 鄉村夜景
網友評論
鄉村夜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