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初次來到寧波,就聽說了月湖的美,月湖的風雅與寧靜。

  於是按耐不住心中的焦急,匆匆來來品味古老而又摩登的月湖。期盼在一片古色古香中尋找屬於舊王朝文人墨客的風雅,在一片熙熙攘攘中尋找屬於大都市匆匆過客短暫的寧靜。

  雖然是在寒冷的冬季,而且還伴着陣陣涼風,但陽光還算充足,即使驅趕不走陣陣寒意,也能帶來絲絲溫馨,就像在雪中喝上一口熱茶,心暖暖的,甜甜的,潤潤的。

  遠處的竹嶼、近處的花洲,遠處的瓊樓,近處的石椅,遠處的拱橋,近處的階梯,或倒影在微微泛起波紋的湖面,或隱藏在一片油油的綠色之中,顯得格外優雅、寧謐、宜人。

  湖心深處,遊盪着一隻只鴨子、一隻只天鵝,它們在水中嬉戲,忘記了這是寒冷的冬季,忘記了身下是冰涼的湖水。又看到一隻只猴子、一隻只熊貓,把湖面當作了森林,相互追逐,打鬧。當你還在納悶,怎麼猴子也能游泳?怎麼熊貓也那麼矯捷?湖心傳來了陣陣嬉笑聲,告訴你這其實是一隻只小舟,孩子們在家長的陪同下,學生們在同伴的陪同下,青年們在情人的陪同下,拋棄學習或工作的壓力,來體驗快樂的人生。原來快樂來的很簡單,快樂本身就很簡單,就像湖心的遊客,就像站在湖邊的我。

  一陣風吹過,幾片落葉在空中飛舞,慢慢地,飄落到水中,飄落到地上,飄落到遊客的身上,飄落進我的心。我抬頭看,柳枝迎着涼風飄舞,那麼輕柔,典雅。她要用動人的舞姿,告訴每一個人,她要挽留住所有的綠色。彷彿每一片葉,就是一座春的堡壘,她要守護堡壘到最後一刻,要為遊客送上更多的春。我撿起一片落葉,嗅一嗅,彷彿真有春的味道,即使是在冬季,我也能感受到無盡的生機。

  其實舊王朝的風雅不用尋找,居士林上的每一片瓦,賀秘監祠內的每一塊磚,高麗司中的每一棵樹,銀台第旁的每一株草,甚至是身邊每一片飄落的葉,都是風雅。

  其實大都市的寧靜也不用尋找,湖心深處傳來的嬉嬉聲,水波擊打在岸邊的嘩嘩聲,寒風吹過柳樹的淅淅聲,遊客低聲細語的竊竊聲,甚至遠處傳來一陣汽車的鳴笛聲,都是寧靜。

  這就是月湖的風雅,這就是月湖的寧靜。

  這就是風雅的月湖,這就是寧靜的月湖。

月湖 範文推薦:

  • ·日月湖
  • ·初見映月湖
  • ·月湖
  • 您正在瀏覽: 月湖
    網友評論
    月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