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鳥音解碼情趣多

鳥音解碼情趣多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常言說:近水識魚性,近山知鳥音。山裡人對鳥語自然有一定的了解。在大山裡,每一種歌唱的鳥兒都有生動的故事,每一種歌唱的聲音都有幽深的秘底。

  解碼鳥音,探究秘底,鳥兒們歌唱的理由大概分為以下幾種:一是述說冤屈,尋求伸張正義;二是扶危濟困,倡議社會和諧;三是督促農事,追求豐衣足食;四是調劑生活,演繹繽紛日子。鳥兒們形形色色的歌唱,點綴在大山裡,讓大山顯得綿長而多情,樸實而溫馨。

  春草泛濫,花放繁華,每每三四月間,陽雀便仍不住要歌唱。“李貴陽—李貴陽——”那破喉的啼叫唱紅了滿山滿嶺的杜鵑花。陽雀是最具思念的一種鳥,它能整夜整夜的歌唱。傳說李貴陽是一個很好的丈夫,他求學時離別妻子一去不回,據說是受到了別人的蒙害。李貴陽的妻子在家日日思念,最後化成陽雀,在漠漠的大山裡尋找。她日也呼,夜也喚,句句相思灑滿了武陵山川。千百年來,陽雀的哀怨便成了永恆的愛情主題,它的啼唱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大家的同情。

  在武陵山深處的馬桑林或者松樹林里,有一種菌叫陽雀菌。在夜裡,陽雀叫一聲那種菌就生一朵。它生長出來滿身是洞,布滿累累傷痕,說是用來盛裝陽雀的淚的。陽雀菌是一種很好吃的菌類,可是老人們說,一定要等陽雀張嘴叫了才好吃,如果陽雀不叫,那種菌便一點味道也沒有。

  在武陵山,還有一種和陽雀齊名的鳥,它叫狗喔鳥,其歌聲的凄婉和無奈更讓人揪心。“狗喔—狗喔——”它日日難過;“狗喔—狗喔——”它夜夜傷心。狗喔鳥是一種最具控訴的鳥,它向世人述說,婆婆在廚房裡剩下的那塊肉不是她寒邦媳婦偷吃的,而是狗!她在婆婆的辱罵下,在男人的毒打下死去,她死得冤枉,死得不值。寒邦媳婦冤屈死後,她變成了一種鳥,狗喔——她在吶喊;狗喔——她在申斥!

  炎炎夏日,你走在大山深處,你會聽到一種清脆的鳥叫。“兒沒飯吃,女添一份,”歌聲是那樣的婉轉,是那樣的悠揚,直接沁入你的肺腑,你感到陣陣清涼。這種小鳥叫和順鳥,常常躲在一葉樹陰里釋放歌聲,調劑着山裡人女兒與家之間的關係。山裡的男子往往娶不上媳婦,連吃飯也成問題。娘家當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女兒一定要支持!“兒沒飯吃,女添一份,”小鳥看在眼裡,不斷地唱着,表露着自己的心聲。

  布谷鳥最喜歡唱布穀。布穀—布穀——它總在莊稼林地上空飛舞;布穀—布穀——它總站在最高最高的樹梢上守護。白馬山上,人們對布谷鳥情有獨鍾,說布穀的歌叫鋤草歌。四月裡布谷鳥一崔,農人就知道該鋤草了。和布谷鳥一起崔農事的還有斑鳩,在漲水后的天氣里,公斑鳩就叫:“掏溝堵水,掏溝堵水。”母斑鳩對農民的感情也很細膩,因為它畢竟偷吃人們種的糧食,在年歲好的時候,它就唱着“多編兜兜”的農謠。當公斑鳩和母斑鳩感情破裂的時候,它們就各佔一個枝頭,呼喊出“各過各”的理由。

  美好的春光是能夠洗亮鳥兒們的嗓子的,許多鳥兒在歌唱的時候都會伴隨着一支舞蹈,黃鸝如此,水冬瓜鳥也如此。在桐花開放的四月,黃鸝鳥在桐林上空飛舞,當他們看到有小孩子偷黃瓜吃的時候,就會破着喉嚨對着孩子喊:“細娃兒偷吃黃瓜,拉痢——”水冬瓜鳥在這個季節是起得最早的。天朦朦亮,它就站在屋旁邊的柳樹上叫:“小孩—小孩——天都亮了,天都亮了,快點起來,不要躺起,不要躺起。”還有一種體形玲瓏的鳥兒,山裡人稱它為黃豆兒,它的呢喃比燕子的輕吟更有意境。聽着黃豆兒金屬一樣清脆的聲音,尋找山澗里裊落的無數條優美聲線,說不定你會醉成一個曼妙的音符。

  在山裡,生活就編織在這種種聲音里。鳥兒歌唱着情感的內容,繽紛着山裡的世界。解碼鳥音,挖掘生活中能夠歌唱的底蘊,世事的明暗都能用聲音去塗染。行走生活,行走歌聲,生命是生動的一次旅行!

  ---2006-9-5

  本文作者:白水人

您正在瀏覽: 鳥音解碼情趣多
網友評論
鳥音解碼情趣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