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煙雲衡山

煙雲衡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煙雲衡山

  衡山的煙雲可與黃山媲美。

  到了衡陽市中心,就能看到南嶽的首峰——回雁峰。在衡陽用過餐后,車向北進發。人在車中,眼望窗外;我不動,山在動。綿延不絕的山峰,跟着車子前行,象一群婀娜多姿少女在曠野上奔跑;躲躲閃閃,若隱若現;有點害羞,也有點矜持。一個多小時的行程,一個多小時的互動,一個多小時的心跳;自己又回到了追夢的少年時代,我的心早已飛出了車窗外,跟着她們奔跑,我能聽得到她們的心跳,我能嗅的出她們的氣息————都說,衡山有七十二座山峰——“青天七十二芙蓉”?我卻感覺到花開的聲音。

  “恆山如行,岱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嶽獨如飛。”,可我一點都沒看出她想飛的樣子,她飛得動嗎?

  不要說,福嚴寺相傳受戒於六朝時的慧思禪師,樹齡至少也有1400多年的銀杏,不要說,藏經殿後的四五百年,逢春開花,香飄滿山的白玉蘭,不要說,半山亭的三四百年的古松,就是溝溝壑壑的金錢松、紅豆杉、伯樂樹、銀鵲樹、香果、白擅、青銅以及常綠的香樟、神奇的梭羅、火紅的楓林、古老的藤蘿————南嶽有1700多種植物,它們拳曲不張,冠蓋雲頂,盤根錯節,相互依偎,有的同根所生,枝同連理。南嶽是湘江的魂,它們就是南嶽的命脈。

  不要說,規模之宏大,建築之精美,結構之完整,布局之周密,中國江南最大的古建築群,佔地9800多平方米,坐北朝南,仿北京故宮形制,依次九進,四周圍以紅牆,角樓高聳,林澗山泉,繞牆流注的南嶽大廟,不要說,祝聖寺、南台寺、福嚴寺、上封寺和衡山城外的清涼寺,合稱為南嶽的六大佛教叢林,還有那林總總的廣瀏寺、湘南寺、丹霞寺、鐵佛寺、方廣寺及傳法院、黃庭觀等明代以前的建築。南嶽有寺、廟、庵、觀等200多處。這都是人們心中的精神家園。

  不要說,那海拔1300多米的祝融峰,不要說,天柱、芙蓉、紫蓋、石稟等山峰。就是橫貫衡山山勢雄偉,綿延數百公里,七十二山峰。

  南嶽在飛嗎?

  當我乘上山的巴士到達玄都觀,然後登索道上山,途中,剛看見左邊的山間騰起一陣煙雲,忽然間從右邊飄來一團煙霧,當自己還在騰雲駕霧做逍遙遊時,突然煙消雲散,自己還是在覽車上,只覺得眼前的山在動,難道真是的南嶽群山在飛嗎?

  覽車停了,走出車站,人已經分不清天上人間了。山上看上去熱氣騰騰,但寒氣逼人;看得見不遠的天,但看不見來時的路和人間的景。感覺只能上,不能下;上,可登天,下,卻沒有回頭的路。導遊說前面就是南天門,再前行就是祝融峰————

  人在山上,忽然雲霧升起,轉眼之間,清晰可見的一座座山峰,竟被一團團煙霧籠罩住,漸漸隱去身形,我感到象在騰雲駕霧,只覺得一縷縷、一團團的青煙白氣,盪於胸前,流於指隙,似乎伸手可捉,可又什麼都捉不到。突然,一陣清風拂面而過。風過處,天空便由灰而白,由濁而清,濃霧消散,遠處的山峰又清晰可辨了。我走,山也在走;我停下腳步,群山好象仍然地翩翩起舞。七十座山峰,就象七十個美少女在扭動着腰,舞動着長袖在雲里飛,在霧裡走————真的,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南嶽在飛,在舞。

  南嶽衡山,不但是湘江的魂,人間仙境,更是我們的精神家園。

  南嶽不但在霧裡飛,也活在我的心中。回首天涯歸夢,俯仰千古悠悠。人生,長不過天地;富貴,如過眼雲煙;活着,能笑看天下,也是一種境界。

您正在瀏覽: 煙雲衡山
網友評論
煙雲衡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