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無錫盪口東面有一又美麗又遼闊的鵝湖,它鑲嵌於蘇州無錫之間。今天騎車來到盪口就是來看一下這絕妙煙波,遙映青山白雲的湖。

  我騎車穿過盪口外圍稻田的一條水泥路,騎過樺樹林就來到了鵝湖的岸堤上。好大好壯觀呀,這是第一眼看到鵝湖內心激蕩起的感嘆。我和舍友停下車,坐在湖岸的枯草叢上靜靜遙望着湖面,湖真的很美,湖水很清,波光雲影,西陽俯照,澄碧的鵝湖湖面上橙波蕩漾,很是好看。湖風時時不停地吹着,湖面的波浪層層相疊徐徐向我湧來,並伴隨清脆深沉的浪濤聲。那氣勢讓我感到顫動…心中也猶然激起一種對它們肅然起敬的振奮。

  我們兩靜靜坐着聆聽着鵝湖波浪聲。這一帶是淳樸而安祥的鄉村,到處是茫茫的田野,沒有一丁點城市裡的喧鬧,時時聽到湖邊風吹樺樹發出的颯颯聲響,我們陶醉在一種深入骨髓的靜里去了,讓我們茫然又傷沉的心在這裡得到了解脫,我多想永遠的坐在這聽着湖浪那音樂般的語言,覺的不僅僅是好聽,更是一種浮現在眼前生動的音樂畫卷。

  現在是清秋了,湖岸的草已枯了,後面的樺樹時常有落葉隨風悠悠落下。秋天的陽光燦爛而帶點蒼茫。所以,在我眼裡的秋天總有那麼一種朦朧秋高氣爽的美感。望着遠處朦朧的湖面,來回的船在澄碧的湖面上穿梭着,彷彿它們在向我闡視江南水鄉行舟的那份已久遠的古味。我站在湖堤上,深深的沉思在這猶如秋日朦朧般的歷史里去了。

  忽然一陣清脆的騎車鈴聲把我從歷史感中帶了回來,原來是幾個比我小些的學生從湖堤的拐角處的樺樹旁向我這邊騎過來,看樣子他們應該是湖附近的盪口鎮的人,他們面帶微笑,愉快輕鬆的在湖堤上騎着,時常傳來他們一陣陣歡聲笑語。給這寧靜的環境帶來了那一種不安分的熱鬧,這也給這寧靜的鵝湖岸邊增添那一分溫馨與生氣。

  湖岸的枯草叢中倒映着的是他們在夕陽陽光下拉長的身影,影子隨他們的車在岸邊慢慢跟着彎扭地移動着。我也踏上車沿湖堤去看看鵝湖更多的風景,湖堤彎彎曲曲的向前延續着,堤的旁邊依能是那高高的樺樹。但此時內心卻不想走太遠,只想靜靜的坐着,看着遼闊湖面蕩漾的煙波,靜靜的聽着那舒心的湖波聲,只想安心的想更多銘記在這裡的難忘的痕迹。我又悄然地回到原處,獃獃的看着,傻傻地聽着。

  我突然看這前方不遠有人在鵝湖裡游泳。下去游泳肯定很不錯,我欣然地想到。於是我快步跑到那裡,慢慢地下了水,水有點冷,由於是秋天開始寒了。我探着小步慢慢地向湖遠處走去,感覺到湖水也不是很深,我就把所會的游泳方式,放肆地在水裡都試了下鮮,感覺很是很美妙。不只像高興可以滿意地形容我心裡美妙的感受,也許就是一種莫名的辛福!秋水無情,有點酷冷。玩了一會兒,我就上岸了。時間雖然短,但我仍然滿足鵝湖帶來的快樂

  下午4點多了,還有幾小時的車程。我真的要回去了,心裡真有捨不得告別鵝湖的遺憾,也有一種說不出的傷感。我站在鵝湖堤上,看着湖那岸的蘇州,再望着茫茫鵝湖蕩漾的煙波,認真地聽着那陣陣鵝湖的湖波聲。我轉身騎車騎進了樺樹林里的水泥路里,湖波聲在我背後慢慢逝去,直到只能聽到那在秋風裡颯颯作響的樺樹葉聲。

  再見了,鵝湖。你在我心中是最美麗的。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你的美麗,我希望這不是我的第一次見你,更不是最後一次。真的很想以後能再來看你那美麗的顏容。

您正在瀏覽: 鵝湖
網友評論
鵝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