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夢回西藏

夢回西藏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從西藏回來已經有些日子,但夢裡總是飄着酥油茶的清香,還有那揮之不去的雪山冰川、藍天白雲、如織羊群、茫茫草原、神聖宏偉的布達拉宮及各式各樣的大小寺院,迎風翻動的經幡,以及佛光燭影中一張張虔誠質樸的臉。

  西藏是一個無法用言語去描述的地方!只有經歷過,震憾過,感動過,哭過,笑過,驚過,你才能真正理解西藏,愛上西藏。

  如果沒有經過滇藏線和川藏線之旅的巔跋,沒體驗過初入高原反應的不適,你就無法體會西藏路難行之艱辛,也無法去感受那曲折險惡中行車的驚心動魄,還有沿途中那怕只是一閃而過的美景。

  走進林芝,俊秀的尼羊河,滔滔的雅魯藏布江,浩瀚林海,美麗如畫的草原,神密的墨脫,你才知道西藏江南是如此美麗多嬌。

  西域高原無數的聖湖神錯猶如熣燦明珠,與魏魏雪山相映。浩如煙海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如繁星點綴夜空,猶如一幅幅精美絕倫的唐卡。當轉過神山聖湖,你就會明白生命的意義在於一種信念,一種超脫現世拘束的追求,一切的世俗塵埃都會在傾刻間消失。

  只有走進布達拉宮,走過八廊街的小巷,朝拜過金碧輝煌的大昭寺,親歷過色拉寺的辯經和哲蚌寺的曬佛,你才能真實感受到聖城拉薩,那個在暄鬧中也很容易獲得寧靜,可以讓人靜靜地發獃的城市。

  當親臨珠峰腳下,呼吸着世界第一高峰稀薄而清新的空氣,沐浴日照金山的餘輝,每個細胞都在擴張,心跳就要停止,彷彿就象夢一般的不真實。

  趟過幾條河走進阿里,轉過岡仁波齊神山,心靈彷彿得到了凈化。撫摸着古格的斷壁殘垣,遙想着遠古時這裡的繁華和衰落。目睹連綿千里的扎達土林,公班錯上成群的野鳥,還有那一群群從車邊掠過的野驢和藏羚羊,你會驚嘆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妙,人與自然的和諧盡詮釋得那麼的完美無缺。

  在熒火般的燈光下喝着濃濃的酥油茶,嚼着不知何味的糌粑,你也會享受和明白,在簡陋的帳篷里,那洋溢着幸福的笑臉為什麼那麼生動。當看到陌生的路人不停是地揮手問候時,不由地眼眶就潤了。

  西藏是很多人的夢,是一首詩,是一幅畫。夢可能會有不同的元素,詩可能會有不同的內容,畫可能會有不同的色彩。但不論如何,都值得你去編織,去吟誦,去描繪。

  本文作者:瀟之秋

您正在瀏覽: 夢回西藏
網友評論
夢回西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