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楊公堤及楊公的溫暖記憶

楊公堤及楊公的溫暖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楊公堤及楊公的溫暖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楊公堤與蘇堤、白堤齊名,卻鮮有遊客到此。外人往往迷醉西湖,被那蘇小小遺世獨立斷橋賺去幾多唏噓,或者為許仙白娘子的千年緣分感動。煙花三月的杭州西湖,遊人如織,楊公堤卻像一位謙謙君子,沉默寂靜地矗立西湖以西,任由鮮花繁落,靜觀世間繁華百態。

  或許腳步匆匆的遊客,並不能靜心體會這裡的美,也或許少有遊客知道西湖還有此個去處。說白了,楊公堤其實已經不存在,它只是一段路,一段鬱鬱蔥蔥的綠色道路,承載着杭州南北相連通行。早在滿清,楊公堤即因里湖淤泥堆積、田桑蠶食,不復唐宋之舊了。

  如果不是楊公,這世間是否還存有西湖未可知曉。據史書記載,元滅宋后,西湖如太多的禍水紅顏一樣,茫然地承擔了南宋滅亡的責任。官府因此對於西湖廢而不治,直到明代中期,西湖懷抱一灘淤泥與委屈,孤單悲悵地瀕臨泯滅。

  1503年,楊公夢瑛任杭州郡守,從此西湖這個受盡人間滄桑的女子,迎來了一雙溫暖的大手。楊公任上五年,力排眾議,據理力爭。最終得以在政府首肯之下疏浚西湖,共用工8000餘人,耗時152天,拆毀達官貴人田畝3481畝,得以保全西湖。當時所挖淤泥,一部分補益蘇堤,大部分的淤泥築起一條與蘇堤相對,從棲霞嶺西側起,繞丁家山直至南山的長堤,後人紀念楊公。稱此為楊公堤。

  當人們遊走微波蕩漾的西湖,緬懷白居易與蘇東坡時,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能記得楊郡守。楊公堤無疑是低調的,它只是在默默注視西湖,坦然承載着萬千遊客從這裡乘坐大巴或者小車呼嘯而過。低高起伏的楊公堤六橋,往往會令從上面乘車而過的人們暫時失重,體會人生時起時伏得意失落的感悟。

  它只是一個名稱,只是一段道路。名稱的背後,是一段賦予西湖重生的偉大歷史;道路之上,是煙樹朦朧朝霞流金的人間美態。雨天的楊公堤極美,經過雨水的沖刷,每一片樹葉綠得鮮活無比,遠遠望去無數的樹木無數的綠葉,勾勒出的綠色觸目驚心,將楊公堤覆蓋。幸而堤路兩旁的紅黃灌木點綴,才不至於令人叫那黃色晃了眼、迷了神。

  夜晚的楊公堤,卻能把意志最為堅定的人迷了神。寬闊的楊公堤在夜色中蜿蜒遠去,彷彿無窮無盡,叫人離魂。夜幕帶來的林中霧靄,虛無飄渺,不可琢磨。道路兩旁的濃密灌木,好似隱藏着一條巨大的美麗的青蛇,叫人又是害怕,又隱隱有些期盼。清風拂過帶來的空氣,端的是沁心無比,即使那是青蛇吐出的迷人之氣,我輩凡夫怕也難以拒絕。只有偶爾飛馳而過的車輛,明亮的車前燈,才令人意識到這原本只是一個安靜的人間去處罷了。

  站立楊公堤,回想楊公當年,亦悲亦敬。就在治理西湖后一個月,楊公便遭人彈劾,降為順天府丞,鬱郁離別杭州與鍾愛的西湖,獨留一堤,環碧、流金、卧龍、隱秀、景行、浚源里八橋,以及一段深切懷念於後人五百年。後人“第一勇猛武生”蓋叫天,居於此,葬於此,燕南寄廬,終老趙楊二堤,不亦幸哉,不亦羨哉。

您正在瀏覽: 楊公堤及楊公的溫暖記憶
網友評論
楊公堤及楊公的溫暖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