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盪起廉政的雙槳

盪起廉政的雙槳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盪起廉政的雙槳 標籤:廉政準則

  廉政,一個千年迴響的話題、一個永不落幕的主題,一個歷久常新的命題……“包公鍘美”、“陶母退魚”、“海瑞罷官”,這些耳熟能詳的故事早已在我們的意識形態中豎起了古典的廉政標杆,這些廉者的經典形象,也時刻撥動着我們的思緒,它們就像綿延沙灘上的珍珠般璀璨,永不退色。千百年後,歷史賦予時代新的主旋律,如何做一名廉者,我思索着……

  俗話說“人即是江湖,社會亦是江湖”。這一“理論”似乎不經意間成為萬有引力定律的重要論據,因為萬有引力註定了江、湖之水奔流向下,永不停歇。做一名廉者,恰似在江湖之中逆水行舟,慾望之水總會亘古不變的如飛蛾撲火般奔向各種誘惑的力量。萬有引力會消失嗎?顯然不會。那麼,如何減少慾望之水對船體的影響?學習是一劑良方。通過不斷的學習積累可以淡定舵手的心境,充實船體的質量,即使是一葉扁舟,也會在學習的過程中變成鄭和寶船,視奔流不息的浪花為潺潺溪流。

  溪流固然潺潺,水流依然不止,如果不奮力搖槳,船體依然會漸漸駛向下游的急湍。逆流而上需要的不僅僅是勇氣,更需要堅強的意志。也許你的事業之船正處於高處不勝寒的水位,但愈是這樣,地心的引力、船體的勢能和不良風向所形成的合力愈容易將之慣性拉至罪惡的深淵。此時,堅強的意志顯得是那麼的重要,在如此種種不利因素的影響下,意志力的磨礪和鍥而不捨的堅持也許是苦悶的,是隱痛的,但唯有這樣,我們的事業之船才能在百舸爭流中不斷超越,勇奪高點。

  如果說對慾望的控制和對意志力的磨礪屬於自律的範疇,那麼,行之有效的他律手段也不可或缺。沒有陽光和航標的指引及約束,行舟的危險係數無異於盲人瞎馬。陽光是裁判,給予我們公平角逐,提供給我們展示個人魅力的舞台;航標是道具,為我們指引正確的航向。因此,只有在陽光的監督下、在航標的約束下航行,我們每一次撥動廉政之槳才愈發高效和自信。

  我們的時代雖然有劉瑾、和珅之流,但也不乏包龍圖和海忠介之士。讓我們象無數的廉士賢人那樣,盪起廉政的雙槳,享受和煦的陽光,越過繁蕪的江湖,奔向幸福的海洋。

您正在瀏覽: 盪起廉政的雙槳
網友評論
盪起廉政的雙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