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的表哥

我的表哥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表哥 標籤:我的中國夢

  那一年血雨腥風,那一年你淚別祖國遠渡重洋,青春的理想在故國的土地上埋葬,埋葬的不是你一個人的夢想埋葬的是一代人的烏托邦,遠走他鄉,故國的明月故國的關山和着黃河一遍遍的在夢裡迴響,那時的我還小,不懂得你的壯志不懂得你的理想,在你的屁股後跟着跟在一個偶像的後面,我只知道我的表哥要到國外去了,那是一個遙遠遙遠的地方,我根本不理解你將要訣別父母訣別故土的悲傷,那時的我還小啊,怎麼能懂得一個有志青年的心呢。後來你走了,我外婆拄着拐杖站在村口天黑了也不願回家去,淚水早已乾涸,不懂事的我仰慕着遠去的你努力學習期盼有一天與你在美國相見。

  時間一晃二十多年過去了,他鄉的表哥你還好嗎?

  當然我知道你早已是諾華的首席了,你幾次回到國內都未能與你相見,這一次我來到美國,沒想到我們的賓館竟然在你家的附近,普林斯頓大學的附近,澤西城,一個美麗的城市。

  你已經認不出我來了,電話里你的母語竟然沒有變化太多,見面聊天卻不時的問我中文怎麼表達,沒想到的是離開故國多年,你比我對祖國發生的事情更加了解,談到食品安全談到新聞言論等不禁唏噓不已,我卻不能言語,我以為那麼多年了你應已經忘了祖國忘了這些每天依然在騷擾國人的煩心事,沒想到你仍然關注着,關注着大陸的一草一木,我總之已經麻木了,麻木到我如行屍走肉了,唉,不提這檔子事吧,一個黑屋子裡大家都在睡覺,幹嘛要吵醒呢,我說,你譏諷之,你怒笑之,你言你情你形在我兒時的記憶里鮮活起來。唉,你能拍案我能而起嗎?

  不知不覺聊了幾個小時,新澤西的陽光少了污染直射下來真的有點受不了,多塗點防晒霜吧,你說。

  唉,這是美國,我掐了掐皮膚確認是否活在人間,和我的表哥今生還能相見,感謝上帝給了地球這樣一個美麗的寬容的自由的國度!

您正在瀏覽: 我的表哥
網友評論
我的表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