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的“萬能弟弟”

我的“萬能弟弟”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萬能弟弟” 標籤:我的中國夢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每當我讀到這首詩,弟弟那專註垂釣的畫面就浮現在我的眼前,圖象是那樣清晰完整,人物是那樣鮮活生動,彷彿就像發生在昨天一樣。

  畫面一:

  一條彎彎曲曲的小溪,唱着歌快樂地奔流着。忽然溪水被一個土坎擋住了,她不情願地轉了一個彎,又歡快地奔向了遠方。

  水灣旁長滿了茂盛的水草,水草里的小板凳上端坐着一個八、九歲的小男孩。只見他手執釣竿,兩眼一動不動地盯着水面。他已經穩穩坐了一下午,身旁桶中的小魚已有幾十條了。太陽要下山了,他卻全然不知,還在津津有味地釣着。姐姐來喊她吃飯了,他看見姐姐遠遠地走過來,連連擺手,示意姐姐別出聲,怕喊聲驚跑了小魚。

  這少年就是我弟弟。弟弟九歲時,一度迷上了釣魚。每天放學后,書包一放,就拎起釣竿直奔大河而去。他的釣具簡單極了:一根細長的木杆,一小卷尼龍線,幾根用縫衣針彎的釣鉤,一火柴盒蚯蚓——這些就是弟弟垂釣的全部家當。小河裡的魚很少有人垂釣,傻傻的,防範意識差,所以弟弟雖然釣具簡單,技巧平平,卻每次都收穫頗豐:少則十幾條,多則幾十條。

  弟弟小時像個小姑娘,性格沉靜、內向,整天蔫蔫巴巴,不愛多說話。他三四歲時,特別崇拜我這張揚的小姐姐。哥姐們都上學去了,媽媽家務太忙,顧不上我們,我便整天帶着他無拘無束地四處遊盪。

  農村這廣闊的天地絕對是孩子們的天然遊樂場。我們忽而去學校操場邊采野草、野花過家家,忽而去河邊折鮮嫩柳條做柳笛,忽而跑到打穀場和小夥伴們一起玩捉迷藏,忽而又去小河邊捉蝲蛄,抓魚蝦……那可真是快樂童年啊!我們每天玩得是天昏地暗,物我兩忘。媽媽不出來尋我們吃飯,我們絕對想不起來回家。農村和城市比,遊戲場所相對是比較安全的。但安全中也蘊藏着危險。下面是我帶弟弟出去玩耍時的一個驚險畫面。

  畫面二:

  藍藍的天空飄着幾朵白雲,下面是一泓碧綠的池水。池邊有個高高的土丘,上面長滿了綠油油的灌木。其間盛開着許多黃的、白的、紫色的野花。水塘邊有兩個小孩,大的女孩四五歲,小的男孩三、四歲。此時兩人正在津津有味地用泥沙、樹葉玩着過家家。

  突然,女孩手中的一片樹葉漂走了。小女孩急了,一步跨到了離水邊一米多遠的一塊大青石上。小弟弟覺得好玩,也要上來,小姐姐伸出手去,一用力,竟真把弟弟也拉上來了。

  姐弟倆好高興啊,在大青石上手舞足蹈。他們一會兒望望岸邊的花,一會兒拍拍青石邊的水,一會看看水中的小魚,一會又逗逗水面上嬉戲的鴨子;……

  不好,起風了。這娃娃臉一樣的六月天,說變就變,幾滴雨落下來了。小弟弟嚇哭了,小姐姐也害怕了,想拉着弟弟快回家。可是,看着那黑乎乎的水面,小姐姐再也沒有勇氣和弟弟一起跨上岸了。無奈,只好和弟弟一起放聲大哭起來。

  孩子的哭聲引來了一位在岸邊地里除草的大嬸,大嬸聽到哭聲立刻扔下鋤頭跑過來,心疼地把倆孩子拉上了岸。此時,四處找尋孩子的母親也風風火火地趕到了水塘邊。媽媽聽着大嬸的講述,臉都嚇白了,大嬸沒講完,母親早已是淚流滿面。要知道那水塘中間可有幾米深啊!孩子若是掉下去,還會有命嗎?

  從此媽媽加大了對我們的監管力度。但媽媽每天實在太忙,外面的誘惑也實在太多,所以我們依舊可以充分享受着童年的歡樂。但好景不算太長,我上學了,不能再野了。雖然農村孩子沒啥課外作業,但畢竟“玩”已喪失了主業的地位。最遺憾的是我失去了弟弟這忠實的“粉絲”——他不在整天像小尾巴一樣跟着我了。也就是從那時起,弟弟開始了天馬行空,獨往獨來的生活。

  弟弟不大喜歡和同齡孩子玩。他的心思我們誰都不了解。他要麼和比他大幾歲的孩子玩,要麼就自己默默地鼓搗着什麼。他做事很專註,也很執着。下面這場景是在他十歲時我不經意間用眼睛拍攝到的。

  畫面三:

  白雪皚皚,到處銀裝素裹。一片開闊的打穀場中間聳立着幾座高高的豆、谷垛。已經是隆冬十二月份,豆谷以經脫完粒,只剩下幾個矮墩墩的豆秸堆和三、兩座高高的漂亮的穀草垛。脫粒時遺落的谷、豆引來了成群覓食的不知名的鳥,它們忽而飛向豆秸堆,忽而又成群飛向那幾座穀草垛。

  忽然,一隻傻楞楞的山雀發現了一簇金黃的豆粒,它不顧一切,忽地一下飛了過去,急不可耐地去啄。“啪”地一聲,鐵夾子響了,一隻貪鳥為食而亡了。這時,從豆秸堆後面悄悄地走出一個八、九歲的小男孩。只見他輕手輕腳地把鳥摘下來,揚起來看了看,然後笑咪咪地把它裝進了一個花布袋裡。他的眼睛本來不大,此時笑得成了一條縫。布袋好沉啊,裡面已有四、五隻同樣為食而亡的倒霉蛋了。少年重新隱到秸堆后,又一邊撿豆粒,一邊等着下一個倒霉蛋的到來。

  弟弟不但喜歡獨來獨往,還是有完美情結的人。凡事,他要麼不做,要做就做得漂亮。記得我們姐弟六人從上學起,每人就有一個自己的小木箱了,箱里裝着自己喜歡的“小人書”、玩具、手工作品等。我從小做事毛糙,所以木箱里總是亂七八糟的,一兩周才整理一回。而弟弟的木箱,不管啥時看裡面都是乾乾淨淨,規規整整,他幾乎是天天整理。為此爸、媽沒少批評他浪費時間,可他還是常常背着爸媽偷着收拾。我想:這就是天性使然吧!

  弟弟十八歲前是一種不被看好的性格。在家裡一直是蔫蔫的,不聲不響的,經常是啥時回家,啥時出屋,大家都不知道。他在外面也不愛說話,不張揚。街坊鄰居時常說:“這孩子,不像你家人——蔫吧淘”

  不知是職業改變了弟弟的性格,還是弟弟的個性在工作后才得到充分的解放。總之,弟弟在當上教師后,幾乎是一年一個樣。“三歲看老相”這句古話在弟弟這徹底失效了。弟弟漸漸變得愛說愛笑了,他說話幽默詼諧,做事園滿妥帖。善於和人交往,人際關係極佳。工作認真,業績出色,幾乎是人提人誇。

  畫面四:

  今年暑假,我回家探父,和弟弟去他家。正常十分鐘的路,我們走了近半小時。那天,我們剛出父親大門,便遇到一教師,他向弟弟詢問電腦常識。弟弟的解答雖然乾脆利落,但也耽誤了四五分鐘。走着走着,又遇到一同學,喊他幫看看摩托,為啥打不着火。我慢慢走,幾分鐘后,他趕上了我。我們走到鬧市區了,哇!真讓我沒想到,許多人爭着跟弟弟打招呼。這個叫大哥,那個喊老師,讓我好生嫉妒。終於快到他家了,我剛舒口氣,不想又遇上我們一親戚,這次,我必須停下來了。我們剛聊了幾句,當弟弟聽說他要裝修房子,便主動答應幫他安裝電路。

  到家了,我笑着和弟媳說起一路的經歷。弟媳半開玩笑的說:“你弟逞“萬能”,啥都裝會,整天是忙得腳不沾地啊!”弟弟聽了不但沒生氣,反而朗聲笑道:“哈哈,我成神仙了,可以腳不沾地了!”我和弟媳聽了也一起笑了起來。

  弟弟確實忙,在學校任後勤主任,班內忙不說,周末,節假日也常不得閑。這周日給學校買煤,下周日學校又建食堂,寒假裝修教室,暑假學校又修桌椅……整天忙得是不亦樂乎啊。

  弟弟雖然很累,卻活得很成功。在家是一個好丈夫,好父親。每天對女兒關懷備至,對妻子呵護有加。在父親面前是個好兒子,再忙也幾乎天天擠出時間去噓寒問暖,還要經常不顧疲勞,振作精神陪他老人家打麻將。在哥姐面前又是一個好弟弟,我們誰家有什麼棘手的事情,不用說,他一定第一時間主動地,全力以赴幫你處理。在左鄰右舍面前弟弟又是好鄰居,樓內誰家電器、水暖有點問題,那真是隨叫隨到,絕不含糊。

  在學校弟弟不但是一個好管家,後勤工作處理得面面俱到、井井有條。而且還是一位優秀教師。近幾年,他一直執教校綜合實踐課。在他帶領下,他校的教育科研搞得是紅紅火火,幾次省、市、縣經驗介紹,課堂觀摩。並且國家級、省級、市級優秀課、科研成果證書他自己就得了一大摞。

  我多次心疼地勸弟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該事事追求完美,活得如此累!弟弟聽了我的話,輕鬆一笑說:“放心,四姐。我雖然整天忙活,可心不累,並且很輕鬆、很快樂……”

  聽了弟弟發自肺腑的一番話,我真正明白了:“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含義。是啊!給予是快樂的,助人是幸福的!弟弟如此快樂、幸福,又怎麼會感到累呢?

您正在瀏覽: 我的“萬能弟弟”
網友評論
我的“萬能弟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