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來過竹里館,日與道相親。出入惟山鳥,幽深無世人。

  竹,在古代就被古人稱頌。他清雅脫俗的體態,他碧綠修長的葉片,猶如少女般羞澀的遮住面龐。

  但他沒有過多的裝飾,只是一如既往的挺拔,碧綠。棵棵如此。

  清晨,竹愈發高雅。

  葉片上的,不是露珠,宛如一顆顆珍珠,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

  不少文人君子都偏愛竹。竹雖比不上牡丹的嬌艷,比不上玫瑰的香氛,比不上康乃馨的神韻。但他獨有的氣節卻令所有花、所有樹折服。

  記得老家曾經有一片竹林。我小的時候,常常和夥伴去那裡玩。當時太小,根本不知道賞竹,頌竹,只知道在竹群中打打鬧鬧。

  眼前的竹,比我記憶中的竹更青翠欲滴,更挺拔。怪不得有歲寒三友之稱。現在看來,古人的比喻恰如其分了。

  古今庭園幾乎無園不竹,居而有竹,則幽簧拂窗,清氣滿院;竹影婆娑,姿態入畫,碧葉經冬不凋,清秀而又瀟洒。古往今來,“不可一日無此君”已成了眾多文人雅士的偏好。

  一陣風輕輕舞弄着少女芊芊玉手般的竹葉,雖然竹看上去像一個清雅的少女,實際上,竹卻是高雅純潔、虛心的象徵。他的品質,值得所有人折服,值得所有人效仿。

  試問當今誰能像竹一樣高雅純潔,虛心有節?

  誰又能像竹一樣,剛烈?

  想使竹彎腰,單憑赤手空拳,真是太難太難了。

  想起英勇的烈士們,具有竹的剛烈,但或許並無竹的高雅。

  竹擁有人的美德,卻沒有人的缺陷。我不敢說竹是完美的,但是若誰能將竹的精神全部溶於自己本身,那自然成為人上人,自然受人擁戴了。

  天空降下了毛毛雨,我心中不好的心情,也隨着竹的清雅一掃而光。我快步跑向家的方向,心中銘記着這位“老師”的教誨。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